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市住建局: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渭南模式” 逐步实现“零跑腿”

核心提示: 12月25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奋进新时代 聚焦‘次核心’ 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12月25日,在“奋进新时代 聚焦‘次核心’ 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韩永斌就渭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有关情况作以介绍。记者 张珂 摄

渭南网(记者 张珂)12月25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奋进新时代 聚焦‘次核心’ 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韩永斌就渭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有关情况作以介绍。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2018年5月,国务院确定渭南市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16个试点之一,按照改革试点的统一部署,渭南以“编好一张图(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建成一张网(审批管理系统一张网)”为重点,齐心协力,克难攻坚,扎实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渭南先后从调研摸底、方案制定、流程再造、平台搭建、建章立制五个阶段,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已经基本建成,于11月1日投入试运行,年底前全市审批制度框架系统建成运行。

统一审批流程

按照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建设规模等,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分别制定出台了并联审批实施细则,分类细化审批流程,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并联审批模式,全流程审批总用时由改革前平均325个工作日,压减至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中小型房屋建筑项目60个工作日内。另外,结合实际制定了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一般建设项目专项审批流程。

精简审批环节

按照“减、放、并、转、调”和告知承诺的改革要求,对工程建设项目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完成了梳理精简确认发布工作,审批全流程共精减事项5项,下放5项,合并24项,转变管理方式12项,调整审批时序21项,实行告知承诺14项,保留60项(其中行政审批、技术审查和备案事项38项,中介、收费和市政公用服务事项22项)。整合形成各阶段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建设单位和委托中介机构全流程提交材料由原来串联重复申报的400余项缩减至100项。同时,制定印发联合图审、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验收以及区域评估等配套制度办法,建设相应的信息系统平台管理。目前已有2个项目实施联合勘验、联合测绘,卤阳湖、经开区等管委会已着手实施区域评估,市级有关部门也制定了区域评估实施细则。

完善审批体系

创新思维和加强考核问责,对标国务院改革试点要求和先进地区经验,细化分解任务,结合渭南实际提出落实“五个一”建设,即“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和“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同时,将审批涉及的收费事项,纳入审批流程管理,实行收费告知承诺制、申请单位限期缴费、征收部门实时确认和票据及时送达。

强化监督管理

制定印发《渭南市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联合检查暂行办法》,市级相关审批、监管部门正在细化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联合检查事项清单、检查人员库;出台《渭南市工程建设项目诚信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建立“黑名单”制度,明确范围、行为、程序、措施等,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立信用信息监督管理模块,实现查询发布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的不良行为及相应处罚记录,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将市政公用服务纳入审批流程和网上系统管理,在施工许可后办理报装,竣工验收后办理接入,实行服务承诺制,制定统一的管理制度、服务标准和办事流程;建成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实现与审批管理系统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制定印发《渭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加快咨询评估、测量检测等各类中介机构入驻平台,对中介服务实行全过程监管。目前,在系统平台中提交申请的各类中介机构119家,审核通过79家。

下一步,渭南市将对标国家改革试点的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持续优化完善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断简化、简便、简单,确保各项改革措施任务全面落地,实现全程网办“零跑腿”,努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渭南模式”、创造“渭南经验”。

12月25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奋进新时代 聚焦‘次核心’ 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记者 张珂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