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展现历史风采 彰显城市魅力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多样化,我市先后建起了多个博物馆,种类形式也呈现多元化,这些博物馆的建成不仅让市民和游客进一步感受到了典藏文化的历史韵味,同时也让我市的文物保护和陈列展示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多样化,我市先后建起了多个博物馆,种类形式也呈现多元化,这些博物馆的建成不仅让市民和游客进一步感受到了典藏文化的历史韵味,同时也让我市的文物保护和陈列展示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渭南市博物馆总占地90亩,建筑面积35874平方米。是一座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陈列展示、学术交流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博物馆。其中,基本陈列《与华相宜——渭南故事》以中国历史发展阶段为节点,展出各类精品文物400余件(组)、各类文献150余册,形象生动地反映了渭南上起远古,下至当今的社会发展与进步,文明传承与演进。《百年沧桑——渭南记忆》陈列展览,展现渭南近代以来的社会发展变迁,展示百年渭南的重大事件、主要成果,重点表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渭南的发展实践与辉煌成就。

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主体建筑风格是对芮姜夫人墓中出土的镂空方盒造型进行提炼,整座博物馆具有一种浓郁的西周文化特色。博物馆内共有2万6千余件珍贵文物,国内首次重大发现的文物有70多件,是陕西继秦兵马俑、汉阳陵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

蒲城县老影院电影博物馆是一座以展示蒲城电影管理与放映历史为主,中国电影发展与技术变迁为辅,突出陕西地域影视特色,并结合影院放映功能于一体的专题性电影博物馆。博物馆以实物陈列、场景体验等多种形式,再现了百年电影史的发展脉络,挖掘人们记忆深处的电影情结。

位于华州区高塘镇的渭华起义教育基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其中渭华起义纪念馆作为红色旅游文化地,馆内收藏文物157件,各类照片1200余幅,文献资料75件。用青砖鹅卵石铺砌的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属国家革命类一级文物。目前,渭华起义教育基地已成为我省东部最大的红色教育基地。

据了解,全市目前有博物馆共33个,文物系统国有博物馆共16个,社区博物馆共9个, 行业、私人博物馆共8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