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四种扶贫新模式走出稳步脱贫新路子

核心提示: 得益于社区党支部联系组织的花椒树精细化管理培训,合阳县王村镇南王社区今年的花椒产业收益相当可观。

得益于社区党支部联系组织的花椒树精细化管理培训,合阳县王村镇南王社区今年的花椒产业收益相当可观。贫困户张济生对记者讲:“去年每亩也就卖个2000元,今年管理好了,产量大了,质量高了,每亩差不多都能有近5000元的收入。”谈起脱贫摘帽,张济生信心十足。 

张济生的信心不仅仅来源于现有的1亩半花椒树。为给贫困户创造持续稳定的收入,南王社区还结合地域实际,多方考察,流转土地200亩,大力发展黄桃产业,贫困户“零投入”接管。按照今年的行情,每亩至少收入1万元上下。张济生已经认领了3亩,目前还在园内务工,每天有60元的收入。 

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工程,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合阳县王村镇统筹规划,全面系统地推出了自主发展、光伏发电、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帮带四种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扶贫模式,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自主发展菜单式。成立合阳县和润皂角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560万元,发展皂角480亩,鹅、鸡林下养殖,带动20户贫困户务工;建成华阳农林育苗金丝柳基地,投资1000万元,种植和繁育以柳树、白蜡为主的乡土树种1700亩,带动中王、北王40户贫困户进园务工;建成中资国业万亩油用牡丹种植基地,流转土地4200余亩,种植油用牡丹,带动贫困户200户进园务工。 

光伏发展兜底式。投资850万元,采取“政府+企业+村委会+电站+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建成北蔡村农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带动贫困户100户,贫困户每年每户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20年累计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党支部+”引领式。按照“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投资220万元,建成合阳县果农人现代农业产业园208亩,发展设施红提葡萄52亩、设施草莓10亩、红心苹果50亩、黄桃20亩。带动贫困户26户发展产业、进园务工,每人每月1000元;投资320万元,发展葡萄100亩、花卉(红叶李、女贞、樱花、金丝秋)300亩,带动贫困户24户一起发展致富。 

合作社帮扶带动式。建成北泉果蔬专业合作社,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观光采摘营销模式,投资1047万元,发展核桃、草莓、礼品脆瓜等无公害农产品1000亩。带动贫困户85户进园务工,每人每月1000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四种模式”既相互交叉又相互促进,已经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最有力的保障、最有效的措施、最长久的办法,真正实现了让所有贫困户在整个扶贫开发工作中“优先受益、充分受益、长久受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