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摘报 > 正文

陕西:精准资助全覆盖 学生上学"三不愁"

核心提示: 目前,陕西省高考录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高校每一封邮寄出去的信函中,除了录取通知书,还有一份贴心的国家资助政策简介和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

目前,陕西省高考录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高校每一封邮寄出去的信函中,除了录取通知书,还有一份贴心的国家资助政策简介和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这是陕西省为确保新生能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国家和省上的各项资助政策,使贫困生消除经济顾虑、按时报到入学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逐年稳步推进,现已实现了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各个阶段、公办民办、资助项目三个“全覆盖”,学生资助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特别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学生资助绩效考评工作中,陕西省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

“三不愁”让每个贫困生都有学上

今年3月1日,教育部召开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陕西省作为唯一应邀省份代表出席发布会,并进行了《打造精准资助系统,实现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资助全覆盖》的主题发言,引发中央媒体及全国资助系统关注,先后有多个兄弟省份来陕西省考察学习。

近年来,陕西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介绍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扶贫政策及学生资助政策。

在今年高校录取开始前,省教育厅就向全省100多所高校免费发放《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以下简称《简介》)和《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各39.36万份,要求高校在寄送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一并寄送给新生。

《简介》介绍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新生入学资助、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师范生公费教育、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直招士官国家资助、绿色通道、学费减免、辅助措施14项政策内容,并公布了各地学生资助部门热线电话。

对于今年准备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陕西省建立了多种形式的资助政策体系。目前,各项资助政策让贫困生做到了“三不愁”。一是入学前不用愁。和录取通知书同时寄送的《简介》,把学生在校能享受的各种受助政策以及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介绍得非常清晰。二是入学时不用愁。陕西省每个高校都建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对于被录取却无法交纳学费的学生,一律先办理缓交学费手续,保证先能上学,再根据核实后的相关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资助办法。三是入学后不用愁。学生可在入学后享受针对性的资助,包括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园地助学贷款,还有勤工俭学、社会捐助、学费减免等。

“三不少”精准资助全覆盖

为更好发挥学生资助在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资助育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把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做精做细做实、做优做亮做强,从2017年4月起,省教育厅研发了“陕西省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大数据实现了全省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全覆盖。

精准资助系统的成功应用,推动了“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2017年秋季新学年期间,精准资助系统将学籍系统的947.35万学籍数据和省扶贫办大数据平台提供的521.99万建档立卡人员数据比对,实现了全省48.58万名符合国家资助政策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对象全精准、资助最优先、标准最高档、过程可查询、结果可确认”,使这些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不必再持《证明表》到县(区)扶贫部门盖章,极大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据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陕西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高职扶贫助学补助一次性3000元等学生资助项目的预算已按照系统识别的普通高中和中高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人数下达。2017年实施的泛海助学行动中,陕西省通过精准资助系统仅用了不到1天时间,就找出1万名当年录取的建档立卡大学生新生,按每人5000元标准下达预算,做到了精准预算,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今年上半年,省教育厅立足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积极贯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全力推进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工作向前迈进,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落实从学前一年到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程全部资助政策,资助金额165100.79万元,人数139.54万人次。其中研究生17121.65万元、4.10万人次;本专科58092.5万元、27.71万人次;普通高中34597万元、22.91万人次;中职22025.64万元、20.26万人次;义务教育22893万元、45.14万人次;学前教育10371万元、19.42万人次。

同时,陕西省进一步完善了学生精准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了学生资助政策查询模块、高校社会资助统计年报模块,并已经上线应用。中职省内学籍核查模块正在测试,即将上线。

为了把资助和育人相结合,今年上半年省教育厅组织省属高校开展了寒假送温暖活动,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资金113.7万元,其中为236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爱心车票补助55.1万元;慰问留校学生2812人,发放慰问金34.8万元,赠送书籍728册;发放资助政策手册73881份,发放慰问品折合人民币23.8万元。省教育厅还在全省高校选聘荣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1579名学生担任“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深入到3148个学生家庭、1231所高中学校,将资助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让更多贫困学生知晓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