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高新区召开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暨排污许可证核发情况新闻发布会(图)

9月17日,渭南高新区召开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暨排污许可证核发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冯天丽摄

渭南网(记者 冯天丽)9月17日,渭南高新区召开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暨排污许可证核发情况新闻发布会,渭南市环境保护局高新区分局局长王建锋就高新区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排污许可证核发情况进行通报,并现场详细回答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在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流域治理、城市污水处置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饮用水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区域水体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2018年至2019年,高新区分局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专项行动,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交办,并持续跟踪整改,目前高新区的所有的饮用水源井均已围挡保护,设置饮用水源标识,安装红外线报警装置,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并每季度在管委会网站公示饮用水源水质状况,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保证了城镇居民的生活用水安全。

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执行新标准

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按照新修订的《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要求,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必须进行提标改造,其主要指标要达到地表水IV类,这样以来,能够较好地解决“处理达标水”进入河道就“超标”的问题,对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具有积极的意义。根据测算,新标准实施后,在原污染物排放基础上,化学需氧量、氨氮将分别削减3%、37%。城镇污染处理厂运行费用将有所增加,每吨水处理费约增加0.2-0.4元,一次性改造建设费用每吨水需投入600-800元。

24个重点行业开展排污许可清理整顿

高新区对省上要求2017-2018年已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的24个重点行业开展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高新区涉及的14家待查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除1家长期停产、1家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企业已办理网上登记外,其余12家均为“散乱污”企业并已清理取缔,按期完成了清理整顿工作。

加快企业审核速度确保企业持证排污

今年前半年,高新区需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9个行业46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排污许可证的申领工作。下半年高新区需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12个行业17家企业。目前已完成4家企业排污许可证的申领工作,其余13家正在有序办理中。高新区将加快已提交申请资料企业的审核速度,加大未办理企业的督办力度,确保所有需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企业按时持证排污。

下一步,高新区将严格落实《渭南市碧水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的任务要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继续加强对渭化、西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废水排放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监管,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严查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持续开展监督性监测,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行为,确保高新区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渭南市环境保护局高新区分局局长王建锋就高新区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排污许可证核发情况进行通报。记者 冯天丽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冯天丽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