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王录俊:“葡萄财神”用科技带领种植户致富

核心提示: 他二十八年如一日,每年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扎根在渭南的黄土地上,为葡萄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他就市人大代表、临渭区葡萄研究所所长王录俊。

他二十八年如一日,每年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扎根在渭南的黄土地上,为葡萄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他就市人大代表、临渭区葡萄研究所所长王录俊。

每到葡萄管理的关键时期,王录俊都会深入农户的葡萄地里手把手的指导,确保种植户把每项管理技术学有所用,以此提高葡萄种植的管理水平。

临渭区下邽镇北七村村民 朱银仓:王老师到每年春季、秋季、冬季这三大季节,都会到园里给农民讲葡萄的管理、病虫害的防治、群众也很喜欢听,听了以后给我的感觉效果也很好。

除了避雨棚技术外,他还研发创新的红地球葡萄“Y”型架及“三带”整枝技术,在全省累计推广面积超50万亩,主持完成的“晚熟葡萄双重杀菌贮藏保鲜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把葡萄的贮藏期由原来不足60天延长到180天。

市人大代表 王录俊:贮藏保鲜技术,一旦这个技术研发成功,那么广大果农就不急着卖这个水果,百分之40进入贮藏环节,到春节到第二年的五六月份,增值是巨大的,给果农不但是生产环节、贮藏环节也可以带来巨大的增收。

作为市人大代表,王录俊除了日常作务的技术培训和新技术的研究推广,还经常深入群众家里,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了提高果农收入,他在2010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葡萄避雨棚栽培技术》的议案被政府采纳后,政府出资300万元在临渭区葡萄种植区域大面积推广该项技术,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已推广避雨棚面积超25万亩,累计增收及节支总额超20亿元。

市人大代表 王录俊:今年在全市的两会上,我将提一个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特色产业关键实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的议案),这个就是围绕咱们渭南市苹果、葡萄、冬枣、花椒等主导产业,目前的话还是一些管理是一般的技术,关键的核心技术在这里的研发和推广还是比较慢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王录俊这些年来一直都在坚持研发新品种、新技术,王录俊认为,一项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给当地果农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巨大。1998年,王录俊为临渭区引进了红地球葡萄,从最初的20亩示范园发展到现在的28万亩,位居全国第三,葡萄产业已经成为临渭区10万户家庭,30万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市人大代表 王录俊: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离开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就跟原来科技部的部长说过农业科技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只有通过深入田间指导果农,把先进的科技贯彻下去,才能够做好最后一公里的科技推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