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西北电建欠薪超600万 农民工讨要血汗钱追踪报道(一)

核心提示: 20多名来自各地的农民工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讨薪期间,遭到该公司众保安殴打、拖拽,多位农民工受伤,两人伤势严重,其中内蒙古农民工王丹阳被诊断为2根肋骨骨折。

20多名农民工千里讨薪 遭西北电建保安打断肋骨

编者按:对于农民工来说,心累的不是干活时繁重的体力劳动,而是干完活了却拿不到工钱;心慌的不是千里讨薪的身心疲惫,而是讨薪的日子一天只吃一顿饭;心酸的不是家人期待早日回家的眼神,而是讨要血汗钱却被国企保安打断肋骨!请关注陕西网对农民工讨要血汗钱的追踪报道。

位于长乐西路3号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陕西网讯(记者 南楠 白云)11月14日下午,20多名来自各地的农民工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电建”)讨薪期间,遭到西北电建众保安手持棍棒对他们进行殴打、拖拽,并导致多位农民工受伤,两人伤势严重,其中内蒙古农民工王丹阳被诊断为2根肋骨骨折。

11月15日下午,在西北电建住宅区一间民房改造的狭小的招待所内,记者见到了王丹阳和他的工友们。31岁的他躺在简陋的床铺上,直愣愣盯着灰暗的屋顶,腰部缠着土灰色固定支具。

“我现在腰很疼”王丹阳表情痛苦地说道“做梦都想不到西北电建会拖欠血汗钱不给,还让保安打人……”

两份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诊断证明书分别显示,王丹阳被诊断为闭合性颅脑损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闭合性胸部损伤(右侧第6、7肋骨骨折);罗海高,腰背部软组织损伤……

被打断肋骨的内蒙古农民工王丹阳及其医院诊断证明

罗海高称,他们要的工资是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干的一期20MWp分布式设施农业光伏发电项目。西北电建是项目总承包方。今年7月,他们就来讨要过工资,西北电建方面表示将会在10月15日前予以兑付。可时至今日逾期,仍未兑现。

“在这次讨要欠款期间,我们一直与对方在沟通和协商,并没有什么不恰当的过激行为。”众多农民工议论纷纷。

在此期间,西北电建协调中间承包人杨彦出面,表示会在一星期之内兑现承诺。结果非但没给钱,还恶言威胁。这样的言辞令农民工感到非常愤怒和不满,双方期间有过口头争执,但未发生肢体冲突。

罗海高回忆,“11月14日下午,工友们在对方口头应允之下,进入西北电建办公楼内进行协商。西北电建20多名安保人员一拥而上,手持棍棒对他和工友们进行了殴打、拖拽、驱赶,有人还使用辣椒水喷射他们的眼睛。有人负责打,有人负责录像。看样子对方应该是早有准备的。”

在场农民工提供的多个录音和视频里,基本还原了现场,侧面印证了他们的说法。

罗海高陈述,事发当时就报警,长乐西路派出所出警了,但直到事发后第二天,在这些外地农民工多次到派出所苦苦哀求下,民警才给予立案登记,截止目前,打人行凶者还逍遥法外。

“我们这次来了二十五六位民工代表,大概统计了下,西北电建还欠我们600来万,至于欠其他人多少钱,我们不太清楚”小包工头银志敏介绍。

宁夏红寺堡一期20MWp分布式设施农业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受访者供图)

为多方求证此事,记者辗转联系到西北电建办公室,接听电话的女性工作人员言辞傲慢地拒绝了对西北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宁强的采访要求。

11月16日下午,陕西网记者前往西北电建采访,通过该公司宣传部,记者见到了负责宁夏红寺堡项目负责人吴经理,他表示西北电建也是受害方,由于业主手续没有办完,导致拖欠工程款,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应对处理和核对拖欠款项。

对于保安殴打讨薪农民工一事,他声称,在信访接待室与讨薪者交涉过程中,因部分民工在室内吸烟,保安劝阻时遂与之发生肢体冲突。

当记者问及拖欠农民工的工资何时能够结清?该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他坦言,跟记者沟通的半小时谈话内容,仅代表他个人。他会将记者的采访要求反映给相关领导,然后由西北电建给记者做出正式回复。

截止记者发稿时,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对此事尚无任何形式的回应。

对于此事,陕西网将继续关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