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河南赤子二月河:伟大时代,才有不朽作品

核心提示: 据河南日报消息,今日凌晨,著名作家二月河在北京病逝。

据河南日报消息,今日凌晨,著名作家二月河在北京病逝。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河南赤子二月河:伟大时代,才有不朽作品

时势造英雄,盛世诞文豪。

没有历史之机遇,奢谈豪杰之辉煌;没有豪杰之深修,莫论历史之沧桑。

40年前,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不仅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闸门,也撬动中国文人禁锢的思维。在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下,一度蛰伏却心系家国的文人们也开始以笔为刀为剑,以文为镜为钟,朝圣改革开放之路,铸就文化思想之作。

人杰地灵、文脉流长的南阳,当然也不例外。

在改革开放的指引和感召中,这片先贤辈出、今民勤读的土地上,有一条大河,解冻奔涌流淌,漫卷历史风云,流淌家情国梦,一路风雨兼程,一朝惊鸣天下。

他,就是著名作家二月河。

一位以文为道见证改革开放四十载的中国文人,一名以史为镜书写落霞三部煌煌史的南阳赤子。

伟大时代,成就皇皇巨著

“回顾过去,二月河是什么?多少次想过这个问题了。因有了几本书这样一个‘存在’,无论社会还是自己,都无法摘掉二月河的‘作家帽子’。但二月河自己是知道的,正得益于改革开放,思想解放,这个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凌解放方能成为二月河。”

谈及改革开放,二月河说。

二月河创作发轫于1978年,开放伊始,万木逢春,千舸争流,百业兴旺,欣欣向荣,二月河正值壮年,也愿有所作为。恰如岩浆在地底躁动奔涌,寻找合适的突破口,因军旅十年苦读,厚积之后是写作的冲动,希望把多年“吞进肚的货”梳理一下。当时,思想大解放,社会培养人才发现人才解放人才的好形势下,二月河踌躇满志,开始了“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的创作。

第一卷《夺宫初政》草稿写就,编辑要求二月河一定把康熙这一封建君主,写得阴险毒辣、残忍暴虐。但二月河认为,写康熙大帝,就要把这个“大”字写清。他坚持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凡是在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科教文化、百姓生计上做出卓越贡献的,就给予歌颂,无论皇帝还是太监,高官还是平民。

这是改革开放,赋予一个作家的胆略和底气,也是伟大时代,赐予一位赤子懂得眼光和格局。果然,书出版后争议四起,大帝形象却深入人心。康熙大帝的“大”格局,就是在改革开放思想解放后才能被理解认可。

塑造崭新雍正形象,更是破除思想禁锢的结果。

过去雍正“社会形象”令人不敢恭维:阴狠冷峻,睚眦必报,暴虐杀戮,抄家抄得文武大臣人人自危,逼死生身母亲,兄弟们也或杀或黜或圈……二月河大量涉猎清人笔记和故宫档案史料,发现雍正13年间留下一千多万言政务批语、谕旨等,如此勤政千年罕见。

二月河经过缜密思索,得出一个石破天惊结论:雍正是个少有的勤、正、善、公,体恤为民的好皇帝,就由此入手,大胆创作。

果然,书成之后,评论界给予高度评价:“《雍正皇帝》可以说是自《红楼梦》以来,最具思想与艺术光彩、最具可读性同时也最为耐读的中国长篇历史小说,称之为50年不遇甚至百年不遇的佳作并不夸张。”

敢于坚持自己的理念,舒心畅意进行创作,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二月河具与时代共进之幸,也是整个文坛之幸。

厚重文脉,哺育深耕作家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凌解放解甲归田,回到家乡原南阳市委宣传部(今卧龙区委宣传部)工作,由此始走文学创作道路。二月河先是研究《红楼梦》,写了《史湘云是“禄蠹”吗?》等系列论文,在《红楼梦学刊》上发表。

由研究红学,到探索清史,继而对清朝史发生兴趣。

凭着长期的积累和顽强的毅力,遵循历史小说“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和“不求真有,但求会有”的原则,二月河从此投入康雍乾三代皇帝的创作。为了搜集有关素材,二月河整天泡在南阳图书馆查找资料,几次被锁馆中。二月河常到旧地摊、废品站、书店仓库寻寻觅觅,一旦发现有关清代资料,不管正史野史、戏本小说、日记档案、经商理财、俚语方言、风俗故事等,统统收集到手,能买就买,能抄就抄。

创作生活异常艰巨。没钱买空调电扇,就在桌子下放个水桶,两腿放进去,既清凉驱暑又可防蚊虫叮咬。冬天冷得受不了,就狠劲搓搓手,或把开水倒在毛巾上捂手暖一暖。十年没睡安稳觉,白天照常上班,夜里写到凌晨三点钟,实在瞌睡熬不住,就猛抽几口烟,然后用火红的烟头照着手腕“吱吱”烫去,烫得一串激灵,以驱赶疲惫,清醒头脑,接着继续伏案写作。

二月河的手腕上,现在仍留下斑斑烟炙伤痕。二月河“烟炙腕”“拼命创落霞”的故事,至今盛传不衰,于是有青年作者路漫漫说“羡慕名传井水处,宁死不当二月河”。

为什么凌解放唯有在南阳方能成为二月河?

南阳盆地是人类文明的策源地,楚汉文化的发祥地,是河洛文化、长江文化、秦巴文化和江淮文化的汇集地,二十四史记载南阳人有800位之多。

二月河在南阳生活,南阳养育了二月河,南阳的山水灵气、人文历史浸润,这里的组织关怀以及无尽缘分,促成了二月河帝王小说的降生。二月河传承南阳文脉,渊渟岳峙,博大精深,与先贤往圣神接学续,世事洞明,淡泊致远,为文为人有着宗教般的虔诚与执着,靠着勤奋读写,一部部著作出版,迅速在文坛打响,二月河终于在南阳成就了自己。

赤子作家,增辉盛世文坛

“落霞三部曲”被誉传世经典,多年列畅销书排行榜首,作品大多被改编成电视剧,连创央视收视率之冠,海内外长播不衰,先后获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姚雪垠历史小说奖、国家优秀图书奖、全国畅销书奖等国内外奖40多项……

近年来,二月河先生宝刀未老,寄兴趣于随笔散文,有《二月河语》《密云不雨》《佛像前的沉吟》《人间世》《二月河说反腐》《旧事儿》等出版。

作为盛名世界的作家,二月河无论怎样深居简出和低调生活,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野和话题的追逐。作为中原文化代表、河南作家领军人物,二月河更被南阳人民誉为文化名片形象大使。

二月河对南阳款款深情,蕴爱丰厚,这些年来,他面对媒体采访,常坦率直言:“我爱南阳!南阳是我家,须臾不能离!”

因为二月河的领军,海内外叫响了“南阳作家群”,“文学风流属南阳”。作为“南阳名片”,他执着利用自身影响宣传南阳。他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走遍中国》《焦点访谈》《开讲了》等多个栏目,讲述南阳故事。近年来,他拖着病体,赴全国数十个城市作报告,数十万人聆听教诲,更深认知和喜爱南阳。

他富有爱心,先后为希望工程、下岗职工、贫困家庭、新农村建设、文化活动等捐款200万元,锱铢都是二十年来胼手胝足宵衣旰食爬格子所得,他的拳拳爱心更赢得了南阳人的敬崇。

40年前改革开放,40年发展辉煌。

南阳的社会经济建设恰如二月黄河解冻,冰凌消融,迎来发展的春天。

二月河也灵感勃发,奔腾不息,椽笔巨著,著作煌煌大观。40年来,二月河与盆地文学,与南阳人民,肝胆相照同乐共进,留下愈传愈广的传奇。今天,二月河与阔步前进的南阳,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一起走向充满希望、充满生机的新天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