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大荔:坚持粪污资源化利用 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聚焦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大力推广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聚焦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大力推广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在大荔县朝邑镇沙底村,蛋鸡养殖户雷磊正在为一万多只鸡忙碌着,养鸡场每天有近3吨的鸡粪需要处理,以前因为没有相应的处理设备,鸡粪只能露天堆放。

大荔县朝邑镇沙底村 蛋鸡养殖户 雷磊:“堆放在那里,咱自己在那块就闻着有一股恶臭味儿,特别难闻,对环境影响特别厉害,不发酵的话,肥力比较紧一点,上到庄稼地里容易伤根系。”

针对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问题,大荔县围绕“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环境美化”的总目标,按照“提质减量、产业整合、智慧监管、循环发展”的思路,帮助养殖户建设粪污处理配套设施。2018年雷磊投资30余万元建成了180立方米的粪污处理池两座,发酵车间600余平方米,配备固液分离机1台,让鸡粪在最短时间内转化成可利用的生物有机肥,1年可生产生物有机肥400余吨。

大荔县朝邑镇沙底村 蛋鸡养殖户 雷磊:“发酵好后这个肥比较松散一点,也没有那么臭,对环境各方面都好,发酵好以后,一吨肥最起码比那个(没发酵)能多卖200块钱左右,一个月的话光这个鸡粪能多卖一万多块钱。”

为切实做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大荔县利用财政资金1000余万元,带动社会资金2650万元,在全县104个规模养殖场建成粪污处理配套设施。

大荔县畜牧发展中心 主任 张建军:“我们编写印发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新建畜禽养殖场必须同时设计,建设和利用粪污处理设施。”

除了鼓励和引导养殖户使用粪污处理利用设施,为加快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大荔县还引进了相关的农业高新企业。大荔县陕西朝农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蚯蚓养殖,蚯蚓粪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及微生物菌肥研究开发和生产的农业高新型企业。通过蚯蚓“过腹转化”对养殖产生的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把养殖业的污染物变为能促进绿色无公害农业发展的优质肥料。

陕西朝农肥业有限责任公司 销售部经理 刘辉:“咱们每天处理动物的粪便就是处理100来方,这是第一个,咱把它粪便处理后有什么好处呢,首先第一个不污染环境了,第二个就是增加了土壤的有机质,再最关键一点是使用化肥量明显的减少了后,给作物的生长带来很大的很强的优势,从而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土壤, 改善了当地的自然环境。”

按照以最经济的方式实现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形成清洁生产、循环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全市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6月,我市已建设各类规模养殖场1380个,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2.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5%,有效的实现了生态循环的养殖目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