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让”出文明风景线——渭南市开展“斑马线上我文明”主题创建活动侧记

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斑马线上我文明”主题直播活动。在直播中,民警对机动车辆的不礼让行为进行曝光,为礼让行人的司机“点赞”。渭南日报 记者 崔正博摄

初冬清晨,渭南城区东风大街上早高峰刚刚到来,密密麻麻的车辆将两边的道路填满,车虽多,但秩序井然,交替通行的车辆,抒写着秩序之美。

在解放路和前进路十字,穿着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寒风中仍坚守在路口,时不时地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示意行人等一等红灯,远处驶来的出租车也逐渐减速,停在斑马线前等待行人渐次通过。

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最直接的外在表现。“‘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让出一份温情;‘人守规’,守住一份理解,守住一份文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宣处处长刘洁说,“车让人看似‘小细节’,实则‘大情怀’。”

车让人“让”出城市温度与温情

礼让斑马线,让出的不仅是安全,更是一种关爱和温暖。

“斑马线上我文明”活动开展之初,一条“车让人”的视频在渭南人的朋友圈里被频频点赞转发。

那是2018年7月8日,在胜利大街熙园公馆对面的人行道上,一辆出租车正在平稳行驶,司机看到前方一个女孩准备过马路,于是减速慢行,缓缓停下。

这位礼让行人的出租车师傅是陕ET0256的司机戴超。对于网友的点赞,他表示,作为雷锋车队的一员,这是应该做的。“我觉得开展礼让斑马线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给我们每位在路上的司机敲响警钟,我们会自觉在斑马线前慢下来。”戴超说。

从公交车、出租车带头礼让,到越来越多私家车自觉加入。车让人、人守规,一年多来,礼让斑马线俨然已是渭南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助力我市追赶超越的一张新名片。斑马线上的文明与风度成为渭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软实力。

今年“十一”期间,重庆市民何小英带着一家老小自驾游,第一次来渭南的她对“车让人”感触深刻。“过马路时,即使是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车辆都会主动让人,我很感动。”何小英说,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上,她以前只知道渭南有华山,但现在西岳庙、司马迁祠、党家村都让她大开眼界,渭南是名副其实的华夏之根、文化之城,更是具有幸福感的文明之城。

引导教育先行、表彰礼让先进、设立红黑榜和“惩罚套餐”,一揽子接地气的措施让文明交通的种子迅速生根发芽。

为了更好地发挥公交车、出租车的城市名片作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渭南出租汽车协会、渭南公交总公司举行“斑马线上我文明,公交出租做先锋”誓师大会,先后两次隆重表彰“礼让文明号”出租车、公交车司机42人,“礼让先锋号”优秀出租车队、公交线路21个(条)。

“过去收到的是交警给我开的罚单,这次不一样了,交警不仅给我发奖金、颁证书,还给我的车贴上了‘礼让文明号’的精美车贴,车的颜值都提升了。”一位被表彰的出租车司机激动地说。

人守规 “守”护城市文明

车让人,本质上来讲是人让人,凸显的是一个人的素质水平,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放下方向盘,驾驶员就是行人;握着方向盘,行人就成了驾驶员。谁都不可能永远只开车,或者永远只步行,只有驾驶员和行人相互礼让,出行才更加安全,城市才更加文明。”家住渭南高新区的市民李阳说。

今年是我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也是关键之年。3月份,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在全市启动“斑马线上我文明周三文明礼让日”,将每周三确定为文明礼让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11月20日,一场以“寻找斑马线上模范生”为主题的直播活动在渭南主城区开展。直播期间,线上线下互动不断。“‘人怕车’已经成为过去,‘车让人’是现在进行时。”网友@soul留言。“让,不仅仅是一个态度,更是对生命的尊重。”网友绒绒酱留言。

为了让更多驾驶人和行人接受“斑马线上我文明”理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别配置了可供选择的驾驶人“三件套餐”和行人“四件套餐”。驾驶人套餐包含:对驾驶人处罚100元,记3分;纠正违法行为转发朋友圈集20个赞放行;做半小时交通志愿者,现场维护交通。行人套餐则包括:对当事人处罚50元;纠正违法行为转发朋友圈集赞;做半小时交通志愿者;抄写交安常识,写承诺书;“四件套餐”可任选其一。前提是先观看一段斑马线上的视频教育片。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全市各大队持续推进效果良好。

“我以前是一个交通规则意识特别淡薄的人,自从‘车让人、人守规’这个活动启动以来,好几次我通过人行道的时候,出租车或者私家车都会停下来等我,觉得心里挺温暖的。别人都能让让我,我为什么就不能守规呢?现在不管多着急,我都不会争分夺秒了。”市民李女士笑着说。

志愿服务 凝聚文明共识

5月13日,刚刚获得2019年全国羽毛球团体冠军赛冠军球队湖南代表队在渭南公安交警的邀请下来到城区国贸十字交警岗,和执勤交警一起共同参与“斑马线上我文明,平安交通我践行”主题活动。

上午9时,2019年全国羽毛球团体冠军赛冠军球队湖南代表队的运动员早早来到国贸十字,经过交警的短暂培训之后,身着红色安全标语马甲,手持红色小旗,在执勤交警的带领下走到各个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示范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行列中来。

“让志愿者上街维持秩序,一是帮助交警制止交通不文明行为,二是促使市民主动参与到文明交通礼让中来,形成人人遵守交通准则,人人共享和谐交通的良好氛围。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临渭交警大队交通秩序管理中队中队长张宁说。

目前,主城区3000多名党政干部,16所驾校学员以及满分驾驶员、志愿服务者,每天早上7时20分到8时30分,在交警的带领下准时在城区13处路口上岗,共同为文明交通献智出力,同时也切身传递文明交通理念。

车让人、人守规,让出的是城市温情,守护的是城市文明,让我们把每一次道路上的相遇都变成温馨的礼遇,携起手来共同呵护这种难得的城市“软实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