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6月第三周 渭南旅游资讯微报(组图)

核心提示: 那些曾经觉得如山般压迫的事情过去了也不觉得压力多大,那些让人觉得压力大到要崩溃的事情过去了也就那样了。解压的方法很多,如唱歌,运动,爬山,旅游等等,都能舒缓心情,放松情绪。

6月16日上午,陕西首届旅居康养+品质温泉产业发展峰会暨候鸟置信(华阴)康养旅居基地揭牌仪式在渭南华阴市罗敷镇华山御温泉候鸟置信康养中心举行。记者 杨春波 摄

渭南网(记者 陈冰娟)那些曾经觉得如山般压迫的事情过去了也不觉得压力多大,那些让人觉得压力大到要崩溃的事情过去了也就那样了。解压的方法很多,如唱歌,运动,爬山,旅游等等,都能舒缓心情,放松情绪。下面一起回顾下本周的旅游资讯吧。

举办产业发展峰会 古城景区顺利开工

【陕西省首届旅居康养+品质温泉产业发展峰会在华山御温泉举办】品质温泉、康养旅居、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等旅游方式越来越流行,融入青山绿水、慢慢地品味生活,体验田园乐趣,纵横山水之间,享受温泉养生,在惬意、宽松、安静、生态的自然环境放飞身心,感悟别样的健康闲适的生活。6月16日上午,陕西首届旅居康养+品质温泉产业发展峰会暨候鸟置信(华阴)康养旅居基地揭牌仪式在渭南华阴市罗敷镇华山御温泉候鸟置信康养中心举行。

【潼关古城景区项目顺利开工】6月18日上午,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潼关县人民政府合力打造的文化旅游项目潼关古城项目顺利开工。潼关县委、县政府、渭南市国资委、华旅集团、陕西协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的顺利开工,是华旅集团积极响应渭南市关于建设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及支持华旅集团参与黄河金三角区域旅游产业开发的战略部署的有效举措,也是华旅集团“依托华山,走出华山”,加快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保障。潼关古城景区项目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渭、洛三河交汇之处,南依秦岭北靠黄河,距离华山景区15分钟车程,规划面积6.5公顷,投资规模达30亿元。

【2019韩城首届百万花海旅游节开幕】6月21日,韩城首届百万花海旅游节在韩城丰泽月季博览园拉开序幕。韩城百万花海向所有人发出邀请十日之约,时间从6月21日至6月30日,一起去体验花海与音符的情景交融。

上榜中国传统村落 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渭南14个村上榜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6月21日,来自省住建厅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的通知》,决定将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黑龙关村等266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渭南14个村上榜。

【韩城党家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近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发改委严格对照遴选标准和工作程序,经认真研究决定推荐党家村等15个村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渭南师范学院在仓颉庙开展“汉字寻根 文化探源”研学旅行活动】6月20日,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组织部分大一学生来到文祖仓颉的故里—白水县仓颉庙开展“汉字寻根 文化探源”主题研学旅行活动。

修缮保护革命文物 中高考考生免费景区

【临渭区修缮保护王劲哉故居】近日,记者从临渭区博物馆了解到,为更好地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精神,临渭区博物馆(临渭区文物管理所)近日对王劲哉故居进行抢修。据了解,此次抢修工作主要是清除故居院内的杂草,以及对屋顶、屋面、墙面、排水等安全隐患较为严重的部位进行修缮保护。

【临渭区北刘遗址考古发掘启动】近日,临渭区在阎村镇龙泉寺村举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北刘遗址考古发掘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北刘考古发掘项目领队王小庆介绍了考古发掘的重要性及考古发掘情况,临渭区文化和旅游局、阎村镇、龙泉寺村负责人先后作了表态发言。启动仪式后,考古队将进行考古勘探,确定500平方米的重点范围,并于今年8月进行发掘,开展3~5年的考古研究,这次考古研究对于研究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有重大意义。

【中高考学生免费游韩城梁带村芮博景区】2019年参加中、高考的全国考生,2019年6月18日—2019年8月31日,所有考生凭2019年中高考准考证可以免费游览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另外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凭本人学生证)可享受门票两折优惠;十八周岁下中小学生(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可享受门票两折优惠(不含体验项目);同行者可享受半价优惠(不超过五人)。

每日景点介绍 带你游览渭南山水

【司马迁祠】景点介绍: 司马迁祠我们俗称司马庙,是为纪念我国著名史学家司马迁而建的祠墓。坐落在韩城市南10公里芝川镇的韩奕坡悬崖上,始建于西晋永嘉4年。司马迁祠墓建筑自坡下至顶端,依崖就势,层递而上。登其巅,可东望滔滔黄河,西眺巍巍梁山,南瞰古魏长城,北观芝水长流,可谓山环水抱,气象万千。壮观的自然形式和秀丽的风光,映衬出司马迁的高尚人格和伟大的业绩。1982年2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规模介绍:司马迁祠墓始建于西晋永嘉四年(公元310年),距今已有近1700年。“夏阳太守殷济,瞻仰遗文,慕其功德,遂建石室,立碑,树柏。”又据县志载:“水经注:子长墓有庙,庙前有碑。晋永嘉四年汉阳太守殷济,瞻仰遗文,大其功德,遂建石室立碑树柏。太史公曰:迁生龙门,是其坟虚所在矣。”到北宋靖康四年重建寝宫。以后,千余年来屡经修缮,增建。

司马迁的祖先,司马迁在自序中说:“昌(高祖)生无泽(曾祖),无泽为汉市长。无泽生喜(祖),喜为五大夫,卒皆葬高门。”今嵬东镇有高门村,高门村南距祠墓约四华里有司马迁先茔。

大规模扩建太史祠,是清康熙七年(公元1669年)。这次扩建由县令翟世琪与芝川乡老扬四可等二十人共同商议,在司马坡上架了一座天桥,用车把南塬上的土拉到司马祠前。没有几天,就填起堂基长9.6丈,宽5.6丈,把明堂填得又高又宽。为求巩固又将堂基及右岸用灰砖三层,从外严加封裹。基下左侧沟涧,自东绕而前,也填沟数丈为神路,并用砖石砌成九十九层台阶,拾级而上,高入云表。

从建筑角度讲,太史祠虽然建筑规模不大,形式气派却和司马迁的人格、文章、事业一样,超拔于群。它是依据山岭的天然地形,不受中国建筑传统对称布局限制,经过精心擘划,建筑成高峻挺拔、气势雄伟的太史祠,和周围环境非常协调。据古建筑专家鉴定,这座宋代建筑对我们了解和研究中国古建筑的发展和演变以及地区建筑上的相互影响,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太史祠墓不仅是我国文化史上的宝贵遗产,同时也是研究我国建筑史的一个有代表性的实物史料。

司马迁祠墓建筑群自下至上迭有坊矗立。坡下东北方竖一木牌坊系清代重建,上书“汉太史司马祠”六个大字。由此沿坡上行,经太公庙至岔道口,坡南有平台之地,建有新迁的元代建筑“禹王庙”、“彰耀寺”、“三圣庙”等,现已辟为展室。自岔道而上,又有一牌坊,系元明建筑物,上书“高山仰止”四字,喻司马迁德高如山,世人至为敬仰,从此迤逦而上,牌坊上书“河山之阳”四字,语出《太史公自序》迁生龙门,耕牧河山之阳。走完99级台阶登道就进入了祠院,祠院大门上书“太史祠”寝宫,古柏参天,环境幽静。

献殿是祭祀时陈列祭器,致敬尽礼的地方。寝宫在献殿之后,建于北宋年间。宫正中有一尊司马迁全身坐像。祠内碑石林立,为宋、金、元、明、清各代名人凭吊吟咏之作,诗文雅健,书法挺秀。祠后为司马迁墓,筑于西晋年间,经金、元、清数次修葺,至今完好。墓系砖砌,呈圆形,墓壁周围嵌有砖雕八卦图案和花卉图案16幅,墓顶古柏一株,树分五枝,枝干苍劲,盘若蛟龙。墓前竖立着一块石碑,上刻“汉太史司马公墓”,为清乾隆陕西巡抚毕沅题书。

祠的北侧,断崖壁立,高约一百公尺。在祠前凭高俯视:黄河绕其前芝水漾乎左,西枕梁山之岗,南临千仞之祠院四周都是用砖砌起的数仞高的朵墙,远瞻俯瞰,备极雄伟。院内有数十株参天古柏,再加上竞芳花木,充分显示司马迁的伟大人格与万代名香。在司马迁祠院的后面,苍松掩映着司马迁的墓茔,这座形状极似蒙古包的八卦墓,传说是元世祖忽必烈敕命改建的。

在金元时期,少数民族统治者入主中原,此时《史记》已在全国广泛流传,司马迁进步的民族观不仅为汉民族所接受,他主张全国各民族大一统的思想,也正符合金元统治者的需要。忽必烈不仅在《史记》中看到了进步的民族观,同时也找到了本民族发展的渊源,他以为正是司马迁这位汉族史学家为更多的少数民族记录历史。于是他按照蒙古人的习惯,为史圣改修了这座蒙古包形样的砖砌圆墓。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对太史祠极为重视,加强保护。1956年8月6日,省人民政府公布司马迁祠墓为陕西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1957年拨款进行了重修。1982年国务院公布司马迁祠为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韩城市于1973年6月成立了“司马庙文管所”。1978年以来先后将韩城市境内的彰耀寺、三圣庙、禹王庙、河渎碑、兴善寺山门搬迁至祠内。形成古建筑群。1986年11月至1989年3月,国家又投资230万元对祠台和北坡进行了加固维修。

司马迁祠民祭:对司马迁的祭祀,晋以前已不可考,人们公认的说法,是始于西晋。据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记载,司马迁墓前有庙,庙前有碑。西晋永嘉四年(310年),汉阳太守殷济,瞻仰(司马迁的)遗文,大其功德,遂在芝水之南的高岗上建石室,立碑树柏,这大概就是司马迁祠的最初状况。

至于祠后之墓,想必是殷公认为有祠无墓,终归是个遗憾,所以便在祠后封起个衣冠冢,以供祭扫。因为史学界对司马迁的卒年卒因至今尚无定论,吉春在其《司马迁生平大事年表》中就说:"司马迁死年死因不明。"司马迁在世蒙冤受屈,又死年死因不明,又不知身归何处,在百姓心中,总是个遗憾。为了抚平百姓心中的伤痛,殷公为其封墓,使其有始有终,也在情理之中。司马迁祠墓修起后如何祭祀,史志无载,但殷济创立司马迁祠墓,却功不可没!

韩城是司马迁的故乡,历史上一直都有祭祀司马迁的传统,但是规模宏大、比较正式的祭祀是从2005年开始延续到现在。

2016年3月31日,“丙申年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在韩城市司马迁祠广场举行。“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徐村司马迁祭祀”演变而来。“司马迁祭祀”因其独具特色的仪轨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逐渐从司马后裔自发形成的祭祀,发展到与“公祭黄帝”、“公祭孔子”齐名的祭祀文化活动,成为社会各界纪念伟人、追思先贤、弘扬文化、传承文明的群众参与性公益文化活动。“祭祀史圣”经过数千年的历史积淀,最后形成了“风追司马”的文化内涵,塑造了“史记韩城”的城市符号。近年来,“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渐发展成韩城市标志性的城市品牌和文化地标,也因此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韩城,成为城市文化与旅游宣传的热点话题。“2016丙申年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暨韩城国际旅游文化周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迅、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徐杰联袂主持,在汉代乐舞《春祭》的乐声中开始。《春祭》将韩城当地祭拜史圣的特有传统与清明踏春相结合,展现韩城祭祀史圣的独特性,形成了与众不同、独具魅力的祭祀氛围。今年的祭祀仪式共分六项仪轨:敬献祭礼、子孙叩首、焚香祭拜、敬献黄河水、恭诵祭文、鸣乐礼成。韩城市司马迁学会会长孙升担任唱祭人。首先,司马后裔代表敬献祭礼、三拜九叩、追溯根脉,感恩祖先之厚德。然后,社会各界代表焚香鞠躬,高山仰止,风追司马。著名主持人、学者王志担任今年主祭人,先献黄河水,再恭诵祭文,情真意切,意蕴悠远,体现了追思先贤、传承文脉的精神。唱祭人孙升宣布祭祀仪轨礼成。130名小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诵太史公名篇《报任安书》,用声音回顾经典,重温司马精神,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景区地址:司马迁祠位于陕西省韩城市南十公里芝川镇东南的山岗。

景区特色:文物之盛,尤为韩城之冠。

景区级别:AAAA级

开放时间:

1. 景区营业时间: 8:00—18:00

2. 大河之魂演出时间:周五、周六晚20:00,每晚一场,每场40分钟。

门票价格: 80元/人,韩城市户口凭身份证2折,学生、老人等凭证半价 。

游玩时间:建议3-4小时。

交通路线:

1.在韩城市普照路、黄河大街、南关等地可以直接搭乘旅游公交前往,票价3元,直达司马迁祠景区,旅游公交大概每10分钟一趟。

2.从西安绕城高速上京昆高速(G5),行驶182.2公里左右,从芝川/G108出口下高速(经芝川收费站),上G108国道,大概500米左右即可到达。

推荐指数:★★★★★

6月16日上午,陕西首届旅居康养+品质温泉产业发展峰会暨候鸟置信(华阴)康养旅居基地揭牌仪式在渭南华阴市罗敷镇华山御温泉候鸟置信康养中心举行。记者 杨春波 摄

6月18日上午,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潼关县人民政府合力打造的文化旅游项目潼关古城项目顺利开工。

韩城首届百万花海旅游节在韩城丰泽月季博览园拉开序幕。

韩城党家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

渭南师范学院在仓颉庙开展“汉字寻根 文化探源”研学旅行活动。

司马迁祠位于韩城市南10公里芝川镇的韩奕坡 。

司马迁祠广场上雕刻的塑像。

司马迁祠东南为汉武帝所建夏阳挟荔宫遗址。

司马迁祠墓建筑自坡下至顶端,依崖就势,层递而上。

渭南每日旅游资讯微报,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陕西网渭南站,渭南网每日综合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春波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