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富人和穷人赶到一起‘过事’ 看谁能把谁‘晾’一边?

核心提示: 清明节回澄城老家,适逢村里两户人家“过事”。一家是给已过世的母亲过“三周年”,另一家是给母亲举办葬礼。

清明节回澄城老家,适逢村里两户人家“过事”。一家是给已过世的母亲过“三周年”,另一家是给母亲举办葬礼。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虽然今年的清明节天气晴好,但处在这个感伤的节日里,参加“三周年”和葬礼的人们,都显得无比悲切。4月6日一大早,阵阵哀乐便此起彼伏,回响在人们的耳畔。

跟以往相比,这两家“过事”还特别地吸引人的眼球。许多村民窃窃私语———“富人和穷人赶到一起‘过事’,看谁能把谁‘晾’一边?”原来,过“三周年”的这家,几个子女都在外工作,据说其中两姐妹当年还分别考上了中国排名靠前的高等学府,在村民眼中,他们是名副其实的“荣归故里”“衣锦还乡”“把事干成了”的代名词。而给母亲举办葬礼的这家是贫困户,因为家中独子病弱,与多年前他父亲的葬礼一样,大事小情全靠5个叔伯张罗。

在渭北农村,红白喜事向来极受重视。“过事”过得好不好,不仅是对“当事人”和事情本身的考量,更暗含了家庭富裕、家族名望的程度,其丰富的内涵在一些地方和人之间滋生出“明争暗斗”的较量。不论是富人还是穷人,即便是悲恸白事,也要讲究个排场,有些人家还会花大价钱请乐队、请戏班子、放电影、放花炮,趁着“过事”在亲朋好友面前显摆一下“实力”,久而久之便形成攀比的陋习。

当然,这一富一穷两家遇到一起“过事”就更难了,不仅有纵向的对比,还有横向的对比,弄不好,富家要落个“扎势”的骂名,穷家要挨个“打肿脸充胖子”的嘲讽。

话到这里,不仅是村民,连同记者在内的回乡者也都好奇起来,格外留意这两家人“过事”。结果,过“三周年”的这家,除了播放哀乐、敬献花圈和主要亲戚参与外,并无奇特,他们按照乡俗,全程低调地完成了对母亲的哀思。相反,贫困户家里反而略显“热闹”,计划8日出殡,6日清早,队里红白喜事的“总执事”就主动上门商议有关事宜,大家各司其职,免费服务,妇女们成了“主力军”,发面、蒸馍、洗菜、切菜……大家不约而同地聚到一处,奏响了邻里守望相助的和谐曲,一切都妥当而有序地进行。后来听说,大队干部还代表政府送来1000元慰问金,让这家人感动又惊喜,众人看在眼里,也倍感欣慰。

富人和穷人赶到一天“过事”,谁都没有把对方“晾”一边,村民再次议论时,一位老者说:“好、好、好,富人的德行好,穷人有众人帮,咱村的村风越来越好,民风越来越正,真是好!”

文明,让乡村更美好。返回渭南之前,记者与几位同龄的回乡者告别时,大家不由地发出感慨:“如今,乡村处处荡清风,我们要常回家看看,把乡愁带回来,把清风传出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