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战“疫”——渭南公安“五个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组图)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渭南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保持高等级勤务,强化社会面防控,加大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力度,全力配合卫健等职能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高点站位强力部署执行 

战“疫”打响后,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的工作理念,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琦为总指挥、党委副书记徐印祖为总协调的疫情应急防控工作指挥部和以局党委成员任组长的七个专项工作组,先后6次召开全市专题视频调度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党建引领,思想先行,细化实化深化工作措施,职能警种分工明确,任务清单层层分解,切实提升工作的执行力。从1月25日开始,全市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勤务,全员进入实战,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全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领导包联县市,先后召开专题研判会12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督导10次。杨建琦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坐镇市局指挥,并先后深入高新、临渭、华阴、潼关、富平、澄城等地对疫情治安查控、道路交通管控、民警安全防护等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局党委副书记徐印祖全力抓好组织协调,并积极参与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督导临渭区疫情防控工作;副局长张鑫全程参与市疫情防控组织指挥、协调沟通、社会面防控等工作,局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分赴包联县市开展督导检查和战时送奖工作。 

广大公安民警闻令而动,迎险而上,共克时艰。抗“疫”一线,纷纷采取“疫”线宣誓、佩戴党徽标志、递交请战书、组建先锋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等方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全市40个重点检查站、11个联控检查站和83个临时卡点均已成立起临时党支部,组建起防控突击队。一身身藏蓝在维护稳定的最前沿熠熠生辉。 

源头查控确保排查到位 

针对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市局围绕最新调整的疫情重点地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和“快速、精确、闭环”的工作标准,健全完善“即交即核、即落地、即反馈”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精准推送相关人员信息,确保疫情突出重点地区来渭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管控严”。副局长张金龙主抓数据分析研判,多次组织技侦、情报、合成作战等警种和部门进行分析研究,精准推送数据,确保了排查筛查工作到位,有力支撑了一线工作。2月9日,市上领导在市公安局报的《全市防疫重点人员分析研判报告》上做出批示,高度肯定公安机关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坚持打击整治确保防控环境到位 

梳理总结公安机关处置涉疫类案事件法律依据,依法严打造谣惑众、制假售假以及哄抬物价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处置、严厉打击侵害医护、防疫人员合法权益和扰乱医院、防疫机构正常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累计办理涉疫类案件75起96人,全力护航疫情防护工作大局。强化舆情导控。对故意传播编造虚假突发传染病疫情、寻衅滋事、诈骗、抢劫、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针对网上出现的疫情谣言,加大动态巡查监测。 

扎紧入口防控栅栏,牢牢守住疫情“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优化渭南各市级卡口防控各项措施,尽可能关闭高速公路出入口,减少人员流动,加大联防联控检测点查控力度,持续保持一级查控勤务,全力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先后累计出动警力87485人次、群防群治力量177630人次、巡逻车辆12777台次,启动环渭周边及高速公路出入口重点检查站38个,高铁站、火车站防控检查点14个,临时卡点73个,积极配合防疫部门开展查源、堵漏、阻断工作,排查车辆361317台次、人员620477人次,劝返涉鄂机动车70辆。 

铁桶看护确保监所安全 

规范羁押场所防控工作,提前做好集中收治医院安全防护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市局党委委员杜忠平组织监管支队多次研究,制定实施《渭南公安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十条规定》,主动调查节后返场人员,加强点上封控和线上封堵,对全市3个戒毒所、8个看守所、9个拘留所坚持每日两次视频巡查、两次情况汇报、两次全面消毒,并从2月1日起对全市监所实行15日封闭管理,增加医生巡诊次数和冠状病毒核酸检验项目,集中摸排1月20日后新入所人员84人,严防疫情输入,确保监所内部绝对安全。 

政治统领打赢防疫战斗 

专门下发《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担当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党员民警必须做到疫情防控“八个带头”。启动战时表彰奖励工作机制,全市先后对44个集体和230名民(辅)警进行表彰奖励,并对66个集体和400余名民(辅)警进行战时慰问,有效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全面挖掘抗“疫”一线先进事迹和感人瞬间,第一时间推送出大量宣传稿件和影像视频,激励警心,汇聚抗“疫”力量,先后在市级以上传统媒体发稿969篇,在新媒体、自媒体发稿5026篇。其中,公安英模张宝富请战“向我看齐”被公安部今日头条选用,《渭南公安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被“学习强国”陕西平台刊发,展示了渭南公安的良好形象。 

加大内部防控和后勤保障。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杜少平多次组织警务保障、人事、直工等警种研究全市公安机关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和科学调配、加强执法执勤防护保障。抓好市局机关内部卫生消毒、出入人员防疫检测和安全保障工作。先后投入217万元为基层一线购置各类防疫物资。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围绕“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的总体目标,将疫情“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忠诚履职勇挑重任,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