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当心!朋友圈免费送的手环是骗局 已经骗了200万人8000万元

核心提示: “只要把微信二维码推送给朋友,就可免费领取华为手环,只需邮费29元!活动仅3天,名额有限!”近日,不少市民都收到过微信中发来的这一信息。

“只要把微信二维码推送给朋友,就可免费领取华为手环,只需邮费29元!活动仅3天,名额有限!”近日,不少市民都收到过微信中发来的这一信息,很多人以为,只要付29元的邮费,价值近400元的华为手环就可以免费领,这么好的事,太让人心动了!即便是假的也没事,不就是29元钱嘛,损失也不多,何况万一是真的呢!三秦都市报记者告诉你,这还真是一个骗局,近日哈尔滨警方就侦破了一起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骗子通过“运动手环免费送”骗了200万人8000万元。

快递员戳破端倪 网友讲述被骗过程

“快递是从哈尔滨寄过来的,还没收到……现在再打开那个链接,就会弹出一个提示“已停止访问该页面”,上面提醒,网页包含恶意欺诈内容,被多人投诉,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这到底咋回事?”

“你收到东西了吗?我的已经收到了,送快递的人告诉说,这东西就是个计步器,只能计步,那就是个骗人的,他们一天能退十几个,建议我不要收货。他们会直接返还,跟你说一下,千万不要签收。”

近日,不少市民和网友发现,他们频繁收到朋友在微信里发送的私信二维码图片,上面显示,可以免费领取“苏宁易购折叠电动车免费送,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免费领取”。其中还注明,为了回馈广大新老顾客,现拿出288个折叠电动车免费送,活动有效期2天,活动真实有效先到先得。

西安也有网友收到29元运动手环 本报记者 葛兰 摄

当识别二维码后,根据提示,会添加一位新的朋友。“一个女的,让我将微信朋友圈的人数截图发给她,然后她给我发来另一条免费送‘华为运动手环’的二维码,并让我按照这个人数群发。”西安网友IT昨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他按照对方所说的操作,完成整套流程后,对方承诺的电动车,等了一个月也没有收到。

“等待期间,我却收到了一款运动手环。”IT说,当快递员将这个运动手环递给他时,让他缴纳29元的快递费。IT为了确定能收到即将到来的电动车,便再次联系自己添加的新朋友,可这时这位指导他完成整个流程的女子,却从他的朋友通讯录里消失了。

“付了29块钱,收到的是一个连手表功能都没有的东西,就是一个显示屏,只能显示几个不知道什么意思的数字,然后3秒钟后就自动关机了,且没有充电接口,应该是使用内置纽扣电池的玩意。”IT说,他在快递员的提醒下,没有付款。

“特别感谢快递工作人员,他将手环给我的时候,专门提醒不要签收,这个是骗子,只为骗走29元的快递费。”今天上午,网友IT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多月前发生在他身上的骗局。近日,他在网上看到,很多人都有和他类似的经历,他认为这是一场骗局。而近日哈尔滨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例,更让他对此深信不疑。 

29元包邮免费送运动手环 全国诈骗竟无人报警 

8月13日,哈尔滨龙岗公安分局接华为公司报警称:近期该公司频繁接到全国各地用户投诉,投诉其公司官网以免费赠送华为手环和平衡车噱头,由快递公司送货上门收取29元快递费、仓储费、人工费,而客户收到的货物全部是塑料模型,但其公司从未开展过此类业务,怀疑有人冒充华为公司进行诈骗活动。9月5日,深哈两地警方共出动1000余名警力在哈尔滨展开抓捕,共抓获嫌疑人600余人,现场缴获作案服务器、笔记本、手机等工具3000余件。

据了解,该诈骗集团作案方式隐蔽,迷惑性强,犯罪分子以手环为诱饵,以骗取邮费为目的。先是利用各种方式添加不特定对象微信,发送“识别二维码免费领取华为智能手环”信息,声称名额有限,活动仅限3天,只需缴纳29元邮费。而所谓可以免费领取的智能手环,实际上是仿冒品,实际价值不足2元,邮寄平均费用也只需要3.5元,如此一来,差价23.5元就被犯罪分子骗走。 

专案组侦查发现,该案受骗群众多达200余万人次,遍及全国各地,被骗总金额高达8000余万元,但由于单人被骗数额小,众多上当受骗者中,至今无一人报案。有的受骗者误以为手环存在质量问题,甚至没有意识到上当受骗,反而向华为公司投诉。 

警方提醒:切勿贪小便宜

网友IT昨告诉记者,希望更多被骗的网友主动向辖区派出所报警。警方也提醒广大群众,切忌贪小便宜。如果上当受骗,即使被骗数额再小,也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使警方及时掌握线索,便于早日破案挽回损失。同时,警方提示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要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识骗能力,擦亮双眼依法从业,以免误入骗子设下的陷阱。发觉被骗或误入违法犯罪团伙后,要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并注意保留证据,提供有关线索协助破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