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渭南新闻 > 正文

高效农业让群众四季来财

核心提示: “秦城和家庄,马尿泡馍馍,宁给一个馍,不给一口水。”这是合阳县和家庄镇曾流传的一句俗话,干旱缺水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地产业发展的困难和现状。

“秦城和家庄,马尿泡馍馍,宁给一个馍,不给一口水。”这是合阳县和家庄镇曾流传的一句俗话,干旱缺水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地产业发展的困难和现状。如今,走进该镇五丰社区的绿丰设施农业园里,连片的设施大棚显得格外注目,新疆的哈密瓜、海南的火龙果……这些原本产于外地的特色水果也纷纷在这里落户上市,成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果”。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路径。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合阳县和家庄镇党委、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园区带动,示范引领,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摘帽”铺就了一条希望满满又实实在在的康庄大道。

合阳县绿丰设施农业园是一家现代特色农业园区,主要从事果蔬反季节产品生产和销售等。2016年,一直在外做生意的五丰社区张刘村村民侯新武,看到当地高效农业广阔的市场前景,遂以土地流转、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整合当地设施农业资源,成立了合阳县绿丰设施农业园,发展高效农业,引领当地产业发展。随后,在镇村两级党委和政法的协调支持下,合作社共发展成员10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44.8%,资产总额495万元,拥有日光温室大棚70座,冷棚200亩,新型日光温室15座,引进了火龙果、清香翠玉甜瓜、西州蜜瓜、海南网纹蜜瓜等高品质果蔬品种,采用水肥一体化、棚内滴灌、智能温控系统等高新技术,发展前景广阔。

脱贫攻坚战中,绿丰设施农业园积极响应,吸纳贫困户入社达到70户,占到入社人数的70%。其中,缺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可通过入园务工,学习一技之长,增加工资性收入。对于有一定技术基础的贫困户,可通过劳务承包的形式,承包整棚管理工作,年底按照效益分红,既发挥专长,又可增加收入。有条件的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或贷款入股,每年可得到股金分红,同时可解放劳动力。此外,贫困户通过参加合作社统一组织的技术培训和业务知识培训,还可以开阔眼界,提高技能,增强发展产业的信心。目前各项带动工作均已步入正轨,扶贫效果日益显现。

园区附近张刘村贫困户刘学锋妻子长期患病,两个儿子还要上学结婚,家庭负担很重。如今在园区上班一年多的刘学锋每月2400元的工资,收入有了来源,人的信心也足了。刘学锋讲:“我们这里几乎一年四季都有水果销售,所以我全年都有活干,就跟上班一样。家里还有几亩地的收入,还有园区分红,脱贫致富不成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