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心理咨询康复师,排忧解难为老人(图)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心理咨询康复师,排忧解难为老人(图)

渭南网 (通讯员 刘硕)去年以来,渭南市社会福利院,为了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的趋势,让更多的老年人心理健康,走出家庭,融入社会,积极开展创建全市养老示范基地,率先招聘心理咨询康复训练员,了解老人们的困惑,为他们排忧解难。为这一夕阳群体注入新鲜活力,在夕阳生活里发挥余热,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健康快乐,激发活力和生机。

心理康复训练的主要意义在于通过与老人的交谈,与家属沟通,了解和掌握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脾气秉性、个人兴趣爱好、个性特点、家庭情况,对于平时性格孤僻,不善言谈,有家庭矛盾的老人,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疏导,加之亲情化的陪伴和感化,建立信任,让老人乐意打开心扉,和周围的人沟通,学会理解、懂得包容、尊重别人、善待自己,积极乐观向上;对失能老人采取全身肌肉放松和肢体屈伸、揉捏康复训练,让老人可以减缓肌体和器官退化,让老人失能不失爱,在这个集体中感受到人间大爱;对于半失能老人,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分楼层,分房间进行集中和个别康复训练,做拍拍操,按摩操,借助外力协助老人站立,让老人虽不能动,但很有尊严感。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心理咨询康复师,排忧解难为老人(图)

工作人员对于自理和半自理老人,每周制定康复娱乐活动计划,并鼓励每位老人积极参加,康复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预防痴呆的拍拍操和手指操,它们主要是以手为中心活动,通过刺激手部穴位,促进血液循环,传到大脑皮层,锻炼人的反应能力,从而预防老年痴呆;还有适合锻炼的回春保健操、佳木斯操、颈肩操等,它们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各器官功能,提高腿脚灵便度和协调度,长期锻炼可以达到强身健体、医疗保健的作用;康复活动间隙,员工一边为老人分发小食品,一边为他们表演工作之余精心编排的歌曲和舞蹈,让老人们放松身心,在美味的食品中享受生活。除此之外还有:击鼓传花、大西瓜小西瓜、你来比划我来猜等,有些游戏的开展需要老人之间默契的配合才能完成,对于“中奖的老人”可以展示自己歌声、才艺,这样不仅促进老人之间相互认识和了解,也增加了员工和老人之间的感情。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心理咨询康复师,排忧解难为老人(图)

经过一段时间对老人的观察和了解,工作人员根据不同老人的兴趣爱好,组织老人发挥余热,开展“我来教,你来学”“交际舞”“下象棋”“合唱团”“太极拳”等兴趣小组,我们的老师们都各自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认真教好每一个“学生”,兴趣小组也随之越来也壮大。这样不仅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生活,还让老人们有价值感,归属感,成就感。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心理咨询康复师,排忧解难为老人(图)

“心理康复训练,关键不是年龄,主要的是心态”,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项工作开展半年来,使80多位老人懂得了与别人融合相处,悲观厌世心理逐渐减少,增强了与疾病抗争的意志和决心,逐步达到了心理健康,受到了家属和老人的一致好评和认可,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