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推进

核心提示: 近年来,渭南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促投资稳增长决策部署,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工业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工业经济实现新飞跃。

近年来,渭南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促投资稳增长决策部署,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工业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工业经济实现新飞跃。

渭南石羊长安花粮油有限公司,隶属于拥有25年食用油专业制油历史的陕西石羊集团,2016年6月落户渭南高新区,收购高新区原有食用油‘僵尸企业’,先后投资1.8亿元,系统改造了包装油生产线、小榨生产线、德国鲁奇成套设备油脂精炼线及配套项目建设,将燃煤设备全部淘汰,更换成天然气生产设备,装备水平达到全国一流,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渭南石羊长安花粮油有限公司小榨车间主管 胡养文:“以前我们车间用的是5个人,现在一个班用2个人就可以完成,以前的产量是30吨,现在的产量一天可以增加到50吨。”

除了设备升级改造外,公司还自建100万亩油菜籽种植基地,设立独立检化验室,选用先进检化验设备,达到实时准确自检;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起全国首家食用油行业电子信息化全程可追溯体系,实现自产、自榨、自炼、自检、自灌的链条式管理。公司目前拥有“长安花”和“邦淇”两个品牌,年销售食用油10万吨,成为我省菜籽油领域龙头企业。

渭南石羊长安花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辉:“公司以打造中国菜籽油第一品牌为目标,已经开始了全国市场的布局,当前我们在陕西、甘肃、河南、四川、湖北、江西等省市,已经开始了市场网络布局以及产品的销售。”

渭南石羊长安花粮油的发展变化,是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渭南工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在工业布局、发展理念上也在不断转变。

市工信局副局长 宏健:“过去,我们总是聚焦社会经济发展的数字和规模,片面追求经济指标,着力解决“有没有”“富不富”的问题;如今,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国家宏观政策的不断优化,我们必须更新发展理念,开始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着力解决工业发展“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

正是基于这一工业发展理念的转变,一方面,我市加大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对能耗高、污染大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了综合整治,累计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2376户。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发展强势崛起,以3D打印培育基地为载体的增材制造行业成功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卤阳湖航空小镇列入国家第一批特色小城镇推荐案例库,开沃新能源商用车智造基地项目落户渭南,经开区“中国酵素馆”正式开园,初步形成了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五大产业集群,以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初成规模。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00.93亿元,同比增长9.7%;完成工业增加值277.23亿元,同比增长5.8%,高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2.5个百分点。六大主导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47.05亿元,同比增长10.0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4.62%。

市工信局副局长 宏健:“下一步,一手抓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逐渐降低对资源、能源产业的依赖,一手抓新经济增长点的培育,夯实发展后劲,着力培育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要素驱动型发展模式,引导渭南工业逐渐实现高质量、高效益、高标准的新格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