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

核心提示: 记者获悉,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从3月1日至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青春耀三秦 服务新时代”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记者获悉,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从3月1日至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青春耀三秦 服务新时代”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动员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等九项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新时代雷锋精神榜样,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

多种形式关爱留守儿童

重点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五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坚持“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

选拔推荐具备教育学、医学、心理学、护理学等专业或工作背景的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有热情、有能力、有经验的基层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介入,坚持“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模式,推动志愿者组织与相对固定区域(社区、村庄、学校、机构等)内的残疾人结对,实施接地气、常态化、可复制的服务项目。

身边增绿保护生态

在“3·9 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1 国际森林日”“3·22 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植树造林、“身边增绿”“争当河小青”“治污降霾”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带动公众共同关注环保,提高全社会对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

崇尚劳动助力脱贫攻坚

聚焦深度贫困、突出扶志扶智、深化扶技扶业等扶贫工作领域,深入开展“崇尚劳动、勤劳致富”树志气、“强化教育、扶志扶智”增实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塑环境、“邻里守望、互帮互助”聚能量等方面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设计符合当地经济社会特点,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

进社区扶危帮困常态化

以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户等弱势群体为志愿服务重点,广泛开展医疗、法律、心理援助、文化下基层等社区服务,因地制宜,依托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群众健身广场以及其他社区活动场所,设计打造品牌项目,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激发参与城市文明建设热情

激发团员青年参与各地城市文明建设的热情,精心策划,扎实推进,以团员青年为骨干组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以“青春展风采 文明见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社会化、专业化,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积极营造崇尚文明、践行高尚、热心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

走基层种文化服务群众

组织志愿者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走基层、种文化”等为主题,突出项目化运作、专业化主导、信息化管理,依托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场所,举办知识讲座、巡回展览、文艺演出、阅读推广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普及文保基本知识

组织动员当地团员青年加入文物保护行动当中,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节假日游客疏导、文物游览讲解、文物专题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附近居民及游客文物保护意识和志愿者专业服务技能。

遵守网络文明

倡导文明上网

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以突出网络文明道德为主题,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倡导文明上网为重点,以提高群众在网络环境中文明素质和减少不文明现象为目标,利用网络媒体的微博、微信、知乎、抖音等互动阵地,通过图片、音频、视频、发帖等方式,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逐步形成多领域、全覆盖、深层次的“文明上网”服务体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