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组图)

核心提示: 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是我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航天知识科普教育基地,是展示航天测控文化的宣传窗口,是普及航天测控知识的重要平台,是研究航天测控发展的宝贵资源,为航天事业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不断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桥南镇。

渭南网(记者 杨春波 王倩)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是我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航天知识科普教育基地,是展示航天测控文化的宣传窗口,是普及航天测控知识的重要平台,是研究航天测控发展的宝贵资源,为航天事业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不断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景点介绍: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坐落于中国航天测控事业的发祥地----陕西省渭南市长寿塬桥南镇,该馆于2009年10月开始建设,博物馆突出“回顾历史、弘扬传统、牢记使命、再创辉煌”这一主题,共设立测控装备、气象装备、车载装备、回收装备、通信装备、教材成果和天线七个展区。

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地处于我国西部秦岭山脉,远离城镇,交通不便,施工难度大。

在建设过程中,渭南市交通局无偿为博物馆修建了专用公路,众多兄弟单位、科研院所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电子科技集团大力支持、使博物馆展品数量和质量得到了充分保证,一大批具有历史意义的展品入馆陈列。

在展品的前期选送中,装备装卸和保护是重中之重,很多设备精细化程度很高、分布较散,大到十几米的雷达天线,小到专用螺母螺钉,都要从全国十几个城市运送过来,为了防止数千公里中颠簸带来的磨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派专人分赴喀什、青岛、佳木斯、厦门、南宁、闽西等十几个城市,严谨细致进行拆卸、标记、封装、装车等设备处理,半年之内行程达2万公里。在此过程中,陕西高速集团及西铁分局在展品运输中提供了诸多便利,每件展品都在所有参与建馆人员的悉心呵护下,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博物馆展厅内。

馆藏文物:收藏了2832套设备和25600张图片,有大量曾为祖国航天测控事业立下赫赫战功的装备,有为返回式卫星提供测控支持的超短波设备,有为通信卫星万里太空同步定点的C频段微波统一测控系统设备,有被张爱萍将军誉为“功勋机”的320计算机,有嫦娥一号卫星遥控遥测天线,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返回舱,还有为航天英雄杨利伟“接风洗尘”的搜救和医监医保装备。

景区特色:科技、航天、卫星。

景区地址:陕西省渭南市桥南镇。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路线:乘坐渭南至桥南的班车,终点下车即可到达。

推荐指数:★★★★★

中国航天测控发祥地的由来。

被当地老乡称“白锅锅,银碗碗,口口端端朝着天”的物件,就是天线。

被当地老乡称“白锅锅,银碗碗,口口端端朝着天”的物件,就是天线。

 展馆内展示48年前测控人员执行东方红一号的照片。

馆藏《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刊发“东方红一号”上天喜报原件。

博物馆陈列着我国航天事业成就的模型。

博物馆陈列着我国航天事业成就的模型。

馆藏飞船回收人员穿着的橘红色救援服及防寒服。

博物馆内展示的航天服。

航天员杨利伟曾经用过的医监医保车。

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东方红一号。

馆藏神舟三号无人试验飞船返回舱实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