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路途成本”降了 给群众带来便利

核心提示: 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并继续执行“只跑一次”标准,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并继续执行“只跑一次”标准,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法治)(3)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4月1日,市民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展示新领的护照。新华社发(胡高雷 摄)

“全国通办”实施情况如何?“只跑一次”如何更好实现?新华社记者在部分城市进行了实地采访。

新政策实施首日秩序井然

户籍地为北京、在湖北咸宁工作的陈女士,4月1日一大早来到咸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办理出入境证件,仅用时3分钟就完成了办理。

“全国各地都能办了,太方便了。”陈女士感慨。

为全力做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准备工作,各地对标对表、提前谋划,进行了相应部署。

咸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政委邵红艳介绍,支队制定了细化措施,服务承诺全面兑现。同时针对“全国通办”政策的解读、实施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还通过增设自助设备、优化软件硬件,全面做好保障。

在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大厅,前来办证的群众不慌不忙,不少是在家就已进行了网上预约,来了之后办理整个过程一般5分钟。

“太原作为省会城市,流动人口多,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教导员王玫玉介绍,支队对系统进行了优化,确保运行平稳。

在上海、北京等地,记者走访发现,各相关部门都已做好了充分准备,现场办理秩序井然。

降低“路途成本”,新增三重利好

#(法治)(4)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4月1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在整理办好的护照。新华社发(胡高雷 摄)

记者了解到,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同时,这次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说,此次公布的“全国通办”举措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期待。

楼嘉军认为,新举措较以往有三重利好:首先是惠及更多人员。新举措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由异地就业、就学等人群扩大到全部内地居民。其次是申办手续更加简便。异地申办证件与户籍所在地申请手续一致,无须再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相关材料。三是服务方式更加灵活,由原来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柜台申请,扩展为既能在窗口申办、也可在电子签注机上自主办理。

他说,这项举措能节省国内居民、企业的“路途成本”。对于内地居民来说,更多的人不再需要为办证专程返回户籍所在地,帮助群众节省交通费用;对企业来说,公司外地员工出国出境也不再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有利于其节约经营管理成本。

相关部门估算,2019年将有2100万以上人次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今后还将逐年大幅增长。实施“全国通办”,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即可为群众节省200亿元以上。

驴妈妈品牌发展部总经理李秋妍认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便利程度,是推动旅游爱好者出游的重要因素之一。申领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只跑一次”,有助于促进更多中国居民出境旅游,也释放了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图表: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路途成本”降了 给群众带来便利 新华社发 边纪红 制图

专家:期望推出更多“通办”惠民利民政策

“全国通办”“只跑一次”,正是我国不断推进出入境证件办理手续简化、更好地便民利民不懈努力的一个缩影。

记者梳理发现,我国于2012年推出了电子护照;2014年实现申请人一次申请多本出入境证件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2018年5月,“只跑一次”制度在出入境证件办理过程中落地生根;2018年9月,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教授指出,这次推出的新举措是落实“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以及“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等要求的重要步骤,将更加便利我国居民出境观光、研学以及中外文化、商贸交流。

何建民进一步分析,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18)》显示,近年来,中国出境旅游消费贡献了1/6左右的世界旅游业增加值,创造了1/4左右的世界旅游业就业机会。在他看来,“全国通办”“只跑一次”举措,也是中国履行对外开放承诺、扩大进口、与世界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体现。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认为,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是我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举措,给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当前居民的个人信息联网工作有效推进,为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有效服务群众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希望类似的惠民政策,以后能更多一些。”尚重生建议,在保护好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居民信息的联网,打破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更多的群众服务事项,都能够实现“全国通办”“只跑一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