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视频 组图)

核心提示: 7月17日上午,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开展的"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奋力追赶超越 建设美丽渭南"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布会召开。渭南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鑫就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7月17日上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奋力追赶超越 建设美丽渭南"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布会召开。记者 杨大君 摄

渭南网(记者 杨大君 实习记者 郑毅)7月17日上午,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开展的"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奋力追赶超越 建设美丽渭南"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布会召开。渭南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鑫就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23.85亿元,同比增长7.0%,高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5.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六位。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10.13亿元,同比增长11.9%;六大主导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67.28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4.71%。

民营经济活力充分激发。一季度,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159.50亿元,占GDP的49.8%。其中工业增加值66.27亿元,占工业GDP 的52.7%。1-5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580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3.31亿元,同比增长13.9%;利润总额7.81亿元,同比增长4%。

园区承载力有效提升。截止一季度末,全市开发区工业园区共有入园企业1227个,其中投产企业960个;实现营业收入533.6亿元,同比增长7.31%;完成工业总产值438.5亿元,同比增长4.13%,缴纳税金16.82亿元,同比增长13.86%;吸纳就业20.67万人。

工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1-5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1%。分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增长34.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0.2%。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4.2%,技术改造占工业固定资产的比重达11.6%。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苏鑫表示,下一步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年初制定的《渭南市2019年推动新型工业聚集地工作意见》,通过实施“12345”工程(即形成一个规划、确保两个目标、推动三个转型、力求四个突破、聚力五大产业),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发展重点,提升工业创新能力。继续深化全市“中国制造2025”实施推进工作,发展高端先进制造业,重点推进北人印机、中冶陕压等先进龙头企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方向转变。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与产业化,进一步加快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培育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鼓励传统产业开展“数控一代”为核心的装备升级,支持企业运用数字化、自动化技术。支持培育创新战略联盟,着力延伸产业链,引导企业对产业链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进行技术改造,激励技术创新成果就地转化。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落实《渭南市工业园区产业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健全园区服务功能配套设施,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全面统筹规划工业空间布局,科学摆布工业项目,强化工业园区协作,按产业统一招商,尽快形成市域统筹、特色突出、错位发展的格局,推动产业规模化、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加大企业减负政策宣传力度,整合市级层面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一批增势强劲的规下企业加快升规步伐。持续推进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优化提升发展环境,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采用环境倒逼方式,压缩、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危化品生产企业改造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开发绿色产品,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快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化企业产品结构,推动企业装备、产品由低端低质向产业链前端和高品质迈进。力争在短期内形成一批有自主核心技术、有一定市场规模和经济社会效益的新兴产业集群,提高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

加快培育和壮大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布局合理化,切实把工业转型升级的中心任务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同时,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引导民营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发展信心,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渭南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鑫就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 杨大君 摄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祖亮主持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奋力追赶超越 建设美丽渭南"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布会召开。记者 杨大君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