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强班子 调力量 重示范 严考核 我市全力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质量

2018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省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坚持“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以组织政治引领、干部行动引领、党员示范引领、考核方向引领为基本思路,以“党建+”为基本模式,以抓党建促发展、抓规范促提升为基本抓手,在班子建设、力量整合、责任考核等方面加强统筹,着力把组织资源转化为脱贫优势,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

在班子建设方面,突出“强”。严格执行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要求,坚持组织部长与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听取意见、交流思想、解决困难、明确要求,确保党政正职心齐气顺。严格执行保持贫困乡镇党政正职相对稳定的要求,实行调整任职备案制度,特别是对5个贫困县所辖乡镇党政正职的调整从严把握。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抓好村“两委”换届,把是否有致富本领和带富能力作为村干部人选资格的重要指标,2018年换届后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平均年龄分别为51.1岁和49.8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分别占63.9%和68.8%,属致富带头人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的分别占58%和52%。

按照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每月补贴2300元,“一肩挑”的每月补贴3000元的标准,顶格落实村干部补贴,并将村干部80%绩效补贴与脱贫攻坚成效挂钩,严格奖惩,按季度考核发放。同时,按照大村每年2.5万元、小村2万元的标准,全力保障村级组织办公经费。

在力量整合方面,突出“足”。充实扶贫工作力量,为市扶贫办配备了4名副县级扶贫督查专员,选派了5名正科级扶贫督查专员,抽调了24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工作。为26个脱贫任务重的镇招考了镇长助理,还专门从乡镇事业单位招聘计划中单列指标,招聘了246名农村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全部安排到贫困村工作。选好管好用好第一书记,选派1189名第一书记、2438名干部驻村帮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同时出台了《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细则》,实行季度实绩研判,对驻村不经常、帮扶力度不大的派出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责成召回不胜任、不尽职的第一书记45名。开展“百个部门帮百村”“百企联百村”助推脱贫攻坚活动,119个市直部门单位、130个非公企业结对帮扶249个贫困村。发挥人才作用,依托苏陕对口协作,组织交流活动20余次,选派132名专业技术人才赴镇江学习交流,建立20个市县涉农专家工作站,下拨补助资金320多万元,组织农业专家服务团深入一线,加大农村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培训。

在党建引领方面,突出“实”。注重示范引领,在全省率先制定推行《农村党建工作基本规范》,扎实开展“争百强、创示范,村村达标”活动,首批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村13个、市级示范村50个。总结提炼了16个村的经验做法,编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金点子案例》,引导基层就近学、照着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广“村党组织+”产业扶贫模式,在全省首家落实220万元党内帮扶互助专项资金,大力扶持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建立“联村党委”21个、农村产业链党支部267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3万人。开展党员结对帮扶,从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农村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建立党员结对帮扶“三个一”台账,即每个贫困村至少培养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至少有1个脱贫致富项目,全市共培养致富带头人4316名,21845名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致富项目,20763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都结对帮扶了贫困户。此外,强化专题培训,坚持市级示范培训、县级重点培训、乡镇全员培训,在乡镇普遍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各类培训544场次,培训镇村党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贫困群众16.4万人次,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在考核奖惩方面,突出“严”。严明目标责任,在制定年度目标责任考评办法中,将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县(市、区)的核心指标、市直部门的专项指标。树好用人导向,把脱贫攻坚实效作为选人用人的风向标,近3年以来,共提拔重用脱贫一线干部417人,把真正在脱贫一线苦干实干且卓有成效的干部用起来,树立起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强化正向激励,开展“三创三增”先锋工程,评选表彰了13个“十佳镇(街道)”、31名创业领富先锋、13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93名优秀第一书记,其中有20名第一书记受到省上表彰。严格考核问责,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县镇村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督查,对存在问题的下达《问题反馈意见单》,约谈相关责任领导,推动作风转变、夯实工作责任,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