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聚焦“次核心”建设新渭南:华阴市打造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组图)

核心提示: 12月20日,“奋进新时代聚焦‘次核心’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采风团来到华阴市。实地了解了该市水系规划建设、移民搬迁及美丽乡村建设。

12月20日,“奋进新时代聚焦‘次核心’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采风团来到华阴市。图为采访团了解长涧河流域治理情况。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渭南网(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12月20日,“奋进新时代聚焦‘次核心’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采风团来到华阴市。实地了解了该市水系规划建设、移民搬迁及美丽乡村建设。

陕西省华阴市地处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核心地带,南依秦岭,北瞰渭河,东邻潼关,西望长安,为中原入陕第一市。总面积817平方公里,人口27万,辖4镇2办114个行政村。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西岳”华山雄居境内。

打造水生态体系  将建成7座蓄水湖9座景观湖

华阴年平均降水量682毫米,水资源总量为1.78亿立方,地下水可开采量为1.18亿立方。境内水资源较为丰富,水资源总量及人均占有量在关中地区各县市中位居前列。华阴南部为秦岭山区、北部渭河穿境而过,中间是狭长的二华夹槽地带,可以说是“南高北仰中间薄”。南部秦岭山区19条峪道形成了六条南山支流,从西至东分别为:方山河、葱峪涧、罗敷河、柳叶河、长涧河、白龙涧,其中4条径流汇入渭河,白龙涧和葱峪涧汇入二华排洪干沟。每年到了汛期,二华夹槽地带容易形成洪涝灾害。  

2016年6月份以来,按照陕西省委确定的“整体治水、柔性治水”新理念和渭南市委提出的建设关中水乡的思路,华阴市抢抓加快建设关中水系历史机遇,委托设计院科学编制了《华阴市水系综合治理规划》。

本次规划总面积334平方公里,估算总投资59.6亿元,其中水利工程投资20.9亿元、景观工程投资32.6亿元、桥梁工程投资6.1亿元。主要内容包括6大系统工程,即:长涧河一河两岸、太华湖水利生态风景区、西岳庙水系连通、华麓景区提升改造、南山支流河道治理、渭河生态景观带等。水系规划全面实施后,华阴境内将形成7座蓄水湖、9座景观湖,可利用湖面面积达到9941亩,改造升级二华排洪干沟及支流水系连通河道62公里,带动形成11万平方米的水系景观绿化带。

据华阴市水利局局长陈风波介绍,首期开工建设的华阴市长涧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2.6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8.95亿元,二期投资3.6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综合治理3.37公里,河道拓宽2公里,两座景观拦水坝,三个景观湖(圣母湖、沉香湖、宝莲湖),利用长涧河右岸河堤路拓宽新建一条连接华山景区、城区、湖区的滨河旅游大道,新建二座桥梁(金水桥、观澜桥),四道跌水,七座功能建筑物,一处景观喷泉,多处亲水观景平台。目前一期工程已实施完成70%。

陈风波表示,今后将在确保全市水系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华阴市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工作,高起点规划、分步骤实施好周边整体开发,增添以水元素为主的山下留客新景点,努力形成景区—城区—湖区的生态景观长廊,进一步拓宽旅游产业发展空间,提升旅游城市品味,率先在渭南实现水系建设新突破,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移民搬迁让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福惠家园小区位于华阴市东岳路东段,通过摇号分房安置搬迁户644户2392人(贫困类搬迁590户2200人、避灾类搬迁31户114人、孟塬镇蒲峪水源地保护搬迁23户78人),目前该安置点已实际入住523户,实际入住率81.21%。

福惠家园小区紧靠沿黄观光路,南眺华山、北观岳庙,方圆500米范围内有岳庙高中、华岳中学、华岳小学、学前教育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隆发购物广场、惠欧城市广场等一系列成熟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

该小区距华山主景区2.5公里,距西岳庙景区1公里,依托毗邻旅游名胜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旅游服务业,建立创业服务中心,发展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商品零售及其他产业,并向人社部门谋求了一批公益性岗位,使搬迁群众就近务工,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依托旅游资源  打造美丽乡村

华山镇仙峪口村地处华山风景名胜区内,因其境内风景钟秀丽,胜似仙境而得名。近年来仙峪口村作为华阴市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立足旅游立市战略,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旅游新路子,增强村级文化软实力,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农家乐+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勤劳奋进的仙峪人,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不等不靠,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以美丽乡村为平台,大力发展农家餐饮、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新型旅游服务业,喊出了“游仙峪美景,品农家饭菜,观华阴老腔”的响亮口号。全村目前共开办各具特色的农家乐80余家,村上已和20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关系,日平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2018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成效得到集中体现,旅游服务业已经成为仙峪口村群众发展红利最高的支柱和龙头产业。

近年来,华阴市委、市政府借助国家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紧扣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目标,按照三项产业“围绕旅游、服务旅游、融入旅游”的总体思路,首次采用“PPP”模式,投资3000万余元,覆盖152户525人,对村上原有的村级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高档次的改造。在市美丽办的统一规划及精心指导下,对全村所有管网、道路、建筑立面、各家门楼进行了翻新改造。对通村旅游道路进行全面绿化,种植国槐、樱花、月季、牡丹等苗木8000余株。对各家门前进行了美化、亮化、种植葡萄,凌霄等绿植5000余株,安装路灯500盏。对全村门头牌匾、文化长廊等进行了布置装饰。对各家各户的庭院、室内环境进行改善刷新,统一配置了风格一致的桌椅板凳。积极动员支持群众改厨改厕150余户,门头、围墙统一用青砖改造,路面全部铺设石材,村庄整体形象得到了有效提升。整合全村下水管网,建成污水处理站一座,彻底解决了全村的污水排放问题。还重新修改制定了村规民约,道德规范,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和村民文明管理,强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长涧河分洪闸。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长涧河分洪区规划区域。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访团走进福惠家园小区了解搬迁安置情况。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福惠家园小区搬迁户家中了解搬迁安置情况。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访团了解搬迁安置情况。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访团采访福惠家园小区搬迁户。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访团走进华山镇仙峪口村。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访团了解华山镇仙峪口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整洁漂亮的仙峪口村。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农家乐门牌及家训。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访团了解农家乐运营情况。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华山镇仙峪口村特色农家乐中的美食。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整洁漂亮的仙峪口村。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整洁漂亮的仙峪口村。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访团来到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污水处理运作情况。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