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闻令而动 树立文明单位防疫示范岗——渭南市各级文明单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掠影

核心提示: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纷纷响应号召,立足本职,多措并举,履职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中充分展示了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良好形象。

抗击疫情阻击战,文明力量在彰显。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文明办迅速动员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辱文明单位荣誉与使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纷纷响应号召,立足本职,多措并举,履职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中充分展示了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良好形象。

全国文明单位一线防控强保障

“你在前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在后方筹备资金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市财政局及时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应急预案》《渭南市财政局疫情防控库款保障工作预案》《关于加强基层库款保障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要求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及时安排资金调度,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支出资金需求,加强库款监测,加快资金下达,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同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物资设备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政策,指导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依规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政府采购,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市财政局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截至2月12日中午,市财政局已有70余名干部参与到20余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另有6名同志抽调至疫情防控工作组,参与疫情督导工作。

“你在一线冲锋,我们帮你照顾家人。”

在疫情面前,我市数名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号召,毅然选择了勇敢“逆行”,税务系统干部连骁斌的妻子张晓翠就是我市支援武汉的第一批护理应急队中的一员。1月27日和2月5日,全国文明单位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先后两次来到张晓翠的家中,为她的家属送去慰问金、慰问信和一些生活品,并安排志愿者为她的家人提供对口服务,为最美“逆行者”解决了后顾之忧。

“谢谢你们架起了这座战‘疫’期间的疾控信息交互桥梁……”

自1月24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移动渭南分公司主动对接落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项工作要求,先后召开了专题党委扩大会议和专题办公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筹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公司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迅速响应,提前到岗就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通信行业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的特点,把保证和保护好人民群众和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公司网络、市场、综合三条线聚焦网络运维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客户服务保障、应急保障和生产场所安全保障等领域,推出了多个疫情防控“移动大礼包”——“云会议”“云医院”“云课堂”“移动大数据”“公益短信彩铃”“5G+红外测温”“疫填报”“免费企业包”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好“通信兵”。

省级文明单位 区域防控筑堤防

“你好,我们这里急需用电,请帮忙尽快解决……”1月28日14时,接到合阳县金峪镇政府一检测点的电话后,合阳电力局立即派出施工人员前往现场。

该检测点位于合阳县与延安市黄龙县交界处,电力工人迅速确定施工方案,安排专人负责运输电杆,联系吊装车辆,挖坑、放线、架线、接火……经过3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施工,一条150余米长的220伏线路架设成功,18时32分接火通电。随后,他们又根据检测点需求,自费购置了软铜线、插座等,为移动板房安装了户外灯,确保县界检测点现场照明和人员取暖用电需求。

“我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他人撸袖献血,感觉非常有意义!”2月6日,天空飘起了绵绵细雨,气温骤降。但这丝毫未能阻挡华阴市台头村一些热心村民的献血热情。早上9时左右,村民们来到献血车前,用无偿献血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作贡献。

特殊时期,合格的血液更加弥足珍贵。面对疫情防控期间采血与供血之间严重不平衡的压力,渭南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积极倡导热血逆行者参加献血,设立无偿献血爱心驿站,同时结合采供血实际工作特点,加强重点区域防护,包括工作人员自我防护、献血者防护、工作场所消毒等。华阴市台头村就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渭南市第一个响应并成功组织献血的爱心驿站。

“我不是医务人员,但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人民教师,我志愿加入到小区抗击疫情一线,只要你们需要,我第一时间到物业报到。”在省级文明单位——渭南高新区金城社区,像这样的“请战书”已不止一次出现……

1月25日,金城社区迅速建立了12支排查防控队伍,125名党员干部在12个网格通过入户排查、微信电话询问、设立检测站等方式,全覆盖完成了辖区8015户18704人的自查、自控、自防工作,与管辖的每个小区物业公司都签订了“四不准、四要求”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小区定时消毒的规定,时刻保障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领下,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群防群控的意识不断提高,郑家小区LED宣传屏24小时不间断播放疫情最新情况,小区广播站上午和下午各两个小时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体居民严格遵守“不串门拜年、不打牌、不聚餐、不去公共场所”的规定,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共37人自发捐款10200元、捐助浓缩84消毒液10升,群策群力守护好大家共同的家园。

市级文明单位 镇村防疫挑重任

“我们刚刚组织了6000册价值4.8万元的《新型冠状病毒知识读本》,准备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捐赠。”疫情防控期间,蒲城新华书店第一时间做好由陕西省卫健委、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知识读本》(网络版)的宣传工作。同时,为满足学校正常教学需求,确保2020春季教材发行工作尽可能避免受到疫情干扰,公司通过网络及时发布中小学教材电子版,提供免费在线下载。制定教材发行应急预案,对教材库进行全面消毒,提前与教育部门沟通领取课本的时间和发行办法,杜绝课本发行时引发交叉感染,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董支书,你们村有无新增返乡人员?今天进出的外来人员有没有进行登记?请把台账给我看一下。”连日来,大荔县范家镇纪委对全镇15个村的防疫工作情况进行多轮监督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党员干部履行防控职责、人员排查、卡点值守、场所消毒、个人防护等。同时要求各村要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切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决不允许在疫情防控中瞒报、虚报、弄虚作假,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相关负责人,镇纪委将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还是政府想得周到,为我们配发了口罩,进出村都进行消毒,防疫春耕两不误。今年大棚西瓜增收有指望了!”2月11日,蒲城县龙阳镇“联合党委+”育苗基地大棚内,瓜农们依次错开、有条不紊地嫁接着西瓜苗子。一旁,村党总支书记、党员志愿者史少鹏一边完善着消毒登记和体温登记表,一边大声提醒“戴好口罩要注意,错开干活别扎堆”。

龙阳镇是市级文明镇,更是传统的西甜瓜种植大镇。当前正值西瓜种植中嫁接苗子的重要时节,龙阳镇发挥村村通“小喇叭”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居家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外出佩戴口罩的同时,提醒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分时段有序进田劳作。针对当前农业生产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组织作务能手到“联合党委+”育苗基地参与农业生产。为春耕群众提供后勤保障,统一、蒲石等村通过各种途径采购蔬菜、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在蒲馨爱心超市内进行成本价供应,减少群众外出购物次数。由镇纪委牵头,全方位督查辖区21个劝返点值班值守、出入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情况,落实外出春耕人员作务地点、人数等,为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每个文明单位义不容辞的使命……”以上只是我市部分文明单位防疫一线的工作掠影,在防疫一线,还有多家文明单位用他们的坚守、举措和担当践行着这铿锵有力的誓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