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组图)

核心提示: 纵观历史,选拔人才的方式各不相同,继承制是最早的仕途之路,很难体现公平,因此考试制度出现,考试制度是封建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特别是科举考试,能够相对公平的进入仕途,科举制不断创新继承才有当代完善的考试制度。而封建社会保存的考试场所成为珍贵的宝藏。

 

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蒲城县城关镇东槐院巷27号。

渭南网( 记者 杨春波 实习记者 王倩)纵观历史,选拔人才的方式各不相同,继承制是最早的仕途之路,很难体现公平,因此考试制度出现,考试制度是封建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特别是科举考试,能够相对公平的进入仕途,科举制不断创新继承才有当代完善的考试制度。而封建社会保存的考试场所成为珍贵的宝藏。

景点介绍: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以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城清-院为馆址,蒲城清-院位于陕西省蒲城县城关镇东槐院巷27号。

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是陕西省乃至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清代考院建筑群。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废除科举,考院改为蒲城县第一高等小学堂,内附师范传习所,专收初等小学堂毕业生,肄业年限为4年。1949年10月,蒲城县人民政府在考院设立“蒲城县东槐院小学”;1983年7月15日,考院被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4月20日,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9月18日考院收归文物部门管理,成立了“蒲城县清代考院文物管理所”;2007年更名为“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上世纪90年代以来,陕西省文物局先后拨专款100余万元,对大门厅、二门厅、考舍、东官厅、论秀堂等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体修缮,已基本恢复了考院的风貌。

规模介绍:考院占地面积6200平方米,坐北朝南,现存建筑沿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有大门厅、二门、甬道、东西号舍、官厅(议事厅)论秀堂、浴室院、东西厢房、内室、耳房等。

大门厅:三间,南北两面流水,东西长13.3米。两扇朱漆大门厚重结实,高4米,宽3米,安在两个雕刻成鼓形的门墩石上,显得十分高大、宽敞。门墩石的侧面,有着密密麻麻的两排石钉和刻成狮子头的提环,石鼓朝门道一面,还雕刻着一朵凸起约二寸的莲花,异常逼真,门房檐下的镂空木刻,龙风飞舞,饰以彩绘,华丽美观。大门外两侧修筑“八”字砖墙,上面刻有“锦鸡报晓”、“凤凰展翅”、“猿猴攀枝”、“老鼠拉葡萄”等富有浓厚民间色彩的砖质浮雕。

二门厅:距大门约8米,二门高3.3米、宽2.5米,南北两面流水。进入二门,迎面是一道可启闭的木雕屏门,宽3.1米,高3.4米,主要用于重要活动及上级来人巡视使用。由屏门两边进入便是一个狭长的小庭院,中间是砖铺甬道,长33.3米,宽2米。两边是对称分布考试用的“号舍”各十二间,东西两面流水,号舍南北长38.3米,西边号舍宽5米,东边号舍宽5.5米。庭院尽头有一月宫门,直径2.36米,上方南北两面各有一砖雕匾额,南面额书“腾蛟起凤”,为文考场;北面额书“紫电青霜”,为武考场。南北两面书额均为隶书大字。

论秀堂:为考官向考生宣告法规、阅卷、开会、议事、武生应考的场所。现存建筑为一座五间宽的高大建筑,南北两面流水,东西宽16_3米,南北长13.88米。靠西面东建有试武台,东西宽4.1米,南北长7米,高0.8米。

厢房、内室:厢房是考院工作人员居住的场所;内室是接待上级来人的“行辕”。行辕意同现在的招待所,考院在过去不光是考试的考场,它也是蒲城县的招待所。厢房位于论秀堂后,东西各五间,单面向里流水,南北建筑长15.6米,东西宽6.5米;内室三问,南北两面流水,东西长11.55米,南北宽10米。

官厅:考试期间考官们暂作休息的场所,故又名“休息室”。位于论秀堂之南边两侧,对称各有三问。过去檐下三米处各设有一焚纸楼,作弊考生的试卷均在此焚烧,西两面流水,南北长7米,宽4米;东单面向内流水,宽3米。

浴室院:考生试前沐浴的场所,沐浴后换上考服,意在防止考生夹带相关资料、书籍或将有关答案写在手臂、身上带进考场作弊。位于西官厅之西狭长地段内,有拱房一排十间,南北两面流水,门朝南,东西宽29.8米,南北长6.5米,西头一间为井房,内有古井一口。

除建筑外,2006年以来,该馆还投资20余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科举文物142件组,组织人力完成了科举文史资料的编撰、设计和上墙工作,并利用号舍展出了部分珍贵的科举文史资料和相关实物。

景区地址:位于陕西省蒲城县城关镇东槐院巷27号。

景区特色: 作为清代考秀才的地方,考院见证了千千万万学子寒窗苦读的艰辛历程,也目睹了他们金榜提名时的春风得意。这里作为保存最完整的考院,对文化的传承,发扬以及宣春有着巨大作用,也对当代学子学习有激发作用,能够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景区级别:AAA级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周日8:00-17:00

门票价格10元/人

交通路线:

1. 西安纺织城客运站乘坐发往蒲城的客车。

2. 西安至蒲城每天有9趟列车。

3. 可乘坐渭南客运站发往蒲城的客车。

4.从蒲城火车站乘坐102路公交车到县政府下车。

推荐指数:★★★★★

清代考院博物馆简介。

清代考院博物馆建筑。

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蒲城县城关镇东槐院巷27号。

 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蒲城县城关镇东槐院巷27号。

清代考院博物馆院内环境。

科举史话与清代童生考试展。

清代考院博物馆展示考试规则。

泥塑(学生正在考试的场景)。

泥塑(学生正在考试的场景) 。

泥塑(文生考场)。

泥塑(武生考场)。

泥塑(考试结束监考阅卷)。

泥塑(考试后张榜)。

科举考试由来。

清代博物馆陈列的砚台、毛笔。

 

清代考院博物馆陈列的史书典籍。

博物馆内展示清代文武官补服。

清代考院博物馆陈列的史书典籍。

部分尧山书院童生试卷。

部分紫阳书院罗会堂童生考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