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常伟:让关中文化“火”起来 推动黄河文明发扬光大

核心提示: 1月14日,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安召开。开幕式后刚刚步出会场的陕西省政协委员、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常伟接受了陕西网专访。

陕西网讯(记者 南楠)“关中文化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富集着黄河文明的重要历史遗存、文化景观,蕴含着黄河文明的内容精髓、思想精华,与黄河文化一脉相承,在革故鼎新中推动着黄河文明的进步与发展。”谈起关中文化脉络,省政协委员常伟极尽溢美之词。

1月14日,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安召开。开幕式后刚刚步出会场的陕西省政协委员、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常伟接受了陕西网专访。

省政协委员常伟:让关中文化“火”起来 推动黄河文明发扬光大

常伟表示,韩勇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结构新颖、内容全面细致,数据详实清晰内容,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省政协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20年处在“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他感觉履职责任更重。

在采访中,常伟委员积极为传承创新关中文化,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履职建言。

常伟认为,关中文化作为一种主体文化不断融合其他地域文化,并向海外持续进行文化输出,最终形成了以关中文化为核心、多元一体的文化体系。关中文化影响和决定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取向和审美取向,是中华文明的母体,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也是彰显中华文化旺盛生机的源头活水。

对于如何承创新关中文化,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通过调查研究,常伟建议从四个方面入手,让关中文化研究“火”起来。

“为加强整个关中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希望建立全国性非遗文化保护联盟,搭建一个高层次、高水准的非遗文化对话交流平台。成立关中文化非遗保护中心,梳理非遗产品保护名录,对非遗产品、文物、古建筑等依据自身特点进行抢救挖掘,加大非遗体验产品和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常伟进一步建议,重点推进以“黄洛渭”三河流域的历史文化遗存为主体的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注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传统村落等历史文化资源的整体保护,延续历史格局和传统风貌,充分展示关中文化、农耕文明、黄土风情。

另外,加大关中文化研究力度,充分彰显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成立关中文化研究院及相关研究机构,对关中文化资源的研究梳理。加加强与关中平原经济带各省、市、区、县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定期举办关中文化研究与交流活动。重点就关中文化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构建“关中平原经济带”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定期展开广泛且深入地研讨交流。通过深入梳理和挖掘关中文化发生发展的历史脉络与当代价值,让关中文化研究“火”起来,使关中文化真正成为助力陕西崛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要综合利用关中文化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找准关中文化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成立关中文化产业转化中心,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关中文化企业集群。把“文化+”战略落实到具体项目、创意产品及赛事活动上,推动文化与科技、体育、建筑设计、制造业等深度融合,打造文化产业新业态。”

“拓展关中文化的传播渠道,将关中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这一点也尤为重要。”常伟补充道,希望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内涵发掘、形象包装,让文物、古迹走出历史。创作关中特色的动漫形象,建立专门的关中文化IP,系统展示关中全域内方方面面的关中文化。联合教育等相关部门,收集整理本土文化和传说,编制民俗小绘本,推进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让中小学生了解、学习关中传统民俗文化,使当地文化实现代代相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