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世外桃源——桃花源(组图)

核心提示: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这是东晋末期大文学家陶渊明笔下的经典之作《桃花源记》。

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项目地处渭南城区南8公里,坐落于紫杨仰韶文化遗址、三张镇紫杨村的零河河谷。

渭南网(记者 杨春波 王倩)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这是东晋末期大文学家陶渊明笔下的经典之作《桃花源记》。或许是为了追随古人的唯美意境,取名桃花源的地方,在中国为数不少。而我们要说的,是在关中平原东部的陕西渭南,亦命名为一个桃花源的地方。

景点介绍: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项目地处渭南城区南8公里,坐落于紫杨仰韶文化遗址、三张镇紫杨村的零河河谷。总体规划占地5000亩,其中一期占地1200亩,计划投资3.72亿元,二期占地3800亩。是一座以渭南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渭南地区土特产文化为支撑的,融民俗体验、农业观光、休闲娱乐、科研教育为一体的人文自然景区。

1.古法建筑:整个桃花源景区的建筑全部都是采用传统古建的手法,纯木建造、榫卯结构,目前景区聘请的工匠和艺人都是渭南地区传统建筑界大师,由于大师们年岁已高,门下再没有收徒,所以渭南桃花源的这些建筑都是大师最后的作品,今后,再想看到纯正的古法建筑,就只能在桃花源看了。

2.大庄严寺:景区内的佛教文化中心,大庄严寺修建在位于景区中心位置的高台上,二台三台建有两处正殿,三处偏殿,第一层建筑称之为山门,东西两边为晨钟暮鼓,佛教圣地大雄宝殿正式施工当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大庄严寺邀请的驻教法师为广州六祖寺大愿法师座下首席大弟子,待景区开始运营之后,法师会在大庄严寺开坛讲法。

3.独木亭:上层斗拱独木亭,以其奇特的造型和巧妙的结构以及精密的力量运用,令人叹为观止。这个是景区邀请建筑大师专门为景区打造的一道景观,其独特的建筑艺术背后还包含着景区建设者赋予的重要意义。独木亭4面的琅琊每一面都有49根,代表1949年新中国成立, 四根柱子有八条龙代表四面八方,简字福,古字福代表中华民族福泽延绵不断。

4.二进制四合院:这座位于桃花源景区的古法技术修建的二进制四合院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二进制四合院。

5.陕商会馆:在渭南当地流行这样一句谚语,孝义的银子,赤水的蚊子,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说法呢?是因为我们渭南这一带曾经做生意的人特别的多,最兴盛时期,他们一起所兴建的陕商会馆在全国就多达200多所,桃花源景区目前所兴建的陕商会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陕商会馆。

6.砖雕:明清时期的建筑特色不仅仅局限于榫卯结构,砖雕也是其建筑风格的特色,桃花源景区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景区的古法建筑,也将砖雕这一传统建筑风格广泛运用,在桃花源景区随处可见精美绝伦的砖雕作品,在砖面上进行图案的雕刻与绘画,栩栩如生,并且每一幅砖雕都拥有其不同的含义。

7.彩绘:在桃花源景区,你会发现几乎每一座建筑都被多彩的颜料描绘的非常精美,这种工艺叫彩绘,也是明清时期的建筑特色,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桃花源景区彩绘所使用的颜料是与北京故宫相同的矿物质颜料,不仅具有美观的效果,还可以保护建筑物使其免受风吹日晒雨淋。

8.虎头墙:这是关中地区建筑的一大特色,之所以叫虎头墙,是因为在墙的正面有一个砖雕虎头,这种墙从房檐向上越来越高、越来越宽,其主要功能是防火,后来人们在防火的基础上又为这种墙赋予了美观的作用,是渭南建筑工艺的精华。

9.马鞍桥:这里有一个传说,据说当年王莽追刘秀,刘秀在逃跑的时候经过此地,刘秀的马儿跑得筋疲力尽,越跑越慢,刘秀见此情景,为了减轻负担,将马背上的马鞍卸下丢至此地,便形成了现在的马鞍桥,由于长时间以来的风雨侵蚀破坏,现在的马鞍桥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壮观了。

10.渭南驿站:渭南驿站也是一座四合院,由于渭南过去不归同州管,也不归华洲府管,归长安管,渭南是长安的东大门,过去的皇上外出40里一歇脚,而渭南刚好就处在皇上歇脚的这个距离上,所以渭南过去只是一个驿站。

景区特色: 休闲、赏花、娱乐、花卉。

景区级别:国家3A级景区

景区地址: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门票价格:免费

交通路线:

1.从市区驾车沿渭清路向南行驶进入S107(关中环线),沿S107向南行驶大约6公里至桃花源路口(有指示路牌),然后向西进入桃花源路,随后沿桃花源路继续行驶大约5公里即可到达景区。

2.从市区驾车沿解放路向南行驶经汉马街驶入S107 S107(关中环线),沿S107向南行驶大约6公里至桃花源路口(有指示路牌),然后向西进入桃花源路,随后沿桃花源路继续行驶大约5公里即可到达景区。  

推荐指数:★★★★★

走进桃花源景区,苍翠的树木,明清主体建筑......桃花源的美尽收眼底。

远处巍峨的建筑,近处茂盛的荷花,桃花源成为享受田园生活的首选之地。

趁阳光明媚,风光正好,一起游览“世外桃源”。

桃花源是一座以渭南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渭南地区土特产文化为支撑的,融民俗体验、农业观光、休闲娱乐、科研教育为一体的人文自然景区。

趁阳光明媚,风光正好,一起游览“世外桃源”。

关中古街,以关中市民俗建筑为依据,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建设古驿站、古戏楼、民俗四合院、窑洞、古镇古街道、古街广场、民俗商业街、温泉度假中心等。

关中古街,以关中市民俗建筑为依据,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建设古驿站、古戏楼、民俗四合院、窑洞、古镇古街道、古街广场、民俗商业街、温泉度假中心等。

桃花源景区安静悠然,小溪缓缓流淌,杨柳轻轻摇摆,两旁仿古的房屋,共同组成清新清新的画面。

独木亭4面的琅琊每一面都有49根,代表1949年新中国成立,四根柱子有八条龙代表四面八方,简字福,古字福代表中华民族福泽延绵不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