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博物馆 邀请孩子们过“六一”

核心提示: 今年“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渭南市博物馆。博物馆将邀请孩子们前来体验瓦当拓片制作和木版画制作,丰富他们的课外文化生活。

今年“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渭南市博物馆。博物馆将邀请孩子们前来体验瓦当拓片制作和木版画制作,丰富他们的课外文化生活。

渭南市博物馆

据了解,渭南市博物馆面向社会预约,邀请孩子们六一期间到博物馆参与“我是小小拓片师”———瓦当拓片制作体验、“手作之美”——木版画制作体验活动。其中,6月1日是瓦当拓片制作体验活动,孩子们亲手体验为博物馆馆藏文物汉瓦当“与华相宜”和“与华无极”(复制品)制作拓片,现场专业人员将指导孩子们用水、宣纸、墨等工具,经过喷水、敲打、上墨等工序,最终制成一张精美的文物拓片,感受文物之美。6月2日,孩子们可以参与木版画制作体验活动,博物馆将邀请擅长丝网版画的何柳生老先生为孩子们亲手示范版画的制作工序,现场指导孩子们学习版画技艺,感受版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5·18”国际博物馆日,擅长丝网版画的何柳生老先生指导孩子们学习版画技艺(资料)

此外,5月31日,渭南市博物馆将邀请特殊儿童到博物馆学习版画制作技艺,动手画版、制版,让他们在亲手制作过程中,体验流传千年的版画技艺。

“我是小小拓片师”——瓦当拓片制作体验活动活动对象:7岁至14岁青少年活动人数:20人活动时间:6月1日上午9:30—11:30活动地点:渭南市博物馆东二楼互动体验区预约电话:0913—2559965(保管部)收费形式:免费“手作之美”———木版画制作体验活动活动对象:10岁至16岁青少年活动人数:20人活动时间:6月2日上午9:30—11:30活动地点:渭南市博物馆东二楼互动体验区预约电话:0913—2559963(宣教部)收费形式:免费

相关链接:拓片作为中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指将石刻和古器物上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是获取和保存文物资料的一种传统方法。由于拓片是从原物直接拓印下来的,大小和形状与原物相同,因此是一种科学记录的好办法。除了有凹凸纹饰的器物外,甲骨文字、铜器铭文、碑刻、墓志铭、古钱币、画像砖、画像石等,都广泛使用这种办法记录。自古以来用拓印的方法保存了许多珍贵资料,有些原物由于种种原因已不复存在,而拓印的拓片流传至今。

版画是指用刀子或化学药品等在木版、石版、铜版、锌版、瓷版、纸版、丝网、石膏版等版面上雕刻或蚀刻后印刷出来的图画,是用版作媒介的一种艺术创作。版画艺术的“工匠精神”与“手作之美”,在制版、印刷工序中,可控与不可控的偶然未知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使得艺术与技术、绘画与设计、手工与机械完美结合,魅力无限。渭南市博物馆馆藏“与华相宜”瓦当及其拓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