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市档案馆(局)全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核心提示: 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纪念第十二个“6.9国际档案日”,渭南市档案馆(局)自4月中旬起即陆续部署开展十余项活动纪念“6.9国际档案日”。

渭南网(通讯员 任 婧)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纪念第十二个“6.9国际档案日”,渭南市档案馆(局)自4月中旬起即陆续部署开展十余项活动纪念“6.9国际档案日”。

一是举办“墨拓千年 与华相宜”碑帖展。6月3日至10日在渭南市美术馆举办,通过100余幅东汉到民国近两千年间渭南境内名碑拓片,生动展示渭南传统历史文化、碑刻书法艺术源远和传承,市上领导应邀莅临活动启动仪式,展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前来参观。

二是开展档案史料捐赠活动。3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档案史料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6月3日举行的档案史料捐赠仪式上,著名画家何柳生等4位捐赠代表向市馆捐赠了版画、清代门牌地契、名碑拓片、建国后土地证等珍贵档案史料,活动现场为捐赠代表颁发了收藏证书。

三是开展民间档案义务征集员招募活动。4月份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发布民间档案义务征集员招募公告,聘请社会各界广大关心档案事业发展、热心文化公益活动的人士为档案义务征集员,6月3日为我市首批档案义务征集员代表现场颁发了聘书。

四是开展从事档案工作满30年人员表彰活动。为发扬档案工作者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鼓励坚持不懈、长期从事档案事业的工作人员,国家档案局对从事档案工作满30年人员进行了表彰,我市16人获此殊荣,6月3日为11位代表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

五是市级分管领导发表电视讲话。6月9日,市委副书记王瑞峰在渭南广播电视台发表纪念第12个“6.9国际档案日”电视讲话,对新时期全市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号召全社会重视档案、保护档案、宣传档案,增强档案意识。

六是开展公共宣传活动。围绕今年宣传主题,6月6日到吾悦广场开展了档案宣传活动,通过展出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环保袋等档案文化宣传品,重点普及宣传近年新颁布的档案法律法规,并设置咨询服务台与民众进行互动交流。

七是媒体专题报道。6月初在电视台、报纸、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了纪念“6.9国际档案日”系列专题报道,播放公益广告标语,宣传周内市直各部门、单位也通过各自政务新媒体平台、电子屏、悬挂横幅等方式同步开展宣传。

八是主题征文活动。在全市档案系统及市级部门单位档案管理人员间广泛动员开展“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征文活动,从档案角度讲述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以及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丰功伟绩,讲述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九是在《环境热线》与听众互动。6月10日,市档案局副局长陈相信应邀录制渭南广播电台《环境热线》栏目,详细介绍了档案馆局工作职能、档案服务利用、近年来渭南档案事业发展情况等内容,并对听众朋友通过热线电话提出的有关档案工作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通过节目访谈,普及档案业务知识,拉近与群众距离。

十是开展首届“陕西最美档案人”暨第二届“渭南市兰台标杆”评选活动。为发扬档案工作者“忠诚担当、敬业守真、创新开放、淡泊清廉”的职业精神,增强档案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对特别突出的候选人将推荐给省档案局作为首届“陕西最美档案人”评选人选,对评出的第二届“渭南市兰台标杆”进行表彰,此项活动还在持续开展中。

十一是在渭南广播电视台开办《讲述档案故事》专栏。通过档案人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揭密档案中的历史事件,发挥珍贵档案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档案文化、讲好渭南故事”中的积极作用,一月两期,共14期,首期节目已于6月9日开播。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社会民生、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