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委政法委:全市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效 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1948起(组图)

核心提示: 5月30日,渭南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5月30日,渭南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 杨春波 摄

渭南网(记者 杨春波 王倩)5月30日,渭南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渭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扫黑办主任李永刚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渭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5月25日,全市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21个、恶势力团伙22个,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1948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50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2亿余元。全市检察机关起诉案件26件266人。法院审判案件17件138人。群众知晓率、成效认可率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2、0.72个百分点,扫黑除恶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坚持高位推进,强化扫黑除恶领导政治责任。一年多来,市级累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等重要会议20多次,深入贯彻落实中省部署,研判形势、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今年5月4日,市委书记魏建锋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重要批示。5月25日,魏建锋书记又主持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毅多次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调研。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樊存弟多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部署专项斗争纵深推进。组建了20余人的实体化运转的市级扫黑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督办职能,先后制定了《渭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修订《渭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渭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汇编》等制度,确保专项斗争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开展多轮次专项巡察,以过硬手段保证专项斗争纵深推进。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把宣传动员工作贯穿开展专项斗争全过程,积极引导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形成强大合力。结合渭南地方文化元素,建成全省首个扫黑除恶主题公园;通过华阴老腔、秦腔说唱、剪纸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巡展巡演,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在全省率先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建立了政法新闻单位定期会商机制,持续办好“扫黑除恶在行动”等宣传专栏,集中开展宣讲活动1500余场次,全市累计发布新闻信息4436条,在中省新闻媒体刊发工作动态828条,信息刊稿量居全省第二。我市10多项亮点工作受中省肯定。梳理11起典型案例专题报道,完成《渭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稿件选编》(第一辑),策划制作了《旁观者》等专题片,利用渭南政法网、渭南日报法治周刊、短信、新媒体等平台集中展示工作成效,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在全市形成了扫黑除恶“人人皆知”、涉黑涉恶“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聚焦重点任务,持续开展专项攻坚。坚持把“十个重点”作为打击整治主攻方向,开展系列攻坚行动,从严打击黑恶违法犯罪,整治治安乱点。一是全面开展线索摸排。把线索摸排列为“第一战役”,探索建立了举报奖励、滚动摸排、“两库一平台”“网格化综治平台”等机制,全市公安机关共兑付群众举报9案奖励金额19.85万元,多轮次开展线索集中摸排专项行动,在“三突破一清零一承诺”攻坚月活动中,全市涉及清零的101条线索共报结100条办结率达99%,居全省第一。二是集中侦办大案要案。建立了联动、联办、联处机制,先后对7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36起重点恶势力犯罪案件,采取专案攻坚、提级侦办、异地用警、异地关押等有力举措,确保打准打狠打稳,成功侦办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三是着力提升打击质效。组建了60余人的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攻坚队,聘请长期从事黑恶势力犯罪研究、侦查、起诉、审判10余人的专家团队,指导重大案件办理,实行重大案件定期会商、挂牌督办,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坚持打防并举,构建良好社会生态。在深挖彻查的同时,一手抓督导问题整改,一手抓标本兼治,构建安全稳定、长治久安社会生态。一是深挖彻查“保护伞”。坚持扫黑除恶与深挖彻查“保护伞”联动,几个重点案件分别组建了“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工作专班,战果已逐步显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扫黑除恶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点,坚持严查快办,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给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二是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开展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印发12个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联合开展金融、建筑、校园等环境领域集中整治,建立月报告制度,累计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50个,取消不符合村干部条件候选人176人,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239人。三是下茬自查整改“补短板”。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县(市、区)、部门分级负责、自查整改,督查组跟踪督查,逐条梳理,建立台账,挂牌督办。同时,建立了督导反馈问题“回头看”、市委巡察、专项督查等制度,边督边改,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同时,将扫黑除恶纳入全市“七五”普法中期督查之中,编发了“扫黑除恶一本通”、扫黑除恶应会知识50问等刊物500多册,不断增强全市群众法治意识。

同时,渭南市扫黑办真诚地欢迎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积极举报线索,举报电话:2126958。对群众的举报的线索,扫黑办将认真核查,并落实举报奖励政策。

渭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扫黑办主任李永刚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记者 杨春波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春波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