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外资涌入 助陕西经济稳中有进向好发展

核心提示: 宜家扩大投资、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项目进展顺利、博世力士乐启动西安工厂二期扩建……今年以来,外资企业持续加大在陕投资力度,在外部环境严峻形势下,陕西利用外资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

宜家扩大投资、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项目进展顺利、博世力士乐启动西安工厂二期扩建……今年以来,外资企业持续加大在陕投资力度,在外部环境严峻形势下,陕西利用外资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

核心提示

■前10月,陕西实际利用外资70.73亿美元,同比增长80.02%。

■前三季度,全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1698.6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5.4%。

■从引进外国资本到吸引国外专利技术,陕西在利用外资形式上不断创新。

11月15日,康师傅(西安)饮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冰红茶生产线上抽检产品。 照片由康师傅(西安)饮品有限公司提供

1 遍地开花 外商投资看好陕西

8月,星巴克西安首家社区体验店在曲江海洋公园开业。门店一改往日风格,浅色的搭配让空间变得轻快明亮,更多无咖啡因饮品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选择。自2006年进入西安以来,星巴克目前在西安的门店已达80多家,均开通“第四空间”数字化渠道体验。

今年以来,陕西服务业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前10月,包括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7家,占同期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79.2%;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占同期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19.03%。服务业利用外资的持续快速增长,表明陕西利用外资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形势下,前10月陕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1家,实际利用外资70.73亿美元,同比增长80.02%。根据商务部外商直接投资统计,前三季度陕西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居全国第14位。数据不仅显示出陕西越来越强的吸引力,更体现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不断跃升。

其中,陕西自贸试验区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前10月,陕西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8家,占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37%;实际利用外资30.75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43.5%。

外资企业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对陕西外贸进出口的贡献日益凸显。前三季度,全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1698.6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5.4%。

借力三星项目,陕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资料照片

2 持续发力 利用外资再上新台阶

位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康师傅(西安)饮品有限公司,今年准备新增4条生产线和新建5200平方米库房,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入驻西安经开区十几年来,该公司规模和业绩稳步增长,其生产的各类饮品和饮用水满足了西北五省区域的销售需求,服务于西北区域广大消费者。

“陕西市场潜力巨大,投资环境良好,西安被评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新兴城市’,这些都让企业对陕西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康师傅(西安)饮品有限公司厂长任斌说。

经历了2017年吸引外资的“低谷”,去年以来,陕西科学谋划,持续发力,连续出台系列文件,为促进全省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去年10月出台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放宽市场准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外资招商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打造西部特色国际合作园区5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使陕西利用外资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全省推行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使外商投资企业进入更加便利;持续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加大服务业,特别是服务贸易的开拓发展;紧密结合陕西产业发展,实行靶向招商;加大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为吸引外资营造良好平台……为加强利用外资工作,陕西将利用外资纳入对各市(区)的考核,并坚持每月通报进展情况。省政府还建立了利用外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全省利用外资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利用外资方面的问题。

与此同时,陕西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核心评价指标,制定并启动了《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了全面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瞄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取得显著成效。根据中国财富网等机构公布的西部地区营商环境评价报告,陕西营商环境列西部第一位。

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四届丝博会暨西洽会上,陕西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15.27亿美元。这是全球资本在阵阵寒意中对陕西经济投下的信任票。

3 发挥优势 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方兴未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深入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进程加速,陕西已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从敞开大门欢迎外资入场到外资企业遍地开花,再到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陕西对外开放的脚步越走越稳,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未来陕西要围绕自身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国际招商力度,提高我省产品附加值;大力推动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把利用外资推向一个新高度。”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黄绪林说。

打造西部特色国际合作园区是近年来陕西利用外资的一个创新举措。经过不断努力,目前陕西已经创建形成了半导体国际合作产业园、“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杨凌农业国际合作园区、陕韩中小企业产业园和中俄丝路创新园5个各具特色的国际合作园区。其中,由三星、美光、力成等世界知名企业组成的半导体国际合作产业园进出口总值已超过200亿美元。

根据规划,下一步陕西还将在能源化工、智能制造等领域创建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在国家级开发区、新区,自贸试验区,还有省级各类开发区里都要创建国际合作产业园区。”黄绪林说,“要为国际合作园区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富有竞争力的招商政策体系以及优质的投融资平台和服务,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和高端化特色。”

陕西众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也和外资企业的发展形成了优势互补。去年11月,由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教授的团队与西安理工大学及西安创始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牵手合作的项目——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落地西安高新区。研究院将开展镁合金3D打印基础应用和产业化研究,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应用。今年3月,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巴瑞·巴理士的研发团队与西安高新区开展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将在西安高新区建立以生产基因测序试剂、芯片组设计和制造、基因测序仪等为轴的“基因检测全产业链大系统”。该项目投资额13亿元,未来5年销售额将达500亿元。

从引进外国资本到吸引国外专利技术,陕西在利用外资形式上不断创新,将全省科教资源优势与外资企业发展相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继续压减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在中西部地区优先增设一批综合保税区。新时代、新特点、新挑战,陕西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