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卖货郎”卖货忙

核心提示: 市民政局的80后干部马军辉,平日里是个低调认真的人,最近一段时间,他却非常活跃地“撞入”周围人的视线内。

市民政局的80后干部马军辉,平日里是个低调认真的人,最近一段时间,他却非常活跃地“撞入”周围人的视线内。

他不仅在微信朋友圈和抖音APP里“秀”自己,还时不时地穿梭在单位的各科室里,甚至在他熟识的其他单位,他也要隔三差五地露个脸。

“小马又来了,我看你都快成‘卖货郎’了。”看见马军辉又一次穿梭在各科室,单位老李笑着说道。

“哈哈,只要能让群众增收,当个‘卖货郎’我也愿意。”马军辉一边笑着回应,一边打开手里的塑料袋,取出一串颗粒饱满的紫葡萄,“你看这两天的葡萄熟得更好,味道美得很,我这次带了20多箱,你给家里买些,再帮我推销一下……”说着便摘下一颗,俏皮地塞到老李嘴里。

原来,这段时间的马军辉,是为了富平县齐村镇桥西村的葡萄销售,才变得高调而活跃。

桥西村位于齐村镇政府东2.5公里,全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有村民689户2632人,耕地面积3500余亩。2013年桥西村被认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当时人均纯收入只有2800元。脱贫攻坚战中,市民政局已连续包联该村5个年头,桥西村于2016年已顺利脱贫,2018年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6900元。

脱贫攻坚不容易,让群众不返贫更重要。尽管摘了帽子,但这些年来,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力量却从未中断,马军辉就是市民政局派驻富平县齐村镇桥西村的第三位“第一书记”。2018年11月,第一次以“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身份来到桥西村后,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巩固和发展好前期精准扶贫的好成果,让村民持续增收致富,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葡萄产业便是需要发展巩固的成果之一。2016年,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会班子在多方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群众发展户太8号葡萄产业;2017年,在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过程中,村上流转土地80亩,扩大了葡萄栽种产业,托管贫困户24户20亩;2018年,又组织成立了桥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将葡萄种植规模扩大到130亩,对葡萄园实行集中管理,实现了统种统销、参股分红、融合发展。

2019年是桥西村葡萄产业园挂果的第一年。因为全程都是无公害式管理,葡萄长势非常好。一串串小葡萄颗粒饱满,晶莹剔透,挂在青翠的枝叶间,丰收在望,十分喜人。

没料想,进入七八月份后,美好的憧憬先被干旱折磨、又被连降的几场大雨打碎。第一次种植葡萄的桥西人,由于缺乏经验,管护没有跟上,葡萄虽然口味脆嫩甘甜,但在大小、色泽上与商品果稍有差距,遭到客商的冷遇。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的一次支部会上,马军辉就已经未雨绸缪,和村干部盘算起销售的事情。谁曾想计划赶不上变化,他心急如焚,为此常常夜不能寐。

“颗粒小些没事,颜色差点也不要紧,关键是咱的葡萄绿色无公害,一定要树立信心,想方设法闯销路。”为了不让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受损,他一次次地给村干部鼓劲加油,自己更是马不停蹄地跑起来。

这些日子,他不仅驾车到官底、交斜、下邽、富平周边葡萄密集区及西安等地,多方寻求葡萄客商,还利用互联网优势,在微信朋友圈、抖音APP里给桥西的葡萄做广告。

从一位腼腆的机关干部变身成热情无比的“微商”,马军辉的变化,感动和感染了他的“娘家人”。民政局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扶贫推介会,号召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齐村镇党委、政府也号召干部职工走进葡萄园,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在他的带动下,村干部也都主动放弃周末休息,走访县上的大型超市、蔬菜瓜果市场,全身心地投入宣传、推介和销售葡萄。

在大家的团结努力下,桥西村的葡萄终于打开了销路,一张张订单纷至沓来。为了降低销售成本,马军辉带领干部和村民一起采摘、搬运、装箱、装车……终于把收获的果实换成了真金白银。目前,售出葡萄两万多斤,经济收入5万多元,全村39户贫困户有37户稳步脱贫。

马军辉仍然高调地活跃在亲朋好友的视线内,忙碌于葡萄的宣传和销售。他的妻子开玩笑说:“过去一年发不了几条朋友圈,现在天天发朋友圈、天天秀,比微商还勤快。”马军辉笑言,只要葡萄一天不卖完,他这个“卖货郎”就一天不停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货郎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