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小村庄,大文化——承载着5000年中华酒文化起源的历史

核心提示: 在我国古老的文明史中,酒的文化无比辉煌。被誉为酒林“元老”的杜康美酒,为我国久负盛名的历史名酒,是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因酒祖杜康始造而得名。千百年来,杜康酒广为流传,闻名遐迩,赞誉之辞遍及史籍。三国时魏武帝曹操在《短歌行》中留下:“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千古绝唱。可见杜康酒历史悠久,早在三国时就名震朝野,誉满神州。真乃为:冠我民族之酒魂,纵横天下独占春!

在我国古老的文明史中,酒的文化无比辉煌。被誉为酒林“元老”的杜康美酒,为我国久负盛名的历史名酒,是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因酒祖杜康始造而得名。千百年来,杜康酒广为流传,闻名遐迩,赞誉之辞遍及史籍。三国时魏武帝曹操在《短歌行》中留下:“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千古绝唱。可见杜康酒历史悠久,早在三国时就名震朝野,誉满神州。真乃为:冠我民族之酒魂,纵横天下独占春!

杜康沟全景

杜康沟全景

“杜康,字仲宁,名少康,黄帝时期粮食官,相传为康家卫人,善造酒。杜康造酒作坊的旧址,在今陕西省白水县杜康镇康家卫村。此村三山环抱,风景秀丽,松柏常青,附近有一条大沟,流水清澈见底,因杜康在此沟畔造酒,故名杜康沟。沟底有一清泉,泉水四季汩汩涌出。据清代《白水县志》记载:“泉隐隐喷出,至冬不竭,流四里许,入白水河,乡民谓此水至今有酒味。”又记有:“杜康取此水造酒”,人称杜康泉。经有关地质矿产部门鉴定,水呈中性,硬度低,钙质少,杂质少,比重大,属钙镁型富锶矿泉水,清澈易沉淀。生水喝起来,香甜爽口,确系酿酒最佳泉水。用这种水酿酒,特别润滑芳香。很早以前,人们在杜康泉旁建有杜康庙。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又作过修葺。

杜康庙

杜康庙

千年醉柏

千年醉柏

寝殿属原遗址,为一穴居土窑洞,古朴无华,保持了先哲时代的风貌。洞内有杜康泥胎粉身塑像一尊,为世人祭奠之处。

杜康泥胎粉身塑像

杜康泥胎粉身塑像

沟的起源处有一眼泉,四周绿树环绕,草木丛生,名曰“杜康泉”。明志上说“俗传杜康取此水造酒”,“乡民谓此水至今有酒味”是谓杜康造酒典故之渊源。

杜康泉

杜康泉

有酒味固然不确,但此泉水质清洌甘醇却是事实。清流从泉眼中汨汨涌出,沿着沟底蜿蜒,最后汇入白水河、人们称它为“杜康河”。杜康泉旁边的古代墓塚,现以青砖堆砌围护,传说这便是杜康埋骸之所。

杜康庙就在坟墓左侧,凿壁为室,供奉杜康造象。可惜庙与象均毁于“十年浩劫”几乎殆尽。

杜康墓

杜康墓

据县志记载,往日,乡民每逢正月二十一日,都要组织“赛享”活动。这一天热闹非常,搭台演戏,商贾云集,熙熙攘攘,直至日落西山人们方盍兴而散。如今,杜康墓和杜康庙均已修整,杜康泉上已建好一座凉亭。亭呈六角形,红柱绿瓦,五彩飞檐,楣上绘著“杜康醉刘伶”、“青梅煮酒论英雄”等故事图画。

杜康酒是陕西地域传统名酒,也是全国的优质名牌酒,古往今来,杜康醉刘伶,曹操“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动人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杜康酒,清澈透明,醇正甘美,柔润芳香,回味悠长。千百年来杜康酒“开坛香十里,隔壁醉三家”的美誉,已成为琼浆美酒的代称。

如今的杜康传人,三十万白水儿女,正沐浴着时代春风,传承和弘扬先祖的创新精神,创造了黄土地上涌动着的红苹果奇迹,成为我国著名的“苹果之乡”。他们承载着“仓颉造字、杜康造酒、雷公造碗、蔡伦造纸”四圣文明的荣耀,用智慧的大脑和勤劳的双手把苹果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为亿万人民带来了口福,为白水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传统酿酒文化与现代酿酒技术的融合,现代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和储藏运输、人文自然旅游等等,正蓄势待发,前景无限。

千年窖藏

千年窖藏

古窖池

古窖池

杜康精神在为杜康传人助力,杜康美酒在为白水人民壮胆,愿杜康美酒香飘千秋,愿杜康故里和谐幸福与文明之花盛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