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红盾,在芝阳的山水间永远闪光 (组图)

追记芝阳镇张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市场监管局干部贾光波

核心提示: 2018年10月8日,周一,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惦记着先天晚上贫困户高水簪和村支书所说的幸福院和三委会选举后的资料整理等事,贾光波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开车去往芝阳镇张庄村。快到村上的时候,感到胸口特别难受。

2018年10月8日,周一,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

惦记着先天晚上贫困户高水簪和村支书所说的幸福院和三委会选举后的资料整理等事,贾光波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开车去往芝阳镇张庄村。快到村上的时候,感到胸口特别难受。他将车停在路边,原想休息一会就会没事的,可是胸口越来越疼。不想让村干部操心,他给曾经一起在赵峰村从事过扶贫工作的芝川工商所的同志打去电话,所里的同志要去接他,他说他怀疑自己心脏有了毛病,让他们给他买点药备用,他到所上吃了药休息一会还要再上芝阳,因为村上还有事,下午镇上还要开基层干部会,安排脱贫和秋冬绿化造林工作。早上十时多,驱车来到芝川所的贾光波已是脸色苍白,疼痛难忍。吃药不见好转,所上立即安排人手,将他送到市人民医院抢救。

下午两时三十分,因心脏病抢救无效,贾光波光荣殉职,年仅48岁。

赵峰村群众为已经到张庄任职的贾光波送锦旗

为党分忧,他自告奋勇当“第一书记”

贾光波生于1970年3月,1990年参加工作,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8年的工作生涯中,有24年是在市场监管战线度过的。1994年调入工商局工作后,他曾在局办公室、经检二队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从事任何工作,他都兢兢业业,尽职奉献。就在去往芝阳赵峰村上任第一书记前两个多月(2017年3月至5月),他还和经检二队的同志们一起,坚持晚上在芝川和韩城高速路口拦挡黑加油罐车,往往工作到十一二点到凌晨两三点,没有任何怨言。去年3月14日,贾光波和同志在市场巡查中,发现并查处欺骗老年人的陕南在韩城经销假冒伪劣保健品团队,给老百姓退赔现金27.6万元。去年4月,在处理金泰来商场承包人拖欠电费停业引发的30多名商户上访事件中,他陪商户呆到凌晨两点多,还买来包子等食品给他们。

作为工商战线上的干部,贾光波是合格和称职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事事以大局为重,以党的事业为重。

2017年4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里选拔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个别人认为这是个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的时候,贾光波自告奋勇,主动要求到较为偏远的赵峰村当第一书记。和他要好的同事说:老贾,你都这把年纪了,媳妇没工作,家庭负担重,你不好好照顾家庭,非要去那么远的山上当什么第一书记,以后有你受的苦。出身农村深知村民疾苦的贾光波说:我的家庭是困难点,但我是党员,就要为党分忧。这个岗位虽然有挑战,但却能真真切切为农村和农村的老百姓干点实事,能为农村的脱贫攻坚出点力,就是苦点累点也值得了。

5月13日,市脱贫攻坚工作会后的第二日,47岁的贾光波带上铺盖行李碗筷,驱车到了离城30多公里的芝阳镇赵峰村,接过了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

关爱贫困户,他是真正的贴心人

赵峰村位于芝阳镇西六公里处的北鼎塬浅山区,村庄秀丽,人杰地灵,是发生过番地事变的红色革命村。全村220余户,830口人,四个自然村,五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600亩,主导产业为花椒苹果。

上任的第一天,贾光波就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到因学和因病致贫的白粉菊、薛民强两家及村中了解情况。与村干部反复研判后,确定这两户8人为预脱保留户。

白粉菊家居赵峰三组,1964年出生的她因患风湿性关节炎,两腿关节变形,她的婆婆张冉娣高血压还有心脏病和老年痴呆。因为家庭贫困,大儿子30岁了没娶上媳妇。二儿子大学毕业后也迟迟未找到工作。一大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卫建屯作务花椒维持。全年的收入加上养老金、粮食补助、退耕还林补助等还不到4万元。但是一年的生产经营性支出和买药等其他支出就达5万多元。

为了解决白粉菊的脱贫问题,贾光波一是从产业上进行帮扶。他自己联系农林局,为白粉菊提供了200元农林补助,他还联系村主任马小平、会计马建民,为她办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6.79亩合计1783元。将其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由村支书同根民、包村干部孙虎彬、张民芳联系韩城市中级职业农民培训班,对卫建屯进行花椒技术培训,帮助他提高花椒管理水平,以提高花椒单位面积的产量增加收入。在就业帮扶上,贾光波还多方留意各类招聘信息,联系社保局让许小振报考芝阳镇扶贫办并顺利就业。贾光波还为张冉娣申请了慢性病卡,解决长期患病的医疗费问题,联系镇社保站落实了张冉娣每月120元的养老保险。白粉菊家的椒客突发心脏病,贾光波不仅第一时间开车将其送往医院救治,还跑前跑后进行善后,联系市场监管局和个体户,为她家送上2000多元慰问金。去年10月,白粉菊住院做关节手术,贾光波全程接送,还给她送去牛奶水果,过年时,不仅给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为她家送上500元现金……

薛民强家有4口人,媳妇左手四级残疾,家中一儿一女正在读书。去年贾光波到赵峰时,他女儿在咸阳幼师上学,儿子读初三,正是升学的关键时期。光是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每年就得4万多元,家庭负担重。为了让两个孩子安心读书,贾光波首先为薛民强联系安排了村上信息员的岗位,让他每个月有了600元的固定收入。薛民强儿子在地处乔子玄的兴华中学上学,离家较远,一到节假日,贾光波不用人叫,就拉上薛民强到学校接送他儿子。去年7月他女儿毕业后,又多方为她联系工作。后来姑娘自己联系到了红黄蓝幼儿园工作,贾光波的一颗心才算放下。       

张庄村位于芝阳镇区西南7公里处,有3个村民小组,两个自然村,共222户,815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9户24人,2017年脱贫7户19人。张庄村三组的高水簪,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巴癌去世后,拉下了好多饥荒,家中84岁的婆婆又患有严重的胃病。为了让她早日脱贫,贾光波不仅用自己的私家车为他拉油葵种子,打听到城里的芝阳扶贫一条街上有门面,立即冒雨拉上她前去实地考察。为了方便她照顾老人,后来又让她到村上的幸福院做饭……

在走访二级精神残疾高振侠家时,看到年过七旬的高振侠父亲高向桂正在院里搭建厕所,他二话不说,立马和泥帮忙。

化解贫困户高英民与扶贫一条街上同居一室的舍友矛盾,开车到下峪口为贫困户申海燕送超市爱心积分卡,为自主创业贫困户陈海霞申请无息贷款……在当第一书记的17个月时间里,贾光波以一颗全心全意为民的赤子之心,迅速拉近了第一书记与贫困户的距离,与贫困户建起了胜似家人的深厚感情。每当村里的贫困户有什么需要或帮助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给第一书记打电话,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他们也会在第一时间,找到贾光波分享自己的喜悦。

听到贾光波不幸去世的消息,张庄村的高水簪眼里盈满了泪水,她哽咽着说:这老天怎么就不保佑好人哪?!赵峰村白粉菊的丈夫卫建屯说:贾书记是个好人,他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到他送葬时候,一定要好好送他一程!

没时间看病  他的时间是用来为群众服务的

去年5月到赵峰,今年3月调整至张庄。

无论是在赵峰,还是在张庄,贾光波都视群众为亲人,将村子当成自己的家,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村子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在赵峰工作期间,贾光波即以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建设为契机,引导村班子结合村情谋划发展思路,形成包括了产业发展、村庄布局、民居建设等方面的规划,作为指导村子发展的重要纲领。根据全村山区特点和生态优势,确立了赵峰村发展“现代果业、红色革命旅游”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带一区”的产业发展格局(“一带”即规划建设红色革命精品旅游带,“一区”即建设现代果业示范种植区)。他和村班子一起,还计划发挥赵峰“番地事变”等红色文化效应,结合村子近旁香山红叶游既成规模优势,筹办赵峰观光、自然风光摄影等活动,发展赵峰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和服务业,把赵峰打造成为北鼎原区重要的经济园区,让旅游成为村民致富的主导产业。他还多方设法,完成了番地事变红色基地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利用自己在城里工作人缘广的优势,他积极引资争项,为赵峰引进了设施农业项目,争取社会资金2万多元,用于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他从水务部门要来一台水泵,解决了多年水泵出水不畅问题。他还计划建设赵峰职业农民培训学校,引导农民科学种椒,通过筹建花椒专业合作社、构建电商平台等方式,提高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花椒产值和收入。

工作调整至张庄这个同样的山区村后,他更是吃住在村,通过走家串户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调研,了解各家各户及村子的生产生活状况,谋划着怎样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办些实事好事,坚决不当“挂名书记”。在关心关注贫困户的同时,贾光波更是关心村子的长远发展,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为张庄村道路修缮争取资金,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3月到张庄后,正好赶上三八妇女节,他和村干部一起,领着全村的女同志到司马迁祠、 党家村、梁代村等旅游景点参观,并自掏腰包让妇女们吃饭,让大家感受韩城一日千里的变化,增强强村富村的信心和决心。

在赵峰村和张庄村,提起贾光波的名字无人不知,他已经融入了这两个集体,成为了这两个村的村民。村里人摘椒,他到地里帮忙,村民运输花椒,路过的他赶紧抬袋子。为村民们联系并到火车站、汽车站接椒客。村民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院子里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的车,更是成了村民的公车,谁家有事要用车,只要张口他一定帮忙……

贾光波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吃饭应该定时定量有营养,但在离家几十里处的山上,他常常难以做到按时吃饭。饿了,咬几口从家里带去的干馍,或者泡上一包方便面。他去世后,宿舍的桌子上,电脑桌的抽屉里,还有着他没吃完的干馍,没泡完的方便面。

和他一样同是第一书记的一位市场监管局干部说:近两个月以来,老贾哥老说他肩背疼。我给他捏过几次,并劝他到医院查一下,他说村里的事多腾不出空,贴点膏药吃点止痛药就行了。如果能早点去医院看看,发现自己患了心脏病早点预防,他也许不会这么快就离开我们……

是啊,要做年度贫困户收入核算、进行低保评议组织,要抓党建、完成环境卫生整治、花椒技术培训、防火防汛、移风易俗、创卫、创森、创文,要关心村上的幸福院和爱心超市建设,要协调按程序选举的组织监督等等工作,还要和第一书记群里的战友们互通信息、交流体会,贾光波是没有空闲时间到医院看病去,因为他的心全部操到了村上,操到了他深深爱着的老百姓身上。

贾光波走了,他的早逝让芝阳的父老乡亲、让市场监管局的干部和熟悉他的人心痛,他们惋惜村上失去了一名好干部,局里失去了一名好同志。10月11日,是送别贾光波的日子,地处城东的韩城市殡仪馆,一大早就聚满了送别他的人们。赵峰村、张庄村的村干部来了,两个村的贫困户来了,好多老百姓自发地来了,他们怀着一颗真诚感恩的心,来送别曾经实心实意为他们办事的“贾书记”;组织部的领导、扶贫办的领导来了,芝阳镇的领导同志来了,他们来送别党的好干部、好党员贾光波同志;市场监管局的领导同志来了,他们来送别局里的好干部、好同志贾光波;芝阳镇的第一书记们、还有韩城各村的第一书记们来了,他们为贾光波同志真诚地鞠上一躬,送别这位和他们并肩奋斗过的战友……

怀念“第一书记”

贾光波走了,但他的精神和灵魂永远留在了北鼎原和八里坡的老百姓心中,留在了他曾经为之付出过的芝阳的土地上,留在了市场监管局在芝阳各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的8名干部心上,更留在了和他一样为农村富裕而奋斗的韩城所有的第一书记心上。迪庄村第一书记牟顺利、寿寺村第一书记颜蕾说:我们怀念老贾大哥,就是要继承他的遗志,干好我们第一书记的工作,立足农村,服务群众。为农村的富强和农民的富裕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就是对老贾大哥最大的纪念。

贾光波永远活在大家的心上

他俩的话语,代表了韩城所有“第一书记”的心声,也无疑是所有和他们从事着同一事业的全省全国所有农村“第一书记”的心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