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中国无偿献血人次20年连增 为何仍有人存献血误区?

核心提示: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中国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实现了连续20年持续增长,并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公民自愿无偿捐献。但在公众当中,仍有不少人对献血存在误区与偏见,惧怕参与其中。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中国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实现了连续20年持续增长,并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公民自愿无偿捐献。但在公众当中,仍有不少人对献血存在误区与偏见,惧怕参与其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国无偿献血人次连续20年持续增长

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中国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实现了连续20年持续增长。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1998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约30万,2018年达到近1500万。1998年全国采血总量不足500万单位,2018年达到2500余万单位,增长超过4倍。

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采血点3164个,建成以血液中心、中心血站为主体,边远县级中心血库为补充,覆盖城乡、运行高效的血站服务体系。

此外,目前,中国28个省份成立省级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

从费用来看,根据国家卫健委2018年底公布的数据,中国血液价格约为34美元/单位,与高收入国家、中高收入国家、中低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平均价格相比,每单位分别低274美元、33美元、16美元、2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评价称,中国在无偿献血、血液质量安全和临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韦亮 摄

这些群体献血率远高全国水平

尽管无偿献血人次数保持连续增长,但从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群结构来看,也出现了明显分布不均。

2017年,原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公务员、高校学生、军人和医务人员每千人口献血率分别为69.2、78、55.8和52.5,远高于全国水平。

根据首都献血服务网早前公布的一则信息,2017年度北京市团体无偿献血前100名中,高校超过一半,前10名中,高校占据9席。

从全国献血率来看,中国相比一些发达国家也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据媒体报道,此前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1.125亿次献血总量中,超过一半来自总人口占世界人口19%的高收入国家。这其中,高收入国家的献血率中位数为每千人32.1次。

相比之下,中上收入国家为每千人14.9次,中低收入国家为每千人7.8次,低收入国家为每千人4.6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工作人员进行病毒灭活血浆制备流程。 胡耀荣 摄

观念影响严重 仍有民众因恐惧而不敢献血

普通公众是如何看待无偿献血这项工作的,又有多少人会积极参与其中?

日前,中新网发起了“你参加过无偿献血么?”的网络调查,有近8000名网友参加了调查投票。

结果显示,在参加调查的人中选择“会定期无偿献血”的网友占到32.8%,25.4%的网友选择了“害怕,不会主动献血”。

此外,还有25.1%的网友表示“想参加,但体检不合格”,另外还有16.7%的人表示“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这样的调查结果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不少民众仍然对无偿献血存在顾虑。

“大学时学校曾组织过无偿献血,当时班里本来有几个同学都要去参加,突然听一个同学说献血会影响身体,虽然不确定真假,还是打了退堂鼓,最后只有一个男同学去参加了。”一位90后姑娘在采访中回忆了当年的“献血”经历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受访者都表示,不去献血是担心对身体产生副作用。

“献血伤元气”、“献血上瘾”、“献血发胖”、“献血传染疾病”……各类说法五花八门,“献血损害健康”的观念仍根植在不少人心中,这也使得很多人没有勇气参与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民众在献血车上献血。 吴鹏泉 摄

关于献血究竟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献血会引起贫血?

献血前,血站工作人员都会按照《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对每一位献血者进行健康征询和血液检测,血红蛋白含量不符合要求的献血者不能献血。

此外,每次献血200~400ml,不超过体内血容量的十分之一,且通过机体自我调整,刺激造血器官加快制造新的血液,血液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补充。因此,按规定在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情况下献血,不会造成贫血。

误区二:献血会传染疾病?

《献血法》规定,血站采集血液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制度,采血必须由具有采血资格的医务人员进行,一次性采血器材用后必须销毁,确保献血者的身体健康。

血站采血时使用的都是经过严格灭菌的一次性医疗器材,必须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使用后的血袋、针头等医疗废弃物要严格按照规定统一处理,集中销毁,不会重复使用,因此献血不会感染疾病。

误区三:献得越少越好?

中国大陆提倡一次献血200ml、300ml或400ml。对于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来说,一次性献血400ml与200ml没有什么不同。欧美等国家一次可以献450ml~500ml,这个标准是基于大量医学科学研究和近百年临床实践证明提出的,只要按照献血条件和献血注意事项来献血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不良影响。

对于受血者来说,接受1袋400ml的血液比接受2袋200ml的血液,发生输血免疫反应、传染疾病的几率从理论上讲要少一倍,因此对患者也更加有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工作人员对献血人员的血样进行血型检验。 王昊阳 摄

误区四:“献血无偿,用血有偿”不合理

《献血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需要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

血液虽然是献血者无偿捐献的,但血液在用于临床患者之前需要经过一系列处理过程,包括采集、分离、制备、检验、储存和运输等,涉及场地设备、仪器材料、人员及管理等成本。

《献血法》还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上述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按照省级政府的规定免交或减交上述费用。

误区五:献血会上瘾?

就人体生理而言,献血只是少量失血的过程,并不存在“成瘾”的任何机制和原因。

误区六:献血后会发胖?

献血后正常饮食并不会引起发胖。但有些献血者认为自己献血后需要进补,过分摄入,导致营养过剩,这可能是“献血后发胖”的真正原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