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打响三秦扫黑除恶第一枪(组图)

—华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侧记

核心提示: 2018年初,党中央吹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华阴市积极行动,率先打响了三秦扫黑除恶第一枪,率先开展“扫黑除恶·华山一号”行动,首家在华山北站广场举行千人誓师大会,首次侦破渭南扫黑除恶第一案,以决战决胜的斗志、扎实有力的行动,迅速掀起扫黑除恶风暴。

1扫黑除恶誓师大会

2月9日,华阴市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千人誓师大会,拉开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序幕,打响三秦扫黑除恶第一枪。

渭南网(记者 马华莉 张耀锋)华阴市位于关中平原东部,秦晋豫三省结合地带,西岳华山所在地,是中原入陕第一市。2018年初,党中央吹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华阴市积极行动,率先打响了三秦扫黑除恶第一枪,率先开展“扫黑除恶·华山一号”行动,首家在华山北站广场举行千人誓师大会,首次侦破渭南扫黑除恶第一案,以决战决胜的斗志、扎实有力的行动,迅速掀起扫黑除恶风暴。一年来,破获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26起,抓获涉黑涉恶类犯罪嫌疑人57人,批捕34人,起诉8案21人,判决6案14人。公众安全感达94.87%,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并获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市)荣誉称号。

政治敏锐 行动决断 打响三秦扫黑除恶第一枪

思想不等不靠,行动主动出击。2018年1月,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华阴市委、市政府政治敏锐、高点站位、高标布局,1月23日率先成立组织机构,1月26日率先在华山北站广场举行千人誓师大会,打响三秦扫黑除恶第一枪。

第一时间专题召开市委常委会,出台实施方案和斗争计划,构建起以市委、市政府负主体责任,统一领导,市委政法委牵头,协调调度,纪检监委、组织、法、检、公、司及全市各镇(办)、各部门通力协作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格局。同时,在政法机关内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重大案件会商机制,就数据共享、信息交换、“恶势力”认定标准、案件会商、提前介入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等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及面广,靠政法机关单打独斗远远不够。为此,一系列的强有力的部署迅速在华阴全市展开。

期间,华阴市委常委会专题先后听取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4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8次,召开全市性动员部署会议3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市财政列支1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扫黑办从纪委、组织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各抽调精兵强将,加强充实人员力量;各扫黑除恶成员单位按照要求均成立了扫黑除恶办公室,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做到有独立场所、有标识门牌、有制度上墙、有固定人员、有办公设备、有资料台账。

铁腕部署,各部门通力协作,坚决、决然的打响扫黑除恶第一枪,让华阴市黑恶势力都无处遁形,迅速暴露于阳光之下。

多措并举 广泛宣传 营造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中央政策真英明,扫黑除恶显神通。市委政府动员令,公安干警当先行……扫黑又除恶,人民喜开颜……”一曲老腔《扫黑除恶显神通》吼出了华阴扫黑除恶的决心,喊出了群众的心声,掀起了“扫黑除恶”宣传高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持久战,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营造强大舆论氛围,华阴各级各部门综合运用各类资源,先后开展 了4轮集中宣传活动,在各镇(办)、各村(社区)张贴扫黑除恶通告8000余份、悬挂横幅3000余条,出动宣传车60余辆,并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及网上举报平台,开展入户宣传8万人次;在市委、政务服务中心、政法各部门及各镇办门口设立举报信筒11个,方便群众举报;在城区各主要路口,设置扫黑除恶雕塑牌60余块;市交运局在公交站橱窗、出租车张贴及播放各类扫黑除恶标语;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商铺门店LED显示屏滚动播出专项斗争宣传标语;教育局结合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整治,采取“大手拉小手”主题班务会、故事会等形式进行宣传。

华阴老腔《警令一声震太空》、迷胡剧《扫黑除恶 国泰民安》等文艺节目连续巡演,让扫黑除恶由行动转换成群众的自觉。年逾古稀古稀的华阴老人曹云祥更是用传统手艺,创作了长15米,宽50公分的三十多幅“扫黑除恶”剪纸漫画作品,栩栩如生的创作,把人民群众的坚决支持充分表现出来,让扫黑除恶成为华阴群众文化的一部分。

一系列的宣传动员,营造出对黑恶势力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赢得市民的交口称赞。

 深挖细查 利斧破冰 决战专项斗争第一案

“刨根扫尽黑恶势力,这是华阴政治需要、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需要。”华阴市紧紧锁定专项斗争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把近五年来涉恶类案件违法犯罪纳入打击范围,4次对全市各村组、重点行业领域及治安乱点等进行集中摸排,建立了华阴市涉黑涉恶重点人员数据库,重拳出击,精准发力,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经过深挖细查,一批群众反响大案件,逐渐浮出本来的面目。案犯宋某某自2012年以来利用开办四通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身份为掩护,实施了多起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8月27日,扫黑办及时收网,迅速对宋某某涉黑团伙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抓捕。侦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宋案的侦破在华阴引起强烈社会影响,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谈起这起案件的侦破,其中的艰辛和曲折,记者真切感受到在与顽固黑恶势力斗争干警的辛劳和付出。办案过程中,此案的关键证据,受到涉案人员的隐藏,案件一时停滞不前,经过干警大量的辛勤付出,最终发现涉案人员将证据藏于一墓室中。参与案件侦破的华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范鹏,也因连续加班工作,劳累成疾,两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当战友们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后,仅打了三天点滴的他又重新回到岗位。

艰难困苦压不倒,连续作战拖不跨的“拼命三郎”的精神,正是因为有了像范鹏一样的干警,华阴市“扫黑除恶”工作也走在了渭南市前列。

学习经验 探索战法 把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为有效提升华阴市扫黑除恶工作水平,推动华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华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两次到山西省永济市进行学习交流。本着虚心学习,取长补短的态度,详细了解了永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重视、工作部署、宣传发动、排查彻底、线索管理、战果统计、部门协作、督导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对如何充分搅动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工作合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学习加深了合作,进一步拓宽了思路,探索了新战法。记者还了解到,华阴市将全面强化成员单位主体责任,在全市各个层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履责督导谈话;强化宣传、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实行重奖举报,网格化管理,责任倒查,用扫黑除恶的显著成效鼓舞人心,赢民心;在坚持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线索、非法集资领域等线索摸排工作;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详实工作资料,实行底稿制度,全程留痕管理;完善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机制,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

2月22日,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督导组来华阴市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华阴扫黑除恶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和战果,尤其是对华阴市高位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率先开展“扫黑除恶·华山一号”行动,举行了千人誓师大会,营势造势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为华阴打好后续专项斗争提供了遵循。

4月10日,记者采访从山西省永济市学习交流归来的华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张建成了解到,全市将认真学习兄弟城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找差距、补短板,提升工作标准,深入推进华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412100330

华阴市委、市政府政治敏锐、高点站位、高标布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市委书记李军政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部署。

2

华阴市市长李新功、副市长薛斌等领导参加“2019雷霆铁腕扫恶行动”攻坚誓师大会。

3

华阴市委副书记武俊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权渭阳等领导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了解情况。

6扫黑办对宋战军等人寻衅滋事案涉案人员进行抓捕现场分析情况

扫黑办对宋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涉案人员进行抓捕现场分析情况。

8

华阴市公安局对辖区开展地毯式排查。

4

华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张建成指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乱点整治作战图,介绍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

9

华阴市公安局局长陶水龙、政委王洪水、副局长温潇泊看望病倒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线民警范鹏,叮嘱他安心养病,早日康复。

5

2018年5月份,华阴市公安局组织全局三百名警力对涉嫌扰乱单位秩序的涉案人员进行抓捕,华阴市公安局副局长、扫黑办副主任温潇泊在现场指挥抓捕。

10

老腔《扫黑除恶显神通》吼出了华阴扫黑除恶的决心,喊出了群众的心声。

11

华阴市在工地现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12

华阴市政法系统干警雷霆出击,迅速展开“扫黑除恶·华山一号”行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华莉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