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孤胆英雄”田都来

行军中,他爬雪山过冰河,靠吃地老鼠度过断粮期;

战场上,他临危不惧,浴血奋战,身负重伤13处,仍歼匪11人;

转业后,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军人本色,以亲身经历,激励人们立心爱国、立志强国、立行报国。

他,就是被誉为“孤胆英雄”的田都来。

田都来,富平县人,原步兵某师战士。1938年生,1958年12月入伍。

行军路上,爬雪山过冰河

10月29日上午,晚秋的阳光安详而宁静,在富平县城一处院落里,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见到了81岁的田都来老先生。

老先生精神矍铄、言谈清晰,他边用手按摩着战斗中受过伤的右腿,边给记者还原了当年纳木湖战役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1958年12月,20岁的田都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随1115名富平籍青年,光荣入伍,编在步兵某师,驻在甘肃。

1959年5月,西藏军区决定派从兰州进入西藏的某师负责肃清拉萨、山南、塔工、黑河(今那曲)4个地区的成股叛乱武装。还在新兵训练的田都来就跟随部队踏上了行军路。进西藏后,由于通讯电台摔坏,他们连与大部队失去联系,新兵们在高寒牧区冒着雨雪冰雹行军,忍受缺粮断炊之苦。爬雪山时,道路崎岖,气候严寒,战士们摔倒了站起来再继续爬。过冰河时,刺骨的河水把脚冻裂,锋利的冰刀把腿划出一道道血口,上岸后寒风一吹,伤口就像刀刮似的痛。

田都来说,最煎熬的是断粮的那八天,他们连仅剩的炒面(杂粮磨成面炒熟)吃完了,再用水把装面的袋子洗一洗,烧洗袋子的水喝。最后,在营地附近打黄羊、逮地老鼠,用牛粪燃火烧着吃,烧不熟,又没有任何调料,看着还滴血的老鼠肉,新兵们直犯恶心,但为了活命,闭着眼睛往下咽。

战场上,临危不惧勇战群匪

1959年7月6日下午,连队战士在纳木湖附近营地休整,刚准备吃饭,侦察员突然报告说前面发现敌情,部队紧急集合出发歼敌。

由于雾大,能见度低,他们行进了五六公里,刚爬上一个小沙丘,就听到前方马的嘶叫声,仔细看,发现左前方有30多匹马,正前方60多米处的水沟里爬着一群叛匪。

班长命令就地卧倒射击,由于叛匪占据有利地形,无法杀伤,只将敌马匹击毙。田都来主动请求用手榴弹消灭叛匪,班长同意后,他敏捷地跃进凹地,匍匐前进。距叛匪20米时,叛匪齐向他开火。他巧妙利用地形地物,在班长机枪火力的掩护下,取出手榴弹,奋力投向叛匪。班长见机也迅速冲了上来,打了两个点射,不幸胸部中弹牺牲。叛匪见只剩田都来一人,五六名叛匪便光着膀子,舞着大刀冲上来。田都来随即拿起自动步枪向叛匪猛扫。子弹打完了,后面的叛匪仍在疯狂地向前冲。田都来一步跃到班长身边,抽出班长身上的3颗手榴弹,迅速向叛匪投了2颗,炸得叛匪血肉横飞。不一会又有8名叛匪冲上来,他把最后1颗手榴弹投向叛匪,3名叛匪立即毙命,随后便与叛匪展开白刃格斗。5名叛匪见田都来没有子弹了,便齐向他围来。一名叛匪扑到他身边举刀便砍,他用自动步枪猛力将叛匪的刀击落,待叛匪弯腰抓刀时,他用枪托狠狠地朝叛匪头上砸去,叛匪顿时脑浆迸流。这时,2名叛匪从左右两侧举刀向他刺来,他用枪托左右还击。突然,背后又窜来一叛匪,一刀刺穿了他的右大腿,他在叛匪拔刀时,双手举起枪托用力砸去,击倒了叛匪。左侧叛匪又刺来一刀,他已来不及举枪还击,便用左手一把抓住叛匪的刀,叛匪顺势一拉,划破了他的手。与此同时,右边又刺来一刀,他身子一偏,猛地抓住刀背,迅即把刀刃扭向叛匪面部,狠劲一推,反将叛匪脸砍伤,痛得叛匪当即昏倒。正当他力战3匪时,后面又上来几名叛匪,将他围在中间。他临危不惧,浴血奋战,双手抡起枪托,勇战群匪。这时左肋又被叛匪狠扎了一刀,他猛地向后一跳,不慎陷入泥坑,一叛匪又在他左大腿上砍了一刀,他随即昏了过去。叛匪正准备乱刀将他砍死时,另一班战士迅速冲了上来,很快消灭了叛匪。救起了田都来,田都来只身勇战群匪,负伤13处,歼匪11人。

战后,他被誉为“孤胆英雄”,被师树为“战斗标兵”,荣立二等功,光荣地出席了西藏军区积极分子代表大会。1959年9月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转业后,永葆军人本色

“1959年7月,我连奉命围歼纳木湖东端100多名叛匪,班长和副班长都牺牲了,只剩我一个人,我挥着大刀与叛匪展开了白刃格斗……”2019年5月的一天,耄耋老兵田都来与几位革命前辈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富平县美原镇中心小学,以亲身经历讲述军人不惜流血流汗,保家卫国的故事。

1998年退休后,田都来经常义务到军营、学校等单位作报告,讲述军人为了保家卫国,爬冰山、过冰河、躲弹雨的故事,重温战争年代战士奋勇杀敌流血牺牲的英雄事迹,激励青年一代立心爱国、立志强国、立行报国。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田都来说,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前辈依靠这种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和平时期,我们要抚古惜今,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弘扬红色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昂扬斗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