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一季度渭南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聚力发展“三个经济”,积极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着力稳增长、优结构、促转型、提质量,呈现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项目建设支撑有力、财政金融稳步增长的特点,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良好,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聚力发展“三个经济”,积极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着力稳增长、优结构、促转型、提质量,呈现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项目建设支撑有力、财政金融稳步增长的特点,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良好,实现开门红。

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亮点。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320亿元,同比增长7.8%,增长速度高于年度目标任务(7.5%)0.3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四位(不含杨凌,下同)。分产业看,第一产业22.64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139.81亿元,增长10%;第三产业157.55亿元,增长5.5%。

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主导行业“四升两降”。1—3月,全市工业六大主导行业累计完成总产值433.8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5.0%,产值同比增长15.3%。其中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31.3%,增速居六大主导行业之首,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有色冶金工业增长29.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7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达44.1%,贡献率居六大行业之首。食品工业(24.5%)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化工工业(13.7%)增速超过10.0%,能源工业(-0.3%)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0%)同比小幅下降。

六成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全市重点监测的30种工业产品中,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19种增长,占63.3%,11种下降,占36.7%。在产量增长的19种产品中,6种增速在30%以上,分别是塑料制品增长4.7倍、乳制品增长1.9倍、金属轧制设备增长1.3倍、初级形态塑料增长38.3%、原煤增长33.1%、饲料增长32.3%;在产量下降的11种产品中,降幅较大的有中成药下降75.7%、硫酸下降44.3%、黄金下降34.2%;能源产品中发电量同比下降4.0%、焦炭下降4.2%、洗精煤下降5.5%。

非能源工业拉动明显。一季度,非能源工业完成总产值329.67亿元,同比增长22.3%,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2.2%,对全市工业总产值贡献率为100.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5.2个百分点。

小型企业支撑作用见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小型企业有509户,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02.80亿元,同比增长30.6%,对全市工业总产值贡献率为79.2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0个百分点。

新建企业贡献突出。1—3月,上年新投产的23户企业合计完成产值8.26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为12.85%,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9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起步。今年是我市项目建设攻坚年,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突出产业引领,迅速掀起了新一轮的项目建设热潮。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保持两位数,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7.7%。

民间投资项目充足。民间投资在建项目412个,较上年同期增加74个,同比增长21.9%;其中,本年新开工39个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21个,同比增长116.7%。

项目资金来源充足。一季度,全市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9.9%,较上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高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4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7.3%;国内贷款同比增长18.5%;自筹资金同比增长19.6%;其他资金来源同比增长24.7%。

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一季度,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7.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较上月9.9个百分点,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商品房销售面积43.98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提高27.1%。待售面积58.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4%,待售面积较上年末减少20.88万平方米,较上月减少4.9万平方米。全市房地产产销两旺,去库存成效显著。

财政金融平稳增长。1-3月,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6.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收2.26亿元,增长9.5%。财政支出完成113.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支8.86亿元,增长8.43%。截至3月底,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525.87亿元,较年初增长3.7%;人民币贷款余额1200.95亿元,较年初增长2.6%,存贷款增速保持平稳。

据市统计局预测,从全国来看,2019年全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总体趋势还是稳中向好。从全省来看,根据《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9)》预测,2019年全省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速,仍会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从全市来看,根据我市一季度主要指标表现,结合我市实际,初步预判,上半年全市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为了实现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确保我市上半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双过半”,市统计局建议,认真做好上半年经济预测。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深入基层实地调研,认真梳理经济运行的亮点和活力,仔细分析县市区实际情况,找出薄弱环节,对症施策,及时掌握经济运行动态,并客观地预测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高度重视企业联网直报工作。联网直报数据质量好坏,直接关系着能否准确反映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水平,各县市区主管领导要高度重视联网直报工作,过问情况,抓好协调与督导。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要与网报企业做好对接和预测,做到报前心中有数,报中密切监测,使工业、投资、服务业等预计数据有依据有支撑;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和出台支持政策。建议各县市区全面监测本地区主要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深入企业定期调研协调,保证其正常的经营环境和生产秩序,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主管部门要认真分析企业停产、半停产的原因,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产能;延伸和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突出抓好三产服务业统计和部门统计工作,特别是加强GDP核算所使用基础数据的上报工作,高度关注财政八项支出、公路客货运周转量、邮政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总量增长速度等GDP核算使用基础指标,同时也要高度关注地方财政收入、全社会用电量、公路客货运周转量、税务总收入、贷款余额五项指标增速等GDP评估参考指标;加大“五上企业”培育力度。一季度,全市“五上”新增企业39户,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4户,建筑业零入库,对我市后期经济快速发展支撑乏力。建议各县市区仔细筛选符合纳新标准的单位,并对发展势头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跟踪监测,加大对这些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支持力度,使其尽快做大做强,在具备条件后及时纳入“五上”企业联网直报库,为经济增长增添新生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