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大荔八鱼石墓博物馆(组图)

核心提示: 中国墓葬,是伴随着华夏文明的诞生而同步发展的。中国文化有几千年的发展历程,墓葬文化在我国古代优秀文化传承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既是地面文化的补充,又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的缩影。大荔八鱼石墓群充分展示了清代墓室主人当时的社会地位和文化修养。

八鱼石墓博物馆位于华山脚下的渭洛河附近的沙苑边缘中段。

渭南网(记者 杨春波 王倩)中国墓葬,是伴随着华夏文明的诞生而同步发展的。中国文化有几千年的发展历程,墓葬文化在我国古代优秀文化传承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既是地面文化的补充,又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的缩影。大荔八鱼石墓群充分展示了清代墓室主人当时的社会地位和文化修养。

景点介绍:大荔八鱼李氏家族石墓群,距大荔县城仅12公里,共发现大型石墓22座,清理发掘11座,这里一马平川,土地肥沃,地下物藏丰富。早在秦汉时期,这里就是皇家放马养鹿之地,史称"沙苑"。

大荔八鱼石墓博物馆以清代李氏望族石墓群为核心建设,是迄今为止在陕西境内发现规模最大、等级较高、墓葬结构奇特的大型清代石墓葬群。从已发掘的情况来看,李氏家族石墓群的墓葬结构、规模及出土实物,对研究清代社会的政治、经济、官僚制度,乃至当时社会葬俗文化,特别是其书法绘画和石雕石刻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规模介绍:八鱼石墓博物馆位于大荔县八鱼乡八鱼村,距县城仅12公里。石墓群占地300多亩,大型石墓多达22座,从已出土的五座墓葬形制、石雕看,结构大体相同,一般由墓道、墓门、院落、庭堂、耳室、墓室等组成,多为一院一厅三室的庭院式结构。构件上大部分都刻绘有装饰图案,包括书法、绘画等,手法和内容类型广泛,数量多达400余幅。

1号墓墓主李怀瑾,该墓共有书画雕刻41幅,其中两石柱上刻楹联;“后嗣繁昌漫言钟秀,吾亲寿考是谓治谋”。石柱上楣额刻三幅图案,左右两幅被破坏,中间图案是一老者在健身,左右各有一对老年夫妇对座观看,身旁男仆、侍女、儿童相伴。院落石柱侧壁上刻“五蝠(福)捧寿”图案。庭堂南壁为“隶书石刻得梅之青,与松俱古”的条幅,两侧有幅对联,“文华仙掌露、人品玉壶冰”。北壁雕刻内容为青竹四条屏画。东、西两壁刻有团扇画、方框画、杂宝图。中墓室石壁刻太极八封图。

2号墓墓主为李树德(1804一1877)字滋亭,皇帝浩授中宪大夫,道元职衔,禀贡生出身。曾做兴平县儒学教谕。其院落对联为“一邱方是安闲地、万古常同兜率天”。楣额上刻三格,左格为兰花,右格为竹子,中间是杂宝图。庭堂南壁刻“忠”字.北壁刻“孝”字。字体均为楷书.一米见方。刚劲有力,体正大方。给人以德性为本之教。中墓室前有一对圆雕童男童女。

3号墓墓主李天培(1830-1875),字介候,诰封资政大夫赏戴花翎候选郎中。一生喜好结交品行端正的名人雅士,经常救助贫苦乡邻。其墓地对联为“翠柏苍松一带浓阴庇寿城,青山绿水四围秀气绕佳城”。南壁屏风雕刻松鹤图、北壁为双鹿圈。院落和庭堂上均为花鸟、人物、山水楼阁画。中墓室前有幅对联“地接蓬莱学可传经筑石室,名登仙籍才培作赋咏罗天”。后壁刻有一屏风。南墓室前对联为“泉壤百年皆聚瑞、闺门千载亦流芳”、横批“泉台挹秀”,北墓室对联为“宝婺星辉垂额范,瑶池仙境慰的魂”。横批“漆灯朗照”。

4号墓墓主李怀珍原配夫人董夫人。墓葬院落对联为“董草堂前风月冷,芙蓉城里梦魂香”。院落南壁有一屏风,北壁被破坏,院落、庭堂刻满花鸟、人物、果实、树木、山水等图。此墓只有两个墓室(一般为三室),南室对联为“别有洞天培小隐,新成庐舍乐长眠”。北室为“郁郁泉台埋白玉,深深庭院隔红尘”。两墓室后壁雕有人物故事画。

5号墓墓主李怀珍(1807-1862),字聘卿,皇帝浩授中宪大夫,钦加道衔,赏戴花翎,议叙郎中候补充禄寺暑回,是当时级别、职位较高的京官。曾祖父李壁,祖父李朝恩,父亲李忠清都是朝廷命官。其院落、庭堂、南墓室均被破坏,只剩中、北墓室。中墓室后壁浅浮雕海水波涛、波涛上有仙鹤、楼台等。北墓室后壁刻有海水、海水中有一瓶,瓶中插三戟。

历史背景:据出土墓志记载,墓主人李氏家族是清代大荔首富,此墓群最早可上朔到乾隆时期,最晚延续到民国末年,延续300余年。每座石墓和墓石构件上都雕刻书法绘画装饰图案,雕刻手法应有尽有,充分表现出雕刻者精湛和娴熟的技艺,也说明了墓室主人李氏在当地的社会地位和文化修养,是石刻工艺的集大成。

景区地址:渭南市大荔县八鱼乡八鱼村。

景区特色:参观、考古、历史文化、古迹、遗址。八鱼村古墓的发掘,对研究清代政治、文化、书法、绘画、青石雕刻、世俗观念、宗教信仰、对外交流、商贸以及鸦片战争前后社会的变迁等都有着重要意义。

景区级别: AAA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价格 免费

交通路线:S108 → G108至八鱼村,连霍高速公路从大荔/渭南北/G108出口离开转入G108至八鱼村。

推荐指数:★★★★★

八鱼石墓博物馆正门。

八鱼石墓群简介。

八鱼石墓博物馆实景。

八鱼石墓博物馆。

八鱼博物馆馆内场景。

八鱼李氏家族墓解读。

八鱼博物馆文物展示。

八鱼博物馆文物展示。

李氏家族墓室结构展示。

李氏家族墓室结构展示。

李氏家族墓室结构展示。

李氏家族墓室结构展示。

墓室实景。

墓室实景。

墓室实景。

巧夺天工的山水雕刻。

精心设计的雕刻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