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低碳生活进小区垃圾分类我先行 全市首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启用

核心提示: 连日来,一排颜色鲜艳的智能垃圾分类箱亮相城区杜化路海兴城小区,专门接收居民投放的玻璃、电池、废旧衣物、过期药品等垃圾。垃圾入箱则自动称重,居民只要分类正确即可获取相应积分,用作兑换生活用品。

连日来,一排颜色鲜艳的智能垃圾分类箱亮相城区杜化路海兴城小区,专门接收居民投放的玻璃、电池、废旧衣物、过期药品等垃圾。垃圾入箱则自动称重,居民只要分类正确即可获取相应积分,用作兑换生活用品。这是我市试点投放的首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也是我市探索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一项新举措。

9月25日上午8时许,77岁的张如恩拉着手推车,将两袋分类完毕的废旧衣物运送到小区新添置的设备前。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先拿出智能垃圾分类卡,在回收箱的感应区内一刷,选择“纺织物”分类,打印处便自动弹出一张二维码条。只听“嘀”的一声,标注“纺织物”的箱门便立即打开。张如恩将条码贴在打包好的垃圾袋上,再放入回收箱投放口内。

“这张二维码条就相当于所扔垃圾的身份证,投放进去后,系统可以辨识出是谁投放的垃圾、投放垃圾的种类和数量等信息,并依据市场行情给居民累积相应的积分。”工作人员介绍说,智能垃圾分类箱依托先进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垃圾分类各个环节进行智能化管理,一旦里面的垃圾达到一定量,后台就会自动报警,专业清洁人员就会及时赶来巡检、清运垃圾。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垃圾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相比,此次试点的垃圾分类箱将垃圾的种类划分为蓝、绿、红三种颜色。蓝色垃圾箱分为废纸类、塑料类、金属类、玻璃类垃圾箱,包含报纸、纸箱、塑料制品、金属用具、塑料瓶、易拉罐等;绿色为纺织物类垃圾箱,包含衣物、箱包、鞋帽、家纺用品等;红色为有毒有害类垃圾箱,包含废旧电子灯管、药品、油漆、化学品等。同时,附带有一个可以随时积分换礼的专用智能柜机,居民可以利用垃圾分类积分换得饮料、香皂、洗衣粉、垃圾袋等生活用品。“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设备太先进了,举手之劳还能兑换礼品。”张如恩笑着说,“这几天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娃娃来这边体验,培养低碳环保理念哩。”

据了解,目前智能垃圾分类箱在城区共有三处投放试点,一处在杜化路海兴城小区,目前已投入使用,5天来办卡居民已有300余户。另外两处为海兴·锦绣花园小区和海兴·水岸新城小区,设备已安置完成。这种智能垃圾箱如果运行效果良好,将在城区进一步推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