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产业好声音|凌晨“交响曲”

核心提示: 凌晨四点半,大荔县范家镇冬枣交易市场,一辆接一辆装满冬枣的大货车、小三轮,将这个小镇的街道围得水泄不通。鸣笛声、机器包装声、天南海北口音的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各种声音混合起来就组成了范家镇独有的冬枣“交响曲”。

刚刚采摘待售的冬枣

凌晨四点半,大荔县范家镇冬枣交易市场,一辆接一辆装满冬枣的大货车、小三轮,将这个小镇的街道围得水泄不通。鸣笛声、机器包装声、天南海北口音的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各种声音混合起来就组成了范家镇独有的冬枣“交响曲”。

范家镇位于大荔县城东北42公里处,东濒黄河,南眺华岳,北临洽川,总面积164平方公里,其中黄河湿地面积10万亩,辖15个行政村,34个自然村,118个村民小组,7704户31027人,耕地面积8.3万亩,冬枣是该镇的主导产业之一。

“18块有点贵了,再便宜一点啦,我们每年都要从范家镇采购冬枣,这么多枣农我就选中你们家的枣子了,都是老顾客再优惠一点。”广东果商程鹏飞讨价还价道。

“我已经给你优惠了,但也得看枣的品质,说了半天你吃得就没停,说明我们的冬枣品质还是有优势,每斤我再给你便宜两毛钱。”枣农李长河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来到范家镇冬枣交易市场,放眼望去,来自全国各地的果商齐聚这里,挑选让人垂涎欲滴、甜脆可口的冬枣,选枣、讲价、称重、包装、装车,这是范家镇人每天最忙碌也是最开心的时刻。

走进雷北村枣农马军民的大棚,一串串红润饱满沉甸甸的冬枣,压得枝头都弯下了腰,摘一颗放进嘴里,清爽甘甜回味无穷,枣农收获这样的甘甜,着实不易。

“每天进棚下枣,基本都在凌晨两三点,带着矿灯一颗一颗地下,下够分量,再用三轮车一桶一桶地拉到交易市场,供外地客商挑选,这时就是四点左右,结束就在上午九点左右,今年价格比去年还要高一些,一亩地最少收入都在4万元左右。”枣农朱爱茜说。

记者从范家镇政府了解到,大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冬枣产业发展,为了进一步推动冬枣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成立了红枣局、果业局等专门管理机构,并设立大荔县现代果业发展专项资金。县财政每年投入800万元,重点用于冬枣果品提质增效、标准化示范园建设、技术培训、果品质量安全追溯、新品种引进、果品宣传推介、品牌建设、营销网络建设等。

“我们范家镇产业优势明显。冬枣上市早、品质优、效益好,5月中旬就开始陆续上市。以范家冬枣精品产业园、西歧冬枣产业园为代表的大型产业园已经建成,范家村依靠冬枣种植已迈入亿元村行列,冬枣专业合作社、电商物流遍布全镇各村。”范家镇副镇长李举说道。

据记载,从西汉开始,这片土地上便出现了冬枣的身影,冬枣成为大荔农耕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3月,大荔正式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枣乡”正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路上大步向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