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市2018安全生产工作盘点

核心提示: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隐患排查持续用力,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宣传教育广泛深入。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隐患排查持续用力,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全市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目标,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及时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安全生产重要批示和中办、国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研究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责任清单。逐级分解工作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考核检查,完善责任体系。持续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在高危企业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开展企业主体责任对标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落实高危企业复产复工工作,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企业复产复工进行督查,安排部署了冬季、高温季节部分行业停产停工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重点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督导和督查检查。依法查处了尧柏特种水泥公司“5·26”较大事故、大荔县“4·25”较大交通事故和金堆城钼业公司“6·5”事故,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督办结案了陕西陕化集团公司“4·23”、华阴市禹门水泥公司“5·21”、澄城县拓日新能源公司“4·24”等3起事故。

扎实推进集中执法行动

按照全省集中执法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召开了市安委会扩大会议,迅速部署集中执法行动。下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的通知》,明确了13个高风险行业为执法重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六必查”的要求,集中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整治纠正违规违章现象,解决监管执法中存在的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6755起,下达执法指令3676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983份。

积极实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制定了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和工作标准、工作程序,编印《渭南市监管企业手册》,为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防控和监管执法提供基础资料。组成7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和部分市级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加快建设重点企业“一企一档、一图两清单”台账,绘制全市风险分布四色图。目前,全市共投入约970.2万元用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604家企业(单位)开展了安全风险辨识评估,502家企业(单位)完成了“一图两清单”、413家企业(单位)落实较大以上安全风险公告和岗位安全风险告知,138家企业(单位)建立数据库或信息管理系统,50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生产工序达到了实时监控。6000余部电梯全部纳入应急救援信息管理平台,842家企业(单位)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高危行业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已基本建立,12个县(市、区)均完成了区域安全风险“四色图”绘制,市交通系统信息化平台已建成投入运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监管平台已经建成。

狠抓隐患整改建设长效机制

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常委会议和常务会议,对包括清单上指出的4方面问题在内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进行了研究,逐项提出整改要求。国务院安委会第六督导组检查问题反馈后,先后下发6份督办通知书,逐项督办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了整改结果。对省级挂牌督办的渭南恒大珺睿、韩城矿务局桑树坪煤矿等两处重大隐患,立即进行督办,已经完成整改。分解落实了152项问题隐患整改责任,并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已完成整改工作任务。6次挂牌督办市级重大隐患和问题132项。

建立了重大问题督办工作机制,先后对34项重大问题进行督办,推动问题解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家对全市煤矿、地下非煤矿山企业和部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会诊,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难点问题。编制了《渭南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指南》,科学界定隐患标准,规范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大对重点工作的考核讲评,重点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和市级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推动工作落实。

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

组织了7次全市性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企业10696家,排查整改重大隐患610项。市委书记李明远、市长李毅、常务副市长张建军多次亲自带队深入基层,为全市检查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活动,全市一季度工矿商贸领域实现了“零事故、零伤亡”,确保了“双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形势稳定。认真落实省安委会两次电视电话会议和第三季度例会精神,下发《关于认真开展汛期高温季节行业大检查的通知》,召开市安委会专题会议,对汛期和高温季节事故防范工作做出安排,强化高温季节、汛期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打好冬季安全生产攻坚战,从2018年11月下旬到2019年2月底在全市集中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集中治理重点行业突出问题。

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出台了我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65项改革任务。组成宣讲组,集中宣讲中省市改革发展意见,统一思想,推动共识共动。提请市政府研究我市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和约谈办法,推进安委会成员单位述职和企业重大隐患整改情况“双报告”制度。持续推动企业全员岗位责任制,在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开展企业主体责任对标检查。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将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核发、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核发两项行政审批事项委托高新区管委会。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等工作,提升为民办事水平。

深入开展“五项攻坚行动”

在省政府安排部署“三项攻坚行动”后,我市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实际,增加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两个重点行业,用“五项攻坚行动”统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攻坚行动汇报,市安委会召开3次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分别召开了5个行业现场推进会,组成4个督查组和专题调研组,对县(市、区)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调研。排查整改重大隐患610项,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3609起。解决了西禹高速、202省道华阴段、310国道华州段、206省道蒲城段以及化工、烟花爆竹、煤矿企业和尾矿库监管等一大批突出问题。省安委会第四督查组经过20天的专项督查,充分肯定了我市攻坚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应急演练

认真承办陕西省暨渭南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宣传物品2万余件,宣传安全知识、解答群众咨询。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为主题,集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教育活动。严密部署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和安全普法、送法到基层活动。

创办《安全生产周刊》,出刊49期,提升了安全生产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开设“攻坚行动聚焦”栏目,8次开设宣传专版,刊登全市攻坚行动工作部署23篇,报道县(市、区)和部门攻坚行动工作动态64篇。开设“执法在行动”专栏,刊登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公布举报电话,刊登工作动态32篇,曝光突出问题。同时,投入资金约320余万元,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63次,投入大型设备270辆,参演人数13000余人;建立11个危险化学品应急卸载基地,增强处置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能力。坚持安全生产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重要节假日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实行“有事报事故、无事保平安”,确保安全生产信息畅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