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污染就处理 开发再利用 我市土壤问题逐年改善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在对重点污染源进行监测的同时,还通过整治修复,使土壤污染问题逐年改善,有效保障土地利用率。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在对重点污染源进行监测的同时,还通过整治修复,使土壤污染问题逐年改善,有效保障土地利用率。

在潼关县代子营镇,一项废矿渣及“三小”废渣综合治理工程正在作业,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收集的都是当地采矿产生的一些矿渣以及其他废渣,由于是重金属,之前对当地居民耕地以及身体状况造成了影响,近年来持续采取这种措施,处理这些废弃物。

潼关县环保局干部 杨德贤:咱们的工艺是经过三次搅拌,然后添加固定剂,最终在库里进行碾压填埋,然后交给当地居民进行耕种。上边采用的是一米五厚的合格土壤进行覆土,所以说对农作物没有任何污染,没有任何影响。 潼关县代子营镇东埝村村民 李民:这个项目完工以后,给我们还能增加耕地,我们每户都能分到2至3亩地。 在潼关县城关镇税南村,同类工程已经开始见效,当地的村民已经种植了农作物。 潼关县城关镇税南村村民 董定量:以前我有一亩来地,经过矿渣污染以后只剩几分地,也没有办法种庄稼,经过国家治理以后到现在,国家处理的非常好,种的庄稼也有收入了,也没有污染,我现在一年也收入几千块钱。

近年来,我市制定了《渭南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临渭区、富平、澄城等7个产粮(油)大县区实施土壤环境保护;争取中央资金1亿多元,在潼关、华州、澄城等地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并对市域范围内的六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半年一次土壤监测,详细分析企业是否造成当地土壤污染和已经污染程度。同时,各县市、区环境监察部门对当地企业通过按期进行环境检查,督促企业及时进行环境污染防治。

临渭区环保局监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陈瑜:检查是每月检查一次,一般污染源每季度检查一次,并设立了双随机制度,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单位进行检查。目前,市环保部门已建立了9块疑似污染地名单和1个污染地名录,由环保、国土、规划三个部门建立污染地信息共享账户,推动污染地块工作协调和信息沟通,形成了对污染地块再开发和利用联动监管,使土壤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