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网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工信局: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促进产业区域协作(组图)

核心提示: 7月2日,渭南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倾力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渭南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宪宗就产业区域协作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市工信局技术创新科科长刘景瑜,市政协委员、渭南华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浩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7月2日,“倾力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召开。记者 丁明 摄

渭南网(记者 丁明)7月2日,渭南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倾力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渭南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宪宗就产业区域协作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市工信局技术创新科科长刘景瑜,市政协委员、渭南华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浩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孟宪宗介绍说,目前全市已建成开发区重点工业园区18个,其中渭南高新区为国家级开发区,省级开发区包括韩城经开区、渭南经开区、卤阳湖开发区、蒲城高新区、富平高新区、大荔科技产业园区6个。

随着关中城市群建设和西咸一体化的推进,大西安经济圈已经形成。西安和渭南地缘相接,近年来,渭南正在加速融入西安经济圈,2013年6月,渭南和西安签约加快西渭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渭南与西安的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2018年国务院关于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更使得关中地区组团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依托优越的区位条件,渭南前瞻性布局新兴产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逐渐降低对能源、资源产业的过度依赖。增材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清洁煤化工等产业,正在成为渭南发展的新名片。一批国内、业内领军企业纷纷在渭南设立产业基地。“西安研发、渭南制造”,开放的胸襟正在让渭南成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高新技术和优质资源要素的聚集地之一。

着力发挥本地优势 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兴产业

积极组织举办或参加有规模、影响大的博览会、展销会,搭建企业家同业交流、跨界交流的平台。大力推动化工、食品医药、装备制造产业做精做优细分领域,力争在强链补链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升印刷机械等几个国内细分行业龙头装备的制造水平;扩大能源化工规模,加快推进煤炭深度转化,鼓励行业向下游延伸产业链,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打造大化工产业。紧盯去产能背景下价格回升的因素,在稳步生产的同时,重点对现有的生产设备改造升级、调整产品结构,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培养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整车,争取工信部发放生产牌照,打造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组建产学研用共同参与的行业组织,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将渭南3D打印产业化发展。在风能、太阳能等新兴领域着力发挥本地优势,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兴产业。

加快创业创新载体建设 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发展众创、众包、众筹、众扶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年内争取建成10-15个中小微企业众创空间,打造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创客大赛等活动。支持公共性、公益性专业服务平台建设,支持社会资源新建服务平台。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链,组建一批产业联盟5家,引导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建立紧密的协同创新和协同制造关系。加强产业链协作,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引导市域内制造业骨干企业建设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增强产业配套能力。依托现有的各级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先进制造业主导型镇街,以区域主导产业为核心,推动和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紧抓“中国制造2025”不放手,引导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针对装备制造、消费品等重点行业,树立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推广先进经验,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增加服务环节投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智能化技术,支持中冶陕压、北人印机等有条件的企业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转变;鼓励制造业企业增加服务环节投入,以服务衍生制造业产业链条,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和在线支持服务等,大力发展专业化服务企业。

积极推进军民融合 加强融合要素资源建设 

深刻认识到军民融合“富国强军”的重大意义,充分挖掘民参军和军民两用技术开发空间,采取切实措施,深化军民融合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全方位、多领域、系统性、多方式的军民合作融合。提高域内企业对军民融合的认知度,激发企业参与军民融合的热情;进一步明确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定位,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军民两用高技术服务等产业。加强融合要素资源建设,开展信息咨询、政策服务等,引导军地技术对接、项目对接、人才对接和市场对接,推进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立足陕西军工产业优势,加强与省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等厅局合作,围绕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需要,结合自身实际,争取中省重大项目,抓好一批示范工程,促进渭南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在3D打印专用金属材料领域强化军民共性基础研究。加强军工单位与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校合作,推进军民技术相互转化应用。将渭南具有优势的食品加工企业、医药制造企业纳入到军民融合的范畴,做好食品、医药种类参与军品保障的统计,以便于应急保障需要。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紧抓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机遇,聚焦重点合作领域,积极与西安、宝鸡、咸阳的优势产业、企业对接,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和互补性,共同延伸产业链条,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挖掘工业产业开放合作潜力,探索良好合作机制和共同发展模式,实现关中跨地区产业联动发展。

发布会后,主持人对孟宪宗、刘景瑜、雷浩就渭南如何抓住规划实施的重大机遇,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工业聚集地建设进行访谈。

渭南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宪宗就产业区域协作相关情况作了介绍。记者 丁明 摄

发布会后,主持人对孟宪宗、刘景瑜、雷浩进行访谈。记者 丁明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明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