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聚焦“次核心”建设新渭南:蒲城县推动产业升级打造工业强县(组图)

核心提示: 12月18日,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大型采访团走进蒲城县,参观了蒲城海泰新材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洛滨镇扶贫开发香菇产业示范区。

12月18日,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大型采访团走进蒲城县。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渭南网(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12月18日,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大型采访团走进蒲城县,参观了蒲城海泰新材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洛滨镇扶贫开发香菇产业示范区。

蒲城县交通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明显,京昆、黄渭高速、省道201线穿境而过,西包、西延、西韩铁路近在咫尺;地域广人口多,资源禀赋相对丰裕,人力、用地空间充足;产业门类多,基础条件好。2015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蒲城县高新区,辖原蒲城工业园、渭北煤化工业园两个工业片区。

注重企业发展 致力于高科技产业

陕西蒲城海泰新材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基地项目,由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司的经营范围有:液晶材料、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医药中间体、光固化高分子材料、光记录材料。公司已开发出新产品1800余种,其中100余种出口国外。公司属以科技开发为主导的企业,业绩成长良好,受到了国家及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科技新型材料生产企业。

OLED显示材料区别了其它产业领域的显著特点是:产品间相互替代性较小,产品更新换代快,需要数百种产品的组合技术而不是少数几种产品的单项技术。因此对该领域的技术创新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该企业生产OLED的材料,主要出口给三星、LG等国际化企业,目前该公司OLED 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已建成生产线两条,预计年产规模达到21.5吨;二期建设生产厂房4栋,预计在2019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约8亿元,利税约5000万元,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平板显示材料生产基地。

近年来,蒲城县紧盯“三区四化、六个第一”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快建设步伐,现已形成五大主导产业体系,即:以“蒲城清洁能源、禾合化工”为代表的煤化工产业;以“麦可罗、美邦、绿盾”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产业;以“海泰新材料、延长石油压裂材料、大美科技、华捷奥海纳米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以“海德机械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以“石羊集团、天源果汁”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

探索产业新模式 走出脱贫新路子

洛滨镇位于蒲城县城东北25公里处,辖12个行政村,总人口3.2万人。主导产业以苹果、酥梨、葡萄、核桃为主。其香菇产业园推行“三模式一机制”、“三无一保障和三免一补”政策。推广“镇党委+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示范园+贫困户”产业脱贫模式,创新棚室、品种、菌棒、技术、销售、分红六统一产业经营模式,健全承包机制、生产托管、入股分红、入园务工等利益联结机制。彻底解决贫困户在脱贫中无产业、无土地、无技术、无资金的困难,贫困户零投资、无承包费用、无风险入住香菇产业园区,保障收购,所产香菇由怡农专业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收购,市场价低于三元,以三元的保护价格收购。

据介绍,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洛滨镇整合洛滨、孙镇两镇20个村“拨改投”资金600万元,打造了洛滨镇扶贫开发香菇产业示范园。园区占地300亩,总投资4597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建成出菇棚80座,其中洛滨镇32座香菇棚已于2017年9月出菇,实现销售收入147万元,带动8个村102户贫困户入园务工、承包经营,每村集体经济积累首期分红2万元,每户首期分红1000元。投资2000万元的国企合力团香菇二期产业项目即将峻工,主要建设科研培训中心,菌棒流水线车间、制冷无菌车问各一座,以及养菌棚和出菇棚,首期100户每户已分红1000元,下剩324户年底前分红到位。

今年以来,蒲城县在“党支部+”产业扶贫模式基础上,探索出“联合党委+产业基地+”项目新模式。这种新模式打破区域限制,通过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的形式,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的转变,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截至目前,蒲城县总投资7830万元的16个“联合党委+产业基地”项目全部启动建设,项目联结146个村,预计可产生效益20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2125余户,户均增收1500元。

蒲城海泰新材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介绍项目情况。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风团了解蒲城海泰新材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基地项目。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风团了解蒲城海泰新材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基地项目。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风团了解蒲城海泰新材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基地项目。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风团走进洛滨镇扶贫开发香菇产业示范区。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风团了解示范区苹果、酥梨、葡萄、核桃等主导产业。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洛滨镇扶贫开发香菇产业示范区香菇产品。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示范区香菇技术负责人介绍香菇产业。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示范区种植大棚。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大棚里种植人员采摘鲜木耳。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示范区大棚里种植的鲜木耳。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采风团在蒲城合影留念。记者 杨大君 杨春波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