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蒲城县:产业兴旺全面引领乡村振兴(组图)

核心提示: 6月13日,“壮丽70年 奋进新渭南”网络媒体走农村看变化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蒲城县,感受该县乡村的巨变与新农村建设的实效。

6月13日,“壮丽70年 奋进新渭南”网络媒体走农村看变化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蒲城县。记者 杨大君 摄

渭南网(记者 杨大君)6月13日,“壮丽70年 奋进新渭南”网络媒体走农村看变化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蒲城县,感受该县乡村的巨变与新农村建设的实效。

蒲城地处关中东部,是一座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北京时间的诞生地,被称为酥梨之乡和焰火之乡,周边有唐桥陵、唐泰陵等雄伟的唐代帝王陵墓。蒲城还是国民革命军上将杨虎城和清朝宰相王鼎的家乡,故有“将相故里”的美誉。近年来,蒲城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三变”改革。从产业发展到脱贫攻坚,从美丽乡村到乡风文明,蒲城县农村村落正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刷新着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金银花里开“金银”致富闫家村

“林蕉间展琉璃叶,野蔓竞发金银花。”走进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的金银花产业园,满目葱茏、生机盎然。在这里,金银花是当之无愧的致富花、幸福花。

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颜介绍,闫家村地处渭北“旱腰带”,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落后,老百姓基本是靠天吃饭,庄稼是“十种九不收”,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金银花适应性强,耐涝、耐旱、耐热、耐寒,容易成活,一年四季都可栽植。而且头年开花、二年见效、三年丰产,每年5月至10月为采摘季节,亩产受益4000元至8000元,更好的达到上万元。

2012年,尧山镇的部分村干部外出考察,从山东平邑引进了药材金银花,并带头种植,可观的经济效益让村民看到了致富希望。2014年,尧山镇党委在闫家村规划了金银花种植片区,实行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对种植户每年还提供一定补助。如今,走进闫家村金银花产业基地,3700亩金银花开满了旱塬,形成了一道如画的生态景观。

养殖奶山羊铺就党定村致富路

党定村位于蒲城县苏坊镇东3公里处,由原党定、长义两村合并而成, 主导产业是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和酥梨种植,是典型的农业大村。

党定村过去有养殖奶山羊的传统,但随着产业更新换代,这种传统养殖方式不仅没有让农民致富,还变成村民心里的“负担”。村党支部经多次组织干部赴山东、宝鸡、富平县等地考察学习,最终把奶山羊项目确定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探索出一条新的奶山羊产业脱贫新模式。

采用“村党支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培育出四通奶山羊养殖小区、移民休闲采摘园等产业扶贫示范点。其中,移民休闲采摘园总投资400余万元,流转土地80亩,建有日光温室大棚31座;四通奶山羊养殖小区总投资370万元,占地55亩,共有羊舍8栋,奶山羊存栏1400只,年产值可达400余万元。所有产业点对贫困户均采取优先安排务工、入驻免交水电费及管理费等形式,强力带动3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积极开展“星级村、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五星村”荣誉称号,以“蒲馨爱心超市”为抓手,与开展家风家训、道德讲堂、夜评会等活动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动整体素质提升,在全村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争当优秀的良好氛围。

深化乡风文明建设丰富内府村民文化生活

内府村位于陈庄镇政府以西5公里处,全村有7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 总户数774户,总人口3263人(其中党员人数66人)。主导产业是种植业,主要收入是村民外出务工收入。

内府村始终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内容。紧盯“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这一目标,依托内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依托爱心超市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孝子”“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尊老爱幼、见贤思齐;利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凝心聚力;成立老年协会,建成内府村互助幸福院,帮助留守老人实现了居家养老、互助互娱共度晚年的美好愿望,解决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有针对性地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摒弃陋习,淳朴民风,促进乡风;实施厕所改造、街景提升、排水改造等工程,以点带面引领生态文明;通过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等专项活动,狠抓社会文明,不断增强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化进展,内府村的文明建设工作越来越来扎实,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条心,努力把内府村建设成为一座宜业宜居、美丽和谐的现代化新村庄而共同努力。

“壮丽70年 奋进新渭南”网络媒体走农村看变化主题采访团了解尧山镇闫家村金银花种植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闫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颜讲述自己的经历与村民种植金银花后的巨变。记者 杨大君 摄

参访团走进苏坊镇党定村,了解该村的致富路。记者 杨大君 摄

党定村村民讲述奶山羊养殖给家庭带来的变化。记者 杨大君 摄

党定村把奶山羊项目确定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探索出一条新的奶山羊产业脱贫新模式。记者 杨大君 摄

党定村养殖的奶山羊。记者 杨大君 摄

党定村“蒲馨爱心超市”物品。记者 杨大君 摄

党定村“蒲馨爱心超市”相关台账。记者 杨大君 摄

参访团走进陈庄镇内府村,了解该村的致富路。记者 杨大君 摄

内府村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内容。记者 杨大君 摄

内府村留守老人实现了居家养老、互助互娱共度晚年的美好愿望。 记者 杨大君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