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劳动者故事 张小侠:办特教学校教孩子自立自强

核心提示: 46岁的张小侠把半辈子献给了特教事业,却把自己从一名体育健将“折腾”成了残疾人。她说有人说她傻,她都知道,但她还是想把一生献给特教事业。

46岁的张小侠把半辈子献给了特教事业,却把自己从一名体育健将“折腾”成了残疾人。她说有人说她傻,她都知道,但她还是想把一生献给特教事业。

理解聋哑人及其家人不易

想成为特教老师

1992年,19岁的张小侠被陕西省棉花机械厂篮球队看中“特招”进厂,每月450元工资。1994年,她却因一则民办聋哑学校65元月薪的教师招聘信息动了心。

张小侠说,她关注特殊教育是因为自己能体会聋哑人及其家人的不易。“我家姊妹7个,我四姐小时因高烧没及时救治成了聋哑人,为给四姐治病,我父母倾其所有。当时村里刚好来了个自称能治病的‘神医’,但四姐吃了他的药却脸部变形我从小心疼我四姐,知道她也渴望像其他孩子一样上学,经常教她学校里的东西。”

21岁的张小侠成功应聘为聋哑学校的老师,但这所学校很快就因经费不足停办。1997年,在原聋哑学校几名家长的资助下,张小侠创办了渭南市临渭区曙光特教学校。起初全校仅21名学生,校舍为租用的单元房。现在,全校已有90多名在校生,有300余名毕业生,除了教学楼,还有住宿楼等。

操劳成疾

振作起来给孩子当榜样

张小侠为特教学校付出了太多。2000年,27岁的她因操劳过度被诊断为胸椎部髓内肿瘤,全身三分之二瘫痪,无法行走。她说:“我起初无法正视自身的残废,甚至想到了死,幸亏被丈夫及时发现,并惊动了远在乡下的父亲。”张父骑自行车30公里赶来,见到一蹶不振的女儿时,既心疼又生气,质问她:“当初是你自己选择的,你现在残疾了就觉得不行了?那你的学生先天性残疾,你当老师还让学生要坚强,你呢?人残了,心不能残。”

这几句话给了张小侠力量,她努力振作,尝试各种运动恢复运动能力,慢慢地能拄拐自己行走了。

张小侠说,从健全人到残疾人这一过程,让她深知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应该互相学习。“但很多没受过教育的孩子,根本无法知道自己的所长。所以作为老师,我希望我们能帮助孩子去发现并加以引导。”

张小侠身体力行地教给孩子们,人只有自立自强才会赢得尊重。她指着展览室里学生们制作的各种手工品说:“我们的毕业生全部会缝被子,有基本的自理能力。另外,还在十字绣、绘画、跳舞等方面各有所长。这些年,我们优秀的毕业生有的考进北京隐形翅膀艺术团,有的成了皮影剧团的制作主力,已经自食其力。”

张小侠对未来充满希望,她说:“在我有能力的情况下,要将我们特教学校打造成能提供学习、就业一条龙服务的机构,这样才能更多地地帮助孩子,也希望有识之士加入我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