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市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初见成效

1月13日,记者从市安委办获悉,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对整治行动提出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听取整治行动情况汇报,市级党政领导带队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和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安委会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了一批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事故隐患,为遏制生产经营事故、稳定安全生产形势起到重要作用。

精心部署进展顺利

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管委会)和市级行业部门高度重视,把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作为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工作、带队检查,分管领导积极组织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了整治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治工作。华阴市、潼关县和市商务局分别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组织领导。

精心部署整治行动。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级行业部门严格按照魏建锋书记讲话要求和市安委会安排,及时研究制定百日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整治行动。渭南高新区主要领导亲自主持会议,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市交安办发布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四色预警,向交安委成员单位通报2期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重点交通违法情况,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市发展改革委制订会议制度和考核通报制度等六项制度,推动煤矿集中整治行动。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重庆居民小区火灾事故教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

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级行业部门围绕整治内容、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采取现场检查、暗查暗访、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等方式,推进责任落实。华州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富平县对重点企业进行明察暗访,加强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检查企业2459家,发现违法行为2056起,已整改完成1437起,行政处罚439.6万元,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行动氛围浓厚。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作用,广泛宣传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及冬季安全防范知识。在《渭南日报·应急管理周刊》开设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专栏,已出刊4期,刊发稿件7篇;在渭南电视台播出安全专题节目3次、播放安全公益广告节目93次;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事故及安全警示专栏,发布4批50起国内外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安全警示。

经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市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12月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存在问题亟待解决

县级煤炭行业整治行动滞后。有关产煤县(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行动缓慢,蒲城县工作方案仍未形成,韩城市未明确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

执法检查针对性不强。市安委会在整治行动安排部署时,已明确综合整治七个方面重点问题,但部分行业部门却不同程度地存在“灯下黑”问题,把重点放在企业安全整治上,没有认真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安全责任缺失、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部分县级行业部门执法检查针对性不够,未严格按照本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开展执法检查,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能很好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隐患和问题。

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够。从报送资料情况看,部分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县级行业部门,没有很好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五个一批”要求,行政执法存在宽、松、软现象,对问题企业只检查不执法或零处罚。

报送整治行动情况不认真。从报送整治行动情况看,个别县(市、区)和市级行业部门对报送整治行动有关情况重视不够、审核把关不严,有的县市报送整治行动数据不准确,有的未上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为持续抓好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务求实效,市安委办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切实引起思想重视,要严格考核问责,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到位而引发事故或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要进行问责约谈。要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特点,扎实开展整治行动。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严格依法查处,切实强化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托综合直报系统数据信息平台,实时调度各领域执法情况,对“零执法”“零立案”单位和部门进行责任倒查,切实解决执法检查宽、松、软现象,以及只检查不执法和零处罚、零立案问题。要切实加强隐患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保证生产安全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发生风险,确保“不留下一个盲区、不放过一处隐患”。要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加强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