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在村上|​赵浩森心中装着“永内人”

核心提示: 一汪碧水波光粼粼,岸边绿草如茵,柳枝随风摇曳……如此美景,既不是生态湿地景观,也不是城市公园一角,而是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的涝池经过修复治理后的新景象。很难想象,以前群众躲着走的“垃圾坑”,如今成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要走近贫困户,就必须先迈进贫困户的门槛,再住进贫困户的心坎。

赵浩森心中装着“永内人”

一汪碧水波光粼粼,岸边绿草如茵,柳枝随风摇曳……如此美景,既不是生态湿地景观,也不是城市公园一角,而是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的涝池经过修复治理后的新景象。很难想象,以前群众躲着走的“垃圾坑”,如今成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去年,涝池经过整治,这里简直就是我家的后花园。每天清早和晚上,我都要到这里来转转,感觉神清气爽,心里别提有多舒坦了。”村民白德荣说,“这一切,都多亏了我们村的第一书记——赵浩森。”

实心帮扶 同舟共济

赵浩森常说,要走近贫困户,就必须先迈进贫困户的门槛,再住进贫困户的心坎。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共481户、1952人,属于澄城县“十三五”重点扶贫村。

2016年8月底,作为单位选派的优秀年轻干部,赵浩森被市政法委派驻到庄头镇永内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永内村,村党支部书记刘保林见到一脸稚气的赵浩森,心里暗自想:“这么年轻的小伙子能干事?愿意干事吗?”然而,小伙子接下来的举动让刘保林慢慢地打消了这样的念头。

到村第二天,赵浩森就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每户村民的家庭状况。除了节假日,他很少回家,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没事就和大家拉拉家常,村里各家各户的大小事情他都如数家珍。

一次,在贫困户李银五家的土窑洞里,赵浩森和他促膝长谈,了解到,李银五的孩子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回不了家,李银五非常思念孩子。思来想去,赵浩森找到村主任商量,最后由村里出面,与李银五的孩子多次联系,当年暑假孩子就回家看望父亲。2017年5月,春雨连绵,李银五家的院子泥泞不堪,无法独自上厕所,赵浩森立即联系镇政府和县民政局,为李银五铺了一条通往厕所的砖路。另外,赵浩森还向市委政法委领导以及庄头镇党委积极汇报,2018年春节后就为李银五新修了一座残疾人专用厕所。2018年年底,李银五去世了,赵浩森又帮忙申请民政救助,组织村干部一起给他办理后事,并给他家人送去500元慰问金。

2017年5月中旬,贫困户周印成家的3亩樱桃成熟了,连着几天下大雨,发愁卖不了。赵浩森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周印成,来到樱桃园里察看长势,并在地头拍照通过微们朋友圈进行宣传,一次就帮周印成卖了40多箱樱桃。

驻村工作近3年来,有时候村上工作实在太多,他不得不连轴转,连媳妇生娃都没有及时赶回去。省、市暗访小组到永内村暗访时,走访多名群众,永内村对包联单位的扶贫工作和第一书记的满意率在全县94个贫困村中排名第一。

争资引项 扶持产业

赵浩森和村干部立足村情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和村资源产业优势,积极从单位争取人、财、物等支持,培育产业、引进项目、争取政策,为永内村寻找脱贫增收新路子,激活了村级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在庄头镇积极发展大棚樱桃产业之际,赵浩森分析樱桃产业发展前景乐观,积极向单位汇报,通过采取“党支部+园区+贫困户”的模式,让永内村35户贫困户全部参与。当时,19户贫困户思想有顾虑,赵浩森与村干部一起,逐户做思想工作,多次开动员会,最终使35户贫困户全部加入樱桃产业园,使得每年每户贫困户分得300元~400元红利。

随后,在赵浩森的努力下,永内村先后完成了总投资50万元的滴水灌溉工程,惠及村里400亩基本农田;完成了3公里宋永路的拓宽、绿化工程,栽植雪松、国槐等景观树2000余株;投资140万元的1.5公里污水排水工程,目前正在实施;投资400万元的制冷果库工程,已将项目计划册逐级报备。同时,市委政法委为村里协调了部分资金,为24户有产业的贫困户每户发放一吨生物有机肥;依托“党支部+园区+贫困户”模式,通过镇党委的引领和支持,在永成园区为35户贫困户栽植、管理、培育金银花户均1亩,确保来年贫困户增收3000元~4000元;现已与合阳县玉绣刺绣公司、洽川女工艺合作社对接,筹备永内村农民刺绣合作社,发展带动村里能人加贫困户、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模式为贫困户多渠道增收。

“在第一书记赵浩森和村上领导的谋划帮扶下,我在家养了十几头牛,如今一头牛能卖上万元,利润还是很大的,生活越过越有劲。”村民魏保林的脸上笑开了花,滔滔不绝地描述着养牛带来的新生活,双手不停地给牛添草加料。

“每年的贫困补助已经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今年政府又让我住上了新房,我真的是打心眼里感谢第一书记,感谢政府。”2019年春节刚搬进新房的贫困户罗升楼脸上溢满了幸福与满足。

群众住房条件更好了、全村基础设施更完善了、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了、群众自主“造血”能力更强了……说起村里来的这位“书记”,村民无不说好。提到赵浩森,永内村老百姓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的肯定给赵浩森带来了动力,也让他深感肩上的责任:“带领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是时代赋予第一书记的历史使命。组织的信任、单位的关怀、群众的期盼是我干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无穷动力,大家一起努力,永内村的明天会更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