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核心提示: 2018年,我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措施,加快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2018年,我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措施,加快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目前,我市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农业发展呈现出全新的格局和态势,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1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55元,比上年增加1000元,增长9.4%。其中,工资性收入5187元,增长8.9%,占收入的44.5%;经营净收入4047元,增长8.5%,占34.7%;财产净收入251元,增长1.6%,占2.2%;转移净收入2170元,增长13.2%,占18.6%。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2 粮食实现“十四连丰”

我市粮食播种面积777.8万亩,其中夏粮面积429万亩,秋粮面积348.8万亩;粮食总产量225.96万吨,位居全省第一,实现“十四连丰”,产量全省第一。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3 粮食产能构建全省领先

全省首家出台“粮食功能区”划定方案,划定粮食功能区600万亩;全省首家圆满完成农垦改革任务,完成任务量为全省最大,解决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农业保险覆盖面大幅度提升,提高了农业应对各类灾害的能力。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4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我市蔬菜面积132.60万亩,总产量291.78万吨;其中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121万亩,面积位居全省第一。水果面积301.22万亩,总产量314.61万吨;瓜类面积49.3万亩,总产量122.96万吨。全市以瓜菜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园区达到369个,其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省级园区48个,我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占到全省的1/4。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5 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在2018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我市“白水苹果”“蒲城酥梨”“大荔冬枣”“合阳红提”“临渭葡萄”五大水果区域公用品牌继2017年后,再次全部入围“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百强榜,品牌总价值达133.18亿元,较上年提高7.69%。在品牌强度五力(品牌带动力、品牌资源力、品牌经营力、品牌传播力、品牌发展力)前十位果品区域公用品牌排名中,“大荔冬枣”品牌发展力居全国第四位,“大荔冬枣”“白水苹果”品牌带动力分别居全国第六、第七位。“澄城樱桃”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荔冬枣”成为我省国家级地理标志样板示范创建产品。大荔沙苑红萝卜、大荔沙底辣椒、高石脆瓜、蒲城西瓜、合阳红薯、合阳九眼莲等11个瓜菜产品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华州山药”“赤水大葱”“同州西瓜”等瓜菜品牌得到商家高度认可。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6 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全市发展的特色种养业、光伏、电商等各类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9.29万户31.84万人,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其中,按照“村村建园”产业扶贫模式,我市累计建设产业园1059个,覆盖带动贫困户5.2万户14.2万人。蒲城、富平、澄城、合阳4个摘帽县共计399个贫困村,今年全市(含韩城)293个计划贫困退出村,全部建有经济合作组织,并完成县级认定。白水县“果园托管”产业扶贫模式、蒲城县“党组织+”产业扶贫模式、华州区以股权为纽带的“三变+”模式等,被纳入全省八大推广模式之列。以“村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园+贫困户”为特点的“村村建园”产业扶贫模式,凭借政府整合资金、镇村组织建园、新型主体带动、产权明晰到村、优先解决贫困、增加“造血”功能、着眼长远发展、有效防止返贫的八大优势,成为我市产业紧密联结贫困户的有效方式之一,也是今后我市产业扶贫主推的模式。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7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省领先

作为全省首家出台“三变”工作实施方案的地市,截至2018年,我市共完成1934个村的清产核资工作,占比为98.6%。1679个村完成成员界定,占比85.6%;913个村完成股权量化,占比46.5%;1065个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占比54.2%;820个村在农业部门申领了证书;141个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申领登记证书。各县(市、区)建设设立了县级产权交易中心建设任务,同时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或窗口达到73个。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8 新型经营主体质量并举

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发展农业合作社6624个、家庭农场2167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21个,其中省级及以上87个,居全省首位。实施职业农民培育、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等计划,仅2018年便对2200人进行了培训,其中考核认定初级职业农民2185人。新增土地经营权流转7万亩、累计流转226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的27%,适度规模经营呈递增态势。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9 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2018年,省、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1214批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高于省上下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7.2%以上的目标。8个县(市、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201家农产品生产基地、17个乡镇监管站纳入追溯管理,累计发放“二维码”追溯标签12万张,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息化管理和可追溯。在大荔县、合阳县、澄城县开展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试点工作,共发放合格证36万张。全市共申报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8个,澄城县、合阳县通过无公害整县环评。“三品一标”较去年增长8%,高于省厅提出的年增速在6%以上的要求。

2018年渭南农业十大亮点

10 农业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全市农机总值达到51亿元,农机总动力556万千瓦,农业机械拥有量84万台,其中自走式农业机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微耕机)11.6万台,占全省1/4;农机经营总收入达到31亿元,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小麦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玉米机械化水平85%,主要粮食作物生产过程已基本实现机械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